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凤庆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凤庆 >> 历史文化 >> 正文

凤庆:让受损的古籍“活起来”

来源:      作者:鲍雁琳 杨玉昊     时间:2021-07-30     点击率:

  日前,在凤庆县图书馆,一场古籍抢救性复原“整容手术”正在进行,学员们通过使用刷子、镊子等修复工具,让受损的汉文古籍“活起来”。自7月20日云南省古籍修复技术培训班在凤庆县开班以来,一批学员经过实操培训,成为了古籍修复技艺的传承者和传播者。

  凤庆县藏有古籍文献近1000册120余种,但在全国古籍普查平台上的注入数据还不规范不完整,加之存藏在凤庆县图书馆的一批汉文古籍破损严重,亟待抢救修复。

  古籍修复的步骤很烦琐,多的120多个工序,少则10多个工序。经过培训,学员们按照老师教授的“整旧如旧”“抢救为主,修复为辅”等原则,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云南省图书馆历史文献部副主任杨敏仙介绍说:“这些破损的书主要纸质是构皮纸,破损主要是絮化、虫蛀,属于中度破损。书叶展平、上浆、托裱皮纸等,每一道工序都是精细活,通过学员、志愿者们几天的努力,一部分受到虫蛀鼠啮等破坏而变得薄如蝉翼、斑驳的古书,将在他们精心修复后重新焕发光彩。”

  云南省古籍保护中心通过由培训师带徒培训的方式加强古籍修复人才队伍建设,陆续举办23期古籍修复技术培训班,省内外受训人数达35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