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凤庆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凤庆 >> 图说凤庆 >> 正文

凤庆文昌宫

来源:文旅局      作者:     时间:2022-03-09     点击率:

  

  

  为了传播浓厚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弘扬凤庆人民崇善学习、尊师重教传统美德,凤庆修复了文昌宫,由文昌阁(文昌正殿)、白特殿、桂香殿、东钟楼、西鼓楼、福地洞天、古乐房、国画院、书法院、棋舍、戏院、餐饮(住宿)建筑、旅游休闲山路、亭台、连廊、停车场组成,文昌阁建筑为三重四檐,高18米。殿堂采用仿古穿斗抬梁大木结构,雕梁画栋,青瓦铺顶,规格条石和青砖砌墙。文昌阁内一层大殿设高大铁像3尊,文昌帝君张亚子坐像正居高台之上,右侧手捧玉玺者为“天聋”神,左侧手执铁如意者为“地哑”神;二层殿堂挂多副对联,两墙的石壁上精刻《文昌帝君阴骘文》和古诗词;站在三层了望阁登高远望,俯瞰凤庆全城。“山、水、茶、人、和谐自然”的滇红小镇尽收眼底。

  

  文昌文化以“崇文、重教、明理、修身、助人、行善”为主要特点,得到世人广泛认同。人们把文昌与孔子并列,称之为“北有孔子、南有文昌”。文昌宫内,殿宇巍巍,塑像凛凛。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每一栋建筑,都包含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每一尊塑像,在历史的长河里都有着他人不可替代的地位,每一人都要接受历史的拷问,让你的心灵产生震动。也许,我们追寻着的每一处历史留给我们的记忆,都是一个个被时光浸润的文化渡口,它们血肉相连,心手相牵,绵延在这片生养我们的大地上,见证山川河流,吐纳天地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