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凤庆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凤庆 >> 图说凤庆 >> 正文

石诗诵古 情河淌爱

来源:      作者:李石峰 李卫才     时间:2022-03-09     点击率:

  在凤庆县,有一个叫古墨的地方,凭着“石诗诵古 、情河淌爱”的人文自然景观,成功入选了2013中国100个避暑小镇。下面,我就带大家一起去感受古墨这一幅“活”的山水画,去体验一番身边的“世外桃源”。

  沿着以石为基的乡村弹石公路,我们从诗礼乡政府驻地出发,踏上了探寻古墨之旅。虽说在此前就听过关于古墨的点点滴滴,但现实的古墨是什么样的呢,盘山的公路究竟又会把我们引向哪里呢。思绪间,汽车已走了十多公里,来到一个用青石板铺就的小广场,随行的朋友从车窗里探出头说到:“这就是古墨村了!”,顿时,沉浸在美好期待中的我,迫不及待地打开车门跳下了车。

  从诗礼乡政府到这里,大概走了半个小时,一路上的期待到现在变成了现实。俗话说:“深山藏古村”,远远望去,古墨村依山而建,盘踞在半山腰之间,两山之间还有一条小溪,掩映在核桃树林里。我想,那就是我想去的地方!

  古墨村从古至今与石结缘,古墨的石头就是一首诗。这里以石条为基、垒石为墙、石板铺院、青石板为顶的农家小院以及逶迤婉转的石头路、简洁精致的石板桥。尤其是古墨的水磨坊,清一色石头搭建,低低矮矮的木门,敦敦实实的石墙,在周围繁茂的古核桃树遮蔽下,呈现出的是一种幽深的意境。

  

  走进古墨村,遇到的每一位村民都很好客,他们会纷纷邀请你到家里做客,村民的热情让古墨显得更加亲近。村民告诉我,来到这里不去看古磨坊,就枉来一趟。我走进古磨房,遇到了一位正在磨面的大哥,他向我介绍:一间水磨坊,通常由两间组成,外间供人休息,最里间才是真正的磨房。石制的磨盘分上下两扇,中间通有一个孔,用来填料,在水的推力下,上扇磨盘飞速转动,从缝隙中飞出面粉。

  事实上,古磨一直都在充当着一个公共的社交场,一个四乡八寨的信息汇总处和新闻发布中心,古磨甚至还备有供客人过夜的屋子。古墨现在还完好的保存着古色古香的磨房、榨油坊、碾子坊等50多处,古桥9座和优美的流浪河河道景观。这些磨房始建于明末清初,每座磨房面积大约在10至30平方米,河边的20多间小水磨形成古墨河水磨房群,现在还可以使用的水磨有21间。

  顺着河道往下走,都是成群的磨坊。遥想当年,河道边、水磨房肯定是人头攒动,附近的村民们赶着骡马驮麦子、豆子、玉米从四面八方纷至沓来,一边等待磨面,一边谈论农事,水磨房也就成了村民们聚集的场所。烧一壶清澈的山泉水,泡一杯自制的野生古茶,一边品茶,一边谈古论今,乡村里的人,一切都显得那样的悠然惬意。

  

  游历在石头墙、石板房、石磨坊组成的原生态景观中,先人的智慧与现实的冲击让我从内心感到震撼。村民告诉我,关于古墨村与石头结缘,其中还有很多的传说和故事。这里还有一个传说,就是八仙造磨。八个神仙负责打造磨盘的八个石痕,有一个粗心贪玩的神仙没做好,导致石磨总有一个地方出来的面比别的地方磨出来的面要粗些。

  八仙造磨的神话故事,我们如今已无从考证。但这些与石头有关的一切,成为了一部活的历史。

  告别了磨坊主人,随行的朋友说,在古墨村,与石头、石磨一样出名的,还有蜿蜒不息的情人河。于是我们顺着潺潺的流水声,走过鹅卵石砌成、错落有致的林荫小道,来到了绿树隐映的小河边。

  山歌好听调难定,阿妹好看口难开,丢下石头试水深,唱个山歌给妹听

  小桥流水,弹奏出一曲别样的旋律。置身这里,一定要亲手抚摸一下这里的水,虽然有些清凉,但慢慢感受一下,却是那么的温润、柔美和多情。

  古墨村的情人河,在当地又称为流浪河,据村里人介绍,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附近村里的男男女女都把这条景色宜人的河道作为谈情说爱的场所。而围绕爱情这一永恒不变的话题,也延伸出许多优美的故事,慢慢地当地人就习惯把这条河叫做情人河。

  

  据村民告诉我,以前村里的小伙子来这里磨面,本来可以背这么多,但只拿这么一小点,目的就是找个借口多来几次,找一个称心如意的心上人。在花好月圆之夜,有时一晚上,整条河边会聚集上百人,大家有的来河边磨面,有的来谈情说爱、唱山歌。

  清清的情人河,流淌着经久不息的乡野情怀和乡村爱情故事。如今,许多山里的年轻人带着憧憬走出山外,但更多的山外人也沿着情歌走进这里,延续着爱情这个永恒的主题。

  在古墨,除了经久不息的情人河、古磨房外,还有一古,那就是我身后得古核桃林,之所以称为古核桃林,据村里人介绍,这些沿河两岸的核桃树,最少都有一两百年得历史。像我身后得这颗,直径就有1米多,我一个人是抱不过来了。

  据当地人介绍,古墨盛产核桃,仅情人河两岸就有4000多株连片的古核桃林,所以这儿又称核桃谷。夏末秋初,这里的核桃树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坐在河边的树下,看着阳光轻轻的洒在情人河上,泛着粼粼的波光,一切是那么安静,只听见潺潺的水声和微风吹拂树叶的沙沙声。在这里,你不经意就淡忘了纷纷扰扰的世俗;在这里,你不经意就与自然合二为一。这就是古墨,一个可以安心、可以疗伤、可以修身养性的“世外桃源”。

  古墨村,就是这样一个是原始古朴、幽静典雅、小桥流水的原生态村庄。在这里,你会发现,人变得特别地安静,静静的村庄,静静的核桃林,静静的阳光。你怀着什么样的心情,在古墨就会弹奏出什么样的旋律,只要你融入这充满水墨画卷的情境,你的情感就会在大山深处悠悠飘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