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凤庆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凤庆 >> 图说凤庆 >> 正文

古墨:水磨房群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3-09     点击率:

 

  

  古墨水磨房群(类别:乡土建筑)古墨水磨房群位于凤庆县诗礼乡距政府驻地以西11.6公里的古墨村流浪河中段。始建于明末清初,现有水磨房27间,其中可以使用的21间,水磨房遗址3间,碾子房遗址3间。榨油房2间,石桥9座,直径30cm以上的古核桃树90株。

  

  

  水磨房依山傍水,以水为动力,以传统方式进行米面加工。建筑格局由水渠、磨房、畜圈、厕所等组成。房顶均为青石板铺盖,墙体由石头垒砌而成。水磨房四周分布着高大的核桃树林,树干粗壮,枝密叶茂,是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有机结合体。为研究临沧市的传统米、面加工以及榨油工艺、核桃种植历史和乡土建筑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