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凤庆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凤庆 >> 图说凤庆 >> 正文

古道石头寨,塘房自然村

来源:      作者:王继泽     时间:2022-03-09     点击率:

  

1e34ec05c6c108ae658d78ffaf14ae4

  沿河村支书陶正彪向往来的游客介绍:“这里以前是个塘(塘是马站与马站之间的休息地方),因为茶马古道从这里穿过,经常有马帮、行人、客商在此地休息,便在这个地方建起了房子,塘房这个名字因此而来,一直这么叫到了现在。”

  塘房自然村是一个融入自然、十分幽静的村庄,村里房屋的墙体是用石块垒起、屋顶是用宽薄但坚固的青石板拼凑而成,整个房屋配合内部牢固的楼房框架极为安全稳固。村子里的道路也是用石块、石板铺设而成,板块间的缝隙实现了较好的疏水性与防滑性,有些老石板也记录下了过往客商、马帮的印记(马蹄印)。

  “塘房的石头很多、很好,我们很多生活用具都是直接就地取材,如石槽、石盆、石凳、石桌等等。青石板有一定的导热性,耐高温且不会炸裂,是天然的加热板,我们有时会用青石板烤茶、烤肉,这样做出来的食物绿色天然,别有一番风味。”塘房组组长陶荣春说。

  

  塘房石头寨,依山势、就古道、建石房、通客商,整个村落与大自然和谐相融、浑然一体,本地生态资源环境优良,是天然的氧吧,有蜂蜜、鸡枞、香菌等天然美味。本地农户热情好客,在他们搭建的“农家宾馆”里,能品尝到独到的乡村农家风味,找回内心久违的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