你好,欢迎访问凤庆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凤庆 >> 凤庆概况 >> 正文

美丽的滇红之乡—凤庆县

来源:县政府办      作者:     时间:2024-03-04     点击率:

凤庆县位于云南省西南部,东经99°31′~100°13′,北纬24°13′~25°02′,濒澜沧江两岸。北与保山市昌宁县、大理州巍山县接界,东与大理州南涧县、临沧市云县交界,南与云县、永德县接壤,西与昌宁县毗邻。县境东西最大横距59千米,南北最大纵距91千米,土地总面积3323.78平方千米。

全县辖凤山镇、鲁史镇、营盘镇、小湾镇、洛党镇、勐佑镇、三岔河镇、雪山镇、诗礼乡、大寺乡、新华彝族苗族乡、腰街彝族乡、郭大寨彝族白族乡等13个乡(镇),183个村民委员会,4个社区居民委员会,2792个村(居)民小组。境内居住着汉、彝、白、苗、回、傣、佤、布朗、傈僳、拉祜等23个民族。

凤庆是世界滇红之乡。种茶、制茶历史悠久,目前拥有茶园面积31.33万亩。闻名世界的“滇红”茶即首创于此。境内有树龄3200多年的香竹箐栽培型古茶树—锦绣茶王。

凤庆是中国核桃之乡。目前拥有核桃面积172.14万亩。2004年率先推出的“五个一”种植标准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定为示范种植标准;同年12月被国家林业部门授予“中国核桃之乡”称号。

【气候概况】凤庆县属低纬高原(山地)中亚热带季风气候。气候温和,四季如春,干湿分明、立体气候显著。

11月至次年4、5月,是西部型季风气候的干季,盛行热带大陆性气团的南支西风气流,晴天多,日照足,温差大,降雨少,湿度小,越冬条件好。

5月下旬至10月,正是西部型季风气候的雨季,以深厚而稳定的赤道西南气流控制为主,降雨量大且较均匀,阴天多,日照少,蒸发小,湿度大,夏秋高温不足。

【地质地貌】 凤庆县地处滇西纵谷南部,境内澜沧江以北为云岭山系,以南为怒山山系,重峰叠嶂,山川相连。北部由于受澜沧江及其支流顺甸河、黑惠江、迎春河的切割,从北到南呈现为高中山峡谷地形;中西部地势较缓,呈波状向西延伸;南部则形成了以营盘为中心的中山峡谷地形。境内最高点为大雪山黄竹林,海拔3098.7m,最低点为勐统河出境口,海拔919m,相对高差2198m。凤庆县地貌依其成因,可划分为构造侵蚀地貌、构造剥蚀地貌、侵蚀堆积地貌三大类型。凤庆县区内地貌在侵蚀、构造剥蚀、冲积等地质内外应力作用下,中山、低中山、丘陵、盆地、河谷槽坝相间分布,波状起伏,地形地貌条件复杂;出露地层为元古界深变质岩系和燕山期—印支期临沧花岗岩岩基,北部及南部部分地段分布中生界“红层”。凤庆县处于云南大地构造单元的滇西褶皱带中南部。澜沧江断裂以北属凤庆—思茅地槽之思茅—勐腊拗褶区北段,以南属保山—临沧断褶带之凤庆—澜沧隆起区,地质构造、水文地质条件复杂。

凤庆县区域内岩土体划分为松散岩类岩组、软弱岩组、半坚硬岩组、坚硬岩组四种岩组类型。

【地表地下水资源】凤庆境内河流属澜沧江、怒江两大水系,其中澜沧江流域境内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57%,怒江流域占43%。境内水资源总量21.72亿m3,水域面积8886.4公顷,湿地面积9837公顷。澜沧江从西北入境,由东南出境,穿过县城北部,过境长度59.4km。除澜沧江、黑惠江外,长度5km以上大小河流168条,其中:澜沧江流域152条,怒江流域16条。区域内小河流较多,主要河流为澜沧江、黒恵江、迎春河、顺甸河、雅琅河、忙娃河、南糯河、老街河共8条。

澜沧江发源于青海唐古拉山东部,由昌宁的平村附近入境,流经凤庆县的大寺、鲁史、小湾、新华、腰街5个乡(镇)后出境流入云县。凤庆县域内河长59.4km,径流面积1919.9km²,有一级支流16条。

黑惠江属澜沧江一级支流,发源于丽江县罗凤山,全长349km,由西洱河入漾濞从凤庆县的诗礼新街入境,流经诗礼、鲁史、新华3个乡(镇),至白腊出境入注澜沧江。境内河长65.2km,径流面积716.8km²,河床比降0.33%,沿河两岸有26条支流汇入。

迎春河属澜沧江二级支流,发源于凤山大围龙,河流由东向西流经凤山、洛党至大兴出境,河流全长44km,境内36km,径流面积463km²,沿河两岸有35条小支流汇入,凤山镇是凤庆县城所在地,是该县经济、社会、文化、政治中心。

顺甸河属澜沧江一级支流,发源于昌宁县董翁山,在习谦入境,经勐佑、三岔河、雪山至新岷山脚出境,该河在凤庆县境内的河长为54.4km,径流面积683.5km²。

雅琅河属顺甸河一级支流,发源于永德县,在帮贵山脚入境,经郭大寨至两岔河汇入顺甸河,境内河长20.6km,集雨面积227.2km²。

忙娃河属怒江流域二级支流,发源于昌宁县,从大勐统到忙帮山脚入境至三塔山脚汇入永德县,属昌宁和凤庆的界河,境内河长26.0km,集雨面积367km²。

南糯河属怒江流域三级支流。发源于郭大寨乡松林村的大干龙塘,经京立安、安平、干塘至忙帮山脚流入勐统河。河长26km,径流面积121km²。

老街河属怒江流域三级支流。发源于勐统栓马凹,在葫芦沮汇入忙娃河(即勐统河),境内河长17km,径流面积60.91km²。

全县地表径流量21.72亿立方米,平均年产地下水6.18亿立方米,装机容量420万千瓦的小湾电站双曲拱坝高292米为世界之最。境内地热丰富,有沸泉2个,中热泉6个,中温泉2个,低稳泉3个。

【珍贵动植物】 境内有云南红豆杉、长蕊木兰、滇山茶、水青树、马缨花、红花木莲、大树杜鹃等保护植物;有绿孔雀、苏门羚、蜂猴、马来熊、穿山甲、豹、黑熊、水鹿、豺岩羊、林麝、白鹇、红腹锦鸡、水獺等保护动物;有何首乌、十大功劳、鸡血藤、龙胆草等药材;有鸡纵、松茸、木耳、香菌等菌类;还有黄竹、实竹、刺竹等重要经济价值的非木材林产品。

【文物遗址与旅游资源】

从古到今,凤庆人杰地灵,素有滇西文献名邦之美称,文物古迹众多。1982年,我县进行了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收集登记了出土的文物有战国时代铜钺、铜剑、铜鼓以及新石器时代的文物达100多件。不可移动文物调查走访了13处,古遗址2处--诗礼鸡窝炉遗址、鲁史石佛地村墓群,古建筑9处,古墓葬1处,洞穴石刻1处。2007年至2010年,凤庆县开展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登记不可移动文物点85处,公布各级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44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处、A级景区6个

1.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个

茶马古道鲁史段(类别:古遗址)、凤庆茶厂老厂区旧址(类别: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流浪河磨房群(类别:古建筑)。

2.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个

凤庆文庙(类别:古建筑)。文庙建筑群由鸣凤阁(又称魁星阁)、崇圣殿、大成门、棂星门、龙门和泮池等组成, 中轴线对称,台阶式演进格局,占地8880余平方米。始建于明万历三十四年(公元1606年),康熙八年(公元1669年)、同治十二年(公元1873 年)两次迁建并多次增建。原有文昌宫、明伦堂、照壁等均已不存,乡贤祠、名宦祠两庑已改建。

三岔河琼凤桥(类别: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三岔河琼凤桥也叫东风桥,位于三岔河镇顺甸河上,是连接三岔河镇东西两片的木廊桥。民国14年(1925年)由地方人士捐资修建。桥主体为木质结构,有桥房、桥亭、扶栏,桥长40米,宽3.5米,是全县跨度最长的木廊桥。20世纪70-80年代前是东西两岸的主要交通通道,至今仍在使用。琼凤桥在地方桥梁建筑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作用,具有独特建筑艺术和重要的人文价值。

3.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项

石洞寺(类别:古建筑)、红龟山塔(类别:古建筑) 、青龙桥(类别:古建筑)、玉砚塔(类别:古建筑)、洛党鹿鸣牌坊(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安石茶叶初制所(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刘家寺古墓(古墓葬)、琼英洞石刻(类别:摩崖石刻)、格步路冶炼旧址(类别: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鲁史戏楼(类别:古建筑)、鲁史兴隆寺(类别:古建筑)、鲁史文魁阁(类别:古建筑)、犀牛太平寺(类别:古建筑)、阿鲁司官衙旧址(类别:古建筑)、骆英才大院(类别:古建筑)、鲁史楼梯街段(类别:古遗址)、甘家大院(类别:古建筑)、宗师华大院(类别:古建筑)、李家大院(类别:古建筑)。

4.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项

文明坊(类别:古建筑)、太监坟、诗礼华藏庵(类别:古建筑)、凤城刘家宅院(类别:古建筑)、龚传文将军墓(类别: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营盘大象洞石刻(类别:摩崖石刻)、东城东山宫(类别:古建筑)、凤城文明龙华寺(类别:古建筑)、大寺独木楼(类别:古建筑)、永和燕子岩古道(类别:古遗址)、后山迎仙桥(类别: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盘陀石寺(类别:古建筑)、鲁史古井(类别:古建筑)、太阳山防空洞旧址(类别: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鲁史张家大院(类别: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吴光林烈士纪念碑(类别: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凤山烈士陵园(类别: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文明坊杨家宅(类别:古建筑)、诗礼桥(类别:古建筑)琼岳黄大师墓(类别:古墓葬)。

5.A级景区6个

安石滇红第一村(4A)、鲁史古镇(3A)、诗礼乡古墨村(2A)、石洞寺(2A)、锦秀茶王村(3A)、3200红茶文化苑(3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