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凤庆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凤庆 >> 正文

凤庆县召开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

来源:凤庆视点      作者:胡世虎     时间:2022-10-27     点击率:

会议现场

10月24日,凤庆县召开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对全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进行安排部署,着力推动以滇黄精为主的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县委书记陈礼军在会上讲话

县委书记陈礼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谭波主持会议。

陈礼军指出,要以全产业链的思路谋划中药材产业发展,着力解决好育苗、基地、技术、市场、群众利益、风险保障等问题,把各环节链接起来,确保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陈礼军强调,发展中药材产业正当其时:一是各级政府有导向。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做优基地、做强企业、做精产品、做大集群、做响品牌,全力推动中医药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全市滇黄精产业发展培训会议要求,先建联农带农机制,后推适度规模基地;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实施“林业+”模式,大力发展林下产业,以短养长、长短互补。二是产业优化有空间。凤庆有172万亩核桃基地、51万亩茶叶基地,林下产业发展空间广阔,要高效利用起来,发展以林下药材为主的复合型产业,有效破解产业空间制约问题。三是群众增收有要求。群众增收途径不能局限于增加务工收入,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以中药材产业发展为抓手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陈礼军指出,凤庆森林覆盖率高,气候环境多样,是众多中药材品类的适宜生长区。且凤庆文化底蕴深厚,群众历来有精耕细作的习惯,发展复合型林下中药材产业符合凤庆自然人文特征。结合各类中药材的创收效果,凤庆发展中药材产业前景可期、优势显著。

陈礼军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到有计划、有统筹,贯通全产业链上中下游。要坚持规划引领。做实育苗、基地、企业发展规划,先建联农带农机制,后推适度规模基地。要抓实示范带动。各乡镇都要建设自己的示范基地,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发展效益。要加快延链补链。抓紧落实龙头企业入园建厂工作,“保姆式”服务保障企业落地手续。要强化监督考核。要做到全流程跟踪督查,压实各方责任,确保中药材全产业链各环节高质量推进。

签订中药材种植发展协议

会上,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中药材全产业链链长韩才华传达了全市滇黄精产业发展培训会议精神,凤庆好医生云福中药材有限公司负责同志汇报了发展计划并就各类中药材种植及收购作了承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穆佑君安排了各乡镇种植计划任务,县人民政府与各乡镇分别签订了责任状,凤庆好医生云福中药材有限公司与各乡镇签订了中药材种植发展协议。

会前,与会人员深入凤山镇金平村滇黄精庄园进行实地参观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