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凤庆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凤庆 >> 图说凤庆 >> 正文

榕林深处竹筒飘香——凤庆县营盘镇南糯河傣族寨

来源:      作者:文化旅游局     时间:2022-03-09     点击率:

  榕林深处竹筒飘香

  —— 营盘镇南糯河傣族寨

  诗意的远方傣乡,是一条弯弯的小河,从门前田园流过;是袅袅的炊烟,绕过寨子背后的大榕树;是一群傣族少女,走过金黄的稻田,在河边撵起水花;是一个神秘的传说,带你走进有故事有情怀的傣家小院……

  

  那天,背上轻装相携同伴来到了这个神秘的小村庄,这里生活着57户傣族群众,有237人。这里榕树成群,独木成林,我们跟随寨子的头人,到村头的古榕树群,看百年古榕树,体验祈福祭拜,感受了古树巨大荫蔽下的神秘和力量。跟随寨子里的小卜少到东边的温泉嬉戏、玩耍,感受了千年温泉的温润,触摸到了大自然的造化和神奇。就在这一天,我们走过南糯河边的田园,远眺玉米地的图案,细数稻谷的金黄,倾听河里小鱼儿的故事。黄昏过后,夜幕降临,南糯河畔凉风习习,我们走进傣家,看傣族大叔如何把奇妙的香料捣碎,如何破竹筒,垫香草,装鸡肉、鱼肉、烘烤,用竹筒把鸡肉鱼肉升华为酸酸辣辣的美味,配以傣家特有的腌制酸骨头、柠檬豆、酸笋煮甜笋,一桌美味的傣族佳肴让我们品尝过后唇齿留香。

  

  榕林深处、竹筒飘香。这里的人们用自己的语言讲述着属于自己的故事,用自己的服饰装点着自身的婀娜,用最原始的方式践行着最朴实的崇拜,用最地道的食材烹制最美的佳肴。那天的我们感受过傣族大祭司在榕树成群的色林里敬拜带来的震撼,品尝过酸酸辣辣傣族特有的美味,聆听了小卜少们银铃般的欢歌笑语和大祭司口中的各类神奇传说,我们醉了。其实生活从来就有诗和远方,生活也从来不缺身边的神秘和惊喜。这里有你想探的险,想看的景,想尝的鲜,想品的美,“古,奇,特,美”正是这里的代名词。

  走吧,携手开启你的探秘之旅,追寻那一份来自榕林深处的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