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凤庆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凤庆 >> 图说凤庆 >> 正文

乡村旅游看凤庆丨凤庆青龙桥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3-09     点击率:

微信图片_20200716162320


重建后的青龙桥位于迎春河上(原址:位于凤庆县鲁史镇金马村和小湾镇正义村间的澜沧江上

茶马古道的咽喉要塞

在4880公里的澜沧江上,有数不清的桥梁,但青龙桥,是独有的一座,是无法忘却、无法替代的一座。这是澜沧江上最古老的桥梁之一,十余次被毁,十余次重建;这是中国交通史上著名的茶马古道的咽喉要塞,在长达200多年的时间里,是内地进入云南临沧的必经之道。这里走过叱咤风云、享誉中外的名人志士、英雄豪杰,走过络绎不绝的马帮,也走过抗日远征军的千军万马;这里的每一股铁索,都沐浴过枪林弹雨;每一块木板,都烙下了历史的深深印迹。

历史上的青龙桥,或毁于大火、或毁于暴风、或毁于战乱,曾十余次被毁,但屡毁屡建,足见其当年地位之重要。由于修建小湾电站,原址被淹没,桥体则完好拆除保存。2015年12月,凤庆县启动了青龙桥迁移恢复重建工程,目前,桥面、桥台、驿站及连接道路、绿化工程已基本完成。重建后的青龙桥,如一道飞虹横跨迎春河,雄伟壮观。已有群众慕名而来观赏、游玩,古老的青龙桥以新的容颜展现在人们面前,与附近凤庆著名的文笔塔形成交相辉映的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