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凤庆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凤庆 >> 图说凤庆 >> 正文

踏歌飞扬 滇红情长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申遗成功宣传活动云南分会场文艺展演侧记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贺楚楚 陈垚(文) 黄建林(图)     时间:2022-12-19     点击率:

12月18日,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滇红第一村——安石村清晨的空气中还夹带着毛毛细雨,但在村里举办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申遗成功宣传活动现场却时不时爆发出的雷鸣般掌声,驱散了冬天的寒意,使现场气氛呈现出一片火热。

在1938年硝烟弥漫的抗战时期,滇红茶诞生,在1吨滇红换10吨钢材的外贸交易中,滇红从国外源源不断换回中国抗战急需的战略物资,为抗战胜利立下了不朽功勋。1986年,滇红走出国门,作为国礼赠予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滇红的名声传遍英伦三岛。2022年,滇红茶制作技艺申遗成功,正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临沧,实现了世界非遗项目零的突破。

伴随着婉转动听的歌曲《大叶茶乡》旋律响起,当日文艺展演的第一篇章:《滇红之恋》徐徐拉开。1938年,冯绍裘先生为开辟新的茶叶出口产区,到安石村新寨自然村采摘古树茶,并到当时新寨小组大地主杨和勋家成功试制出第一桶红茶,故安石被誉为滇红茶诞生地。

文艺展演中,《滇红第一村》以流行的全新艺术表现形式,把一个茶香浸润的村庄展现得惟妙惟肖,传统和流行的完美结合让现场观众掌声不断。《滇红之韵》以儿童茶艺表演代替传统舞蹈伴唱,突出“传承”二字。滇红茶故乡这群祖国未来的花朵通过为歌曲伴演,展示茶道,体现茶香儿女弘扬茶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强自信。

临沧是世界茶树和茶文化起源地之一,茶叶种植面积和产量居云南第一,红茶产量占全国的20%,普洱茶原料产量占云南的三分之一。除滇红外,冰岛、昔归等古树茶也举世闻名。借滇红茶制作技艺申报世界非遗成功的契机,歌曲《冰岛之约》和歌伴舞《昔归茶》也是刷了一大波关注度,对临沧茶整体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整场文艺展演在歌舞《绿美临沧》中落下帷幕。本次文艺展演,将非遗保护与临沧茶产业发展、茶文化品牌打造、绿美临沧建设相结合,以茶文化赋能茶产业发展,推动茶旅高质量融合,抒写了新时代中国非遗故事的临沧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