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凤庆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 正文

鲁史镇:送法进村寨,群众齐学法

来源:鲁史镇      作者:李金园     时间:2023-04-04     点击率:

近日,鲁史镇党委、政府组织了由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妇联组成的镇专业普法宣传队,深入村组开展普法宣传,对各村的村民小组长、党小组长、村民代表、网格长(员)、学生家长等对象进行宣讲。宣讲以“坚守伦理道德底线,正确处理婚姻家庭关系;加强沟通、互谅互让、情法并重,化解矛盾纠纷;履行监护人监护职责,防范校园欺凌;遵纪守法,反赌反诈防命案;坚持生命至上,绷紧道路交通安全弦。”五个方面内容为主题,深入浅出、以案释法、交心谈心、教育启发的方式,从身边事身边人为例,倡导大家在婚姻关系、邻里相处、子女教育、反赌反诈、珍惜生命、出行安全上自省和深思,以一传十、十传百的方式,让广大人民群众都参与到尊法、学法、懂法、用法上来。

一是对症下药,需要什么普什么。围绕矛盾纠纷、婚恋纠纷处理为重点,以法律保障道德,弘扬家庭美德,树立正确的婚姻家庭观,关注孩子成长,让夫妻相爱相惜、家人和睦相处、孩子幸福成长。以法律维护权益,邻里相互帮衬,遇到问题共商量。不贪蝇头小利、不要不义之财,不信天上掉馅饼,反赌反诈促和谐。远离赌博、恶习,交通规则共遵守。

二是聚焦重点,普法与劝解相结合。对一些错误做法进行批评,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遵守法律法规,自觉规范自己的言行。营造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氛围,摈弃陋习,修正思想。

三是双管齐下,资料发放与现场授课相结合。在开展授课前,发放《普法进万家》宣传资料180余套,让学法意识既入耳,又入眼,更入心和脑,让普法工作真正发挥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