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凤庆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凤庆 >> 正文

凤庆县3000余亩沃柑闹春促振兴

来源:凤庆网      作者:罗恒春 杨富 李爱贤 普玉升 岩荟琴     时间:2023-03-23     点击率: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眼下正值沃柑成熟时节,凤庆县营盘镇3000余亩沃柑迎来采收期,在这个春日里呈现出一片硕果累累的丰收景象。

好诱人!临沧凤庆3000余亩沃柑闹春促振兴

沃柑种植园

这段时间,走进位于营盘镇的万众缘农业有限公司沃柑种植园里,一个个金灿灿、沉甸甸的果子挂满枝头,工人们来回穿梭在果园里采收今年的第一批鲜果,运输车辆正在装车准备拉往分拣包装车间。

2019年,万众缘农业有限公司看中营盘镇独特的地理优势、气候优势、土地优势,整合秀塘和营盘两个村部分连片土地,优选以色列橙子跟橘子杂交而来的比较有优势的晚熟品种,大力发展沃柑产业,目前共种植沃柑6400多亩,挂果面积3000余亩,今年预计可产鲜果1500万斤。

好诱人!临沧凤庆3000余亩沃柑闹春促振兴

采摘沃柑

在乡村振兴进程中,万众缘农业有限公司勇当生态水果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充分利用营盘的热区气候和土地资源优势,通过以土地入股、流转等方式发展沃柑,让当地群众积极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构建起公司、合作社、农户三者间的紧密利益联结机制。随着种植规模的不断壮大,当地部分沉睡的土地资源活了起来,农民增收致富的渠道多了起来。“群众以土地入股,再把群众聘请回来务工,给大家创造就业条件,由公司统一投资、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一起做一个共同的事业。”万众缘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鑫说。

产业兴则乡村兴。万众缘农业有限公司秉持“知创新、敢创新、善创新”的新发展理念,在打造现代化农业综合体示范园过程中,走出了一条“种植+养殖”的循环经济发展新路子。沃柑追肥用的是牛场发酵过的牛粪,施肥后不会烧根烧苗,大大提高土地肥力,有效改良土壤板结;并在沃柑树下饲养大鹅来除草、除虫,尽可能摒弃化学除草剂除草,降低果子农药残留,保证绿色无污染。

好诱人!临沧凤庆3000余亩沃柑闹春促振兴

放养在沃柑园里的大鹅

据悉,万众缘农业有限公司此前就在其他地方发展水果种植产业,早已打通了国内、国际市场销售渠道,营盘沃柑能够与该公司其他地方种植的水果错峰上市,因此市场十分紧俏。“主要销路就是各大有名的商超、北上广深这些国内大的批发市场,还有出口东南亚。”王健鑫介绍说。

近年来,凤庆县营盘镇依托优越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在巩固好原有产业的同时,积极引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优质果品产业,以“万亩晚熟沃柑科技产业化示范基地”为核心,着力打造集种植、养殖、加工、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现代化科技观光农业综合体,助推“产业增产、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为乡村振兴探索了产业发展模式。

好诱人!临沧凤庆3000余亩沃柑闹春促振兴

诱人的沃柑

下一步,营盘镇将继续在产业发展上布大局,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强支撑,深化特色乡村旅游打造,以“农旅融合”推动实现“村美民富”,解锁乡村振兴的“幸福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