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凤庆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凤庆 >> 图说凤庆 >> 正文

凤庆核桃虫:摇头的蛹儿 让您点头的美味

来源:郭大寨乡      作者:     时间:2023-08-09     点击率:

立秋前后,走进凤庆县郭大寨乡的农家院落,时不时会遇到农户在剪一种奇特的茧,并从其中取出一种和蚕蛹及其相像的蛹。在蛹的光滑下部轻轻一碰,它的头就会不停地动起来,群众把它称为“摇头虫”。

图片

“这个小东西,我们叫它摇头虫,又叫核桃虫,就是农历六七月在核桃树上结茧的核桃虫。从核桃树上取下来的时候是一包一包的,把它剪开就成这个样子了。”农户简单的介绍,让初次见识的人还是只能知道个大概。

图片

原来,核桃虫是一种生长在核桃树上的虫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它和蚂蚱、竹虫、蜂蛹等一样,都是云南人佐餐、下酒的美食。

“如果让核桃虫在树上自生自灭,它是害虫。但经过对接市场找到销路,就变害为宝了。群众只需要进行简单的加工,一点也不愁销路。”郭大寨乡林业站负责人穆司伟说。

图片

“小组上通知了,让农户自觉点,各家采各家核桃树上的虫蛹。我们家已经采回来300多斤,总共可能有500多斤。”干马村大寨自然村村民赵泽荣告诉笔者,“今天有老板要来活动场所收摇头虫,我就赶着剪一部分,等会儿拿去卖。在家门前后出售,一般是每市斤11元左右。”

据悉,凤庆县有核桃面积172万余亩,在大面积的核桃林里,核桃虫不仅数量多,而且质量很好,是市场上的抢手货。近些年,陆续开发出了韭菜混炒、香炸、干煸等核桃虫蛹新做法新菜品,深受消费者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