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凤庆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凤庆 >> 图说凤庆 >> 正文

凤庆县琼岳村:万亩油茶花开 漫山芬芳披红霞

来源:凤庆网      作者:段群英 马骁 严梓瑞     时间:2024-01-08     点击率:

冬至过后,在凤庆县洛党镇琼岳村,1.7万亩野生红花油茶花开正艳。漫山遍野竞相开放的油茶花绚丽夺目,深绿的叶片连着红彤彤的花瓣、金色的花蕊,朵朵都开得雍容华贵。每一株油茶树上,红艳艳的花朵层层叠叠缀满枝头,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炽热浓烈,为绿意葱茏的山头带来灼灼色彩,也将山野装点得格外漂亮,呈现出一幅“满山芬芳尽染霞,繁花似锦兆丰年”的景象。

红花油茶不仅颜值高,而且全身都是宝,等果熟籽露,取籽榨油食用,味道芳香可口,营养丰富,叶可代茶饮,花瓣可入药、可食用,为当地农户带来一笔经济收入。“我家油茶树有上千棵,最大的根部直径有六七十公分,主要是卖果、榨油、育苗、嫁接茶花,一年收入2万左右。” 琼岳村大门小组村民罗庆堂介绍说。

据了解,野生红花油茶是我国特有珍稀油茶树种,是食用油脂和观赏兼用的经济林木,一般生长在海拔800米以上的高山。琼岳村海拔1700至2300米,具备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非常适合野生红花油茶的生长。

“琼岳村目前有2万多亩红花油茶,其中野生的就有17000多亩,人工栽培的有3000多亩,目前我们主要就是做好野生红花油茶的保护性开发,主要是用它的茶籽来培育花卉苗木,发展花卉产业,带动群众增收。” 琼岳村党总支书记李月园告诉记者。

下一步,琼岳村将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在育苗、嫁接茶花、榨油、发展乡村旅游等方面延长红花油茶的产业链条,进一步带动群众增收,并壮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