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凤庆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凤庆 >> 图说凤庆 >> 正文

勐佑镇土陶馆

来源:      作者:杨冬云     时间:2022-03-09     点击率:

  20210927101137842

  早在清朝宣统年间,手艺人李文灿就在勐佑三甲建龙窑开始烧制土陶,土陶是勐佑人曾经赖以谋生的温暖记忆,是勐佑茶马商旅文化符号,在2019年“勐佑土陶”已被凤庆县列入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随着时代的发展,全镇的土陶制作几乎消失殆尽。

  20210927101137195

  面对古老的技艺面临失传,乡村记忆逐渐被淡忘,2020年在文化山重修“勐佑土陶传承体验馆”。土陶馆大致分为六个区域:体验中心、制胚专区、陶艺创作区、土陶晾晒区、土陶展示中心、龙窑。

  20210927101137167

  不同区域功能不同,体验中心是在原有生产的基础上开展体验活动,可以带亲朋好友一起体验土陶制作等一系列工艺,并带回家和朋好友分享,它让濒临消失的传统土陶工艺焕发青春;在展示区大到陶缸,小到碗碟,应有尽有,让人眼花缭乱,从不同的角度角度反映着民族历史风貌和社会生活,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乡土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