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凤庆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凤庆 >> 图说凤庆 >> 正文

凤庆县鲁史古镇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3-09     点击率:

  

  臭豆腐最香的村庄

  鲁史,滇西茶马古道第一镇,绿树、古道、小巷、青瓦、红墙,构成了古镇古朴的风貌, 鲁史村四方街自然村就是古镇的古集村。

  

  古集村满足了人们对古村落的所有想象

  斑驳的墙壁,掉了漆的门楣,泛白的瓦片, 不经雕琢的民居,穿过古村的茶马古道,红墙上方的天空,瓦片间隙的枯草,老戏台旁围坐着闲聊的老人,以及每天都会出现的集市……

  历史上鲁史乃是凤庆通往巍山、下关、昆明直至中原的重要交通枢纽和驿站。凤庆县城和鲁史镇都坐落在茶马古道向东南亚延伸的要冲上,是蜚声中外的“茶叶之乡”。鲁史至今仍保留有一段青石古道——“楼梯街”,古道长近三百米,宽约四米,滇西茶马古道从街南形似大门的两株百年古树中间进入古镇楼梯街,绕古道北出栅子门,是至今保存较为完整的茶马古道过境段,同时它又是古镇唯一的一条纵向的街道。走在楼梯街上,还能见到清晰的马蹄印记。“半为山村半为市,可作农舍可作商。”小村就这样年复一年地迎送着一队队马帮,维系着小镇勃勃的生机。有人说,古集村是最具有人文气质的,无论是街边沧桑的老房子、古道上的马蹄窝,还是回荡着古刹钟声的魁星楼、黛瓦砖墙的古戏楼,历史在这里积淀、升华、延续,千年不变。最能承载岁月分量的是古镇的建筑。古集村中古建筑面积达1 万多平方米,保留较为完好的街巷有 10 条,总长1956 米,原有的历史传统建筑群、建筑物及其建筑细部基本上原貌保存完好。村里的民宅建筑主要效仿大理白族地区及江浙一带的建筑风格,具有典型的古代汉式民居特点。房屋结构有“四合五天井”式的四合院,也有“三房一照壁”式的三合院。

  在鲁史古集村,人们还能找到有着上百年的历史、保存最完好的神龛,找到有神话传奇的古井,也能找到可口的美食。在古村落里,每天都能见到在古建筑下驻足的游人, 所有不肯被遗忘的历史都镌刻进了严丝合缝的砖墙和日益古旧的房屋里,抽离出岁月的掌心,孤独又倔强地对抗着风雨的侵袭,这是一种坚持和守候,有着坚韧的力量,足以温暖秋风萧瑟时候一颗迷路的心灵。

  

  

  

  鲁史镇位于凤庆县城东北部,地处澜沧江与黑惠江两江之狭,东邻新华乡,南与大寺乡、小湾镇隔江相望,西与保山市昌宁县耇街乡接壤,北与诗礼乡毗邻,以黑惠江与大理州巍山县为界,是凤庆江北地区的文化中心、交通枢纽。鲁史历史悠久,明万历26年(1598)设巡检司辟街场,民国2年(1913)设区团,历史上一直是顺宁府、县设澜沧江江北地区行政管理机构所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