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凤庆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凤庆 >> 图说凤庆 >> 正文

凤庆县走好“三条路”建设最美乡愁旅游地——安石村

来源:凤庆网      作者:县委办信息股     时间:2024-01-08     点击率:

近年来,凤庆县按照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园(田园综合体)建设理念,围绕道路、业态、产业、文化、投资、组织“六大体系”,充分挖掘安石村老设备、老厂房、老前辈、老故事等乡愁乡韵资源,走好“三条路”推进最美乡愁旅游地建设。

安石村1.jpg

建运同步。项目建设之初,通过建设运营招商同步走,采取多元投入、分片建设、分区运营模式系统推进,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投资有收益有回报。目前,在核心片区混改组建了以国资公司控股、民营企业参股、村集体分股的运营管理公司——凤庆县滇茶源文化旅游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厘清从生产、生活、旅游、体验到运营、管理等各个环节,梳理景区内茶厂、招待所、游乐等可纳入运营的项目开展先期运营。2022年10月,茶花谷片区开展先期运营,已接待游客27.9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643.7万元;滇红活态博物馆于2022年3月免费对外开放,目前已接待游客17万人次。整个滇红第一村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0.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50万元。待滇红第一村所有项目建成投产后,经营性项目预计年收益可达3410万元。

安石村2.jpg

筑巢引凤。完善基础、搞好环境、搭好平台,滇红第一村现代化厂房(共计五层,地下三层,地上两层)筛选引进优质企业主体,以租赁当年销售收入达2000万元、三年销售收入达3000万元、五年销售收入达5000万元为前提,达标则享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十条(三免两减半),否则对照工业园区厂房租赁标准执行(9.5元/平方米/月),与凤庆稳隆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达成租赁厂房负一层的协议,预计2024年1月份完成建设交付使用。安石招待所前期运营中通过导向引入职工疗养、旅游团队等方式保证前期运转,预计入住率30%左右,年营业收入可达600万元。后期经招商推介,引进了华东设计院与其合作企业海南亿创度假酒店有限公司对招待所进行资产收购,正在签订意向收购协议,签订完成后将拨付1500万元预收购资金进共管账户,待酒店具备交易条件后签订正式收购协议完成最终收购,并引入运营团队对酒店进行正式运营,收购金额以招待所最终审计认定价为准。

安石村3.jpg

文产相生。充分挖掘历史文化价值,在做好茶文旅融合发展的同时,在盘出来的5个老茶所开发富有老茶厂文化底蕴赋的产品。一是开发旅游产品伴手礼。联合旅游业态运营方党组织、初制所党组织、村党组织,融合滇红文化、老茶厂特质,以凤庆县滇茶源文化旅游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为龙头,开发“茶主题”旅游纪念茶、特色花果茶、茶文玩、茶周边等产品,伴生发展“农主题”等特色农产品、生态果园等业态。二是走定制化发展方向。在活态博物馆做了绍裘车间、红彦车间、滇红工夫茶车间、成仁大师工作室等4个定制车间,开发了绍裘红、成仁红、翠兰红、红彦红等定制茶品。用老茶厂、老故事走好私人定制化发展之路,以公众人物、名人、名企为目标,量身定制私人茶款,进一步做活滇红茶文化、做好滇红茶市场、做响滇红茶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