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凤庆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凤庆 >> 正文

凤庆县高质量推广烤烟膜下苗种植技术

来源:凤庆网      作者:王亚强 李海艳 沙春明     时间:2022-05-06     点击率:

凤庆县是烤烟种植大县,是云南省34个20万担以上种烟县之一。近年来,凤庆县以试点先行、示范引领,高位推动膜下苗种植技术培育,在种植技术上不断拓展,奋力在高质量推动烤烟生产上实现新突破。

开展烟苗栽后管理

走进凤庆县洛党镇烤烟膜下苗种植示范基地,一群戴着草帽、手持工具的技术员带着烟农进行栽后管理,查塘补缺、降温排湿、扩孔炼苗、病害防治、追肥水、掏苗压土等,有条不紊地手把手培训技术要领。

膜下小苗的特点是成活率高、叶片数多、病害发生率低、耐旱性强,产量高、质量也好。但往年由于受劳动力组织不紧凑、技术措施保障不力等原因,效益不突出,烟农接受度不高。今年在技术员的亲手指导下,烟农的烟苗长势良好,烟农信心十足。“今年我家种了50亩,全部栽的膜下小苗。”烟农王永森说,“在公司、烟站的指导下,动得也早,准备更充分,用工也紧凑,一步步按照技术标准来,看现在的长势也很好,我是更有信心了。”

开展烟苗移栽技术培训

在营盘镇干塘村大新田现场培训会上,县烟草公司技术员对膜下小苗移栽技术的进行了讲解,对如何起墒打塘、浇水、移栽、施肥、盖塘和盖膜、破口等技术细节做了示范,让与会人员不仅在理论上懂得膜下小苗移栽技术的抗旱节水、省工保产的重要意义,还能在实际操作上掌握技术规范。在机械化作业现场,与会人员观摩了机械化整地起垅打塘以及机械化盖膜的实际操作,认识了解机械化栽培在烤烟大田移栽移栽上的潜力和趋势。

2022年,凤庆县计划种植烤烟7.55万亩,收购烟叶20万担,重点推广膜下小苗移栽技术,打造优质烟区,不断推动烤烟产业提质增效,积极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支撑,多途径保障烟农收益最大化。全县即日起到5月20日全面完成移栽任务,5月30日前全面完成清棵点塘,9月25日前完成采烤入炉,10月20日前完成收购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