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凤庆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凤庆 >> 图说凤庆 >> 正文

凤庆县打造“公园里的县城”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陈垚(文)罗美仙(图)     时间:2024-01-10     点击率:

近年来,凤庆县依托城市面山资源和河道水系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城市公园建设,打造公园县城,让群众在绿美建设中共享发展成果。

冬日清晨,崇祯寺茶花公园里满是锻炼的老年人和休闲游玩的市民。市民徐文涵说:“茶花公园空气新鲜、环境优美。”

三年前,地处城区中心的崇祯寺茶花公园因为环境不好,设施简陋,很少有人问津,经过提升改造后,公园旧貌换新颜,茶花盛开的季节还成了最受市民欢迎的网红打卡点。

据凤庆县林业和草原局营林站站长张庆文介绍,茶花公园围绕“引水上山、森林绿山、色彩亮山、鲜花美山、公园进山”的理念进行打造,突出茶花文化,搭配休闲座椅、休闲小道、公厕、路灯、凉亭等设施,满足市民的休闲游憩需求。

迎春河畔的源通公园同样是深受市民喜爱的一个城市公园,公园通过假山置石、水体驳岸、跌水、石拱桥等建设,打造以水体景观为主的园林绿化景观。在靠迎春河一侧建设木屋和景观平台,并在公园中布局适当的商铺,通过社会运营的方式,增加收益,用于公园的日常维护和管理,从而降低管护成本。

依托城市面山资源和河道水系资源优势,凤庆县开展面山生态修复和河流生态廊道,先后提升建设了23个城市公园,做实城市绿化美化,基本实现县城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并创新管理机制,引入市场化机制“以商养园”,为商户提供营商平台,降低管护成本。

围绕“十三山十八河二十四桥二十一村”总体建设思路,在抓好城市公园建设的同时,凤庆县还稳步推进城市周边村庄一体化建设,解决城郊接合部基础设施不完善、人居环境“脏乱差”等问题。通过推进山水城融合发展,打造“镶嵌在公园里的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