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凤庆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凤庆 >> 图说凤庆 >> 正文

凤庆县新华乡紫微村

来源:新华乡      作者:     时间:2022-03-09     点击率:

  最后的苗族文化“博物馆” 

  紫微村平坦组有着浓郁的民族文化氛围,这里的苗族主要有“青苗”“白苗”和“花苗”三种,先祖从贵州迁徙而来,由于大山与澜沧江的阻隔,他们的许多习俗至今仍保存较为完整。
  穹湛蓝、白云悠悠,绿茵婆娑的农作物恰似五彩缤纷的袈裟,将峰峦叠萃的苗岭山寨装扮得婀娜多姿。清风徐徐、炊烟袅袅,蜂来蝶往、人欢马叫,乐于穿红戴绿、花枝招展的苗家人的生活宛若这袭五彩缤纷的袈裟光彩夺目,别有风味的苗家“三道茶”活像姹紫嫣红、千姿百态的佳境 美辰耐人寻味,让人流连忘返、乐不思蜀。这就是散居于新华乡第二高峰牛肩山山麓的平坦自然村,村寨山峦起伏, 一片片核桃林披绿山坡,鸟语花香的情景到处可见,青瓦白墙的特色民居房和老房子散落山间,朴实的民风和青山秀水一样都令人惊讶。

  这里的苗族群众会织布,善打歌,能酿沃沱箩酒。其中以对歌丢铃结良缘的恋爱方式、月老踩亲架鹊桥的提亲方式和伴着歌声渡银河的迎娶方式最具特色。还有纯手工制作的麻布苗族服饰,花枝招展、五彩缤纷、响铃叮当。在平坦村,体验最原始最丰富多彩的苗族文化。“合脚舞” 在眼前时隐时现,“芦笙曲”在耳旁悠扬缠绵,“山歌调” 在心里跌宕起伏,尽情地在苗家小院品茗、赏俗,领略一方水土养育的独具一格的风土人情。

微信图片_20211122094103


微信图片_20211122094108


交通


紫微村平坦自然村距乡政府驻地 12 公里,距县城 120 公里。


TIPS

平坦美食种类繁多,品种齐全,尤其是作为礼酒的“沃陀螺”,醇香无比,令人神往。“沃陀螺”酒是用五谷酿制而成,是苗族喜事中不可缺少的礼酒,婚事前两三年甚至十几年前就酿好放在楼上。饮用的方式是用一根竹棍插入罐底吸饮,竹棍根部扎上一块过滤用的纱布。凡被请者,必须喝足一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