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凤庆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凤庆 >> 正文

临沧凤庆:打造全产业链提升中药材发展水平

来源:凤庆视点      作者:华双喜 戴明宏     时间:2023-02-23     点击率:

近年来,凤庆县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并引入龙头企业规划建设凤庆县中药材产业园,延链补链强链构建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努力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新动能。

近期正是滇黄精育苗、移栽的好时节,在凤庆好医生云福中药材有限公司滇黄精庄园里,工人们正在松土、育苗,给小苗施肥、除草。技术人员告诉笔者,如果管护得好,四年以上的滇黄精能够长到30厘米、两公斤左右。“这是我们基地里种出来的滇黄精,种了四年,差不多两公斤,现在的市场价每公斤16元左右。”看着手里刚挖出来的滇黄精,公司技术人员非常高兴。

图片

凤庆好医生云福中药材有限公司主要种植、收购以及加工临沧片区等地的中药材,为好医生集团储备原材料。目前,已经完成种植林下中药材1.5万亩。公司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中草药发展,凤庆气候环境资源又非常适宜中草药种植,好医生集团根据市场的需求,选择在凤庆发展中药材种植。“种苗钱由公司垫资,全程公司做好技术指导服务,后期我们以保底价结合市场价回收农户的产品。”为满足好医生集团对中药材原材料的需求,公司采取“订单+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各乡(镇)农户把林下产业发展空间高效利用起来,种植以滇黄精、龙胆草、板蓝根、金银花、红花等中药材为主的复合型产业。

图片

目前,公司与12个乡(镇)23个合作社签订了合作协议,计划在2025年以前发展中药材种植6.5万亩。同时,为了延伸产业链,保障农户稳定销售问题,公司与凤庆县达成初步协议,将在凤庆县投资建设年生产量5000吨以上的中药材精深加工生产线,针对以滇黄精为主的中药材进行精深加工和新产品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