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凤庆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 正文

鲁史镇永发村:绘制乡村振兴产业蓝图

来源:鲁史镇      作者:吴鹏     时间:2023-04-19     点击率:

鲁史镇永发村位于澜沧江畔,东连团结村,南与永新村接壤,西连小湾库区1241线,北与昌宁县相连,鲁史镇积极谋划,按照“产业兴旺 、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全面推动具有自然、社会、经济特征的乡村旅游地域综合体建设,实现具有生产、生活、生态、文化等多重功能,与城镇互促互进、共生共存,共同构成人类活动的主要空间。

“党建引领”兴产业。坚持“党建引领、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村党支部依托区域特色产业,以组建合作种养殖农场为抓手、以村组为单元,成立沿江种养殖合作社,优选合作农场托管企业,组建合作社监事会,带头积极探索和实践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发展中核心领导作用,真正实现“组织兴”助推“产业旺”。

“美化环境”可持续。依托澜沧江乡村休闲旅游度假区的建设项目,利用借景、造景等优化手段,通过植绿、挂绿、造绿等措施,着力打造永新村入口至度假核心区共长12公里的绿美公路,采取沿途护绿、拆违建绿、门前植绿的方式绿化环境,同时按照“五小园”发展模式,在永发村小寨自然村、大地自然村、大寨河自然村、等撒自然村打造“五园同串”的观赏型、休闲型绿美村庄,切实丰富乡村色彩,形成村寨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新景象。

“乡村旅游”壮经济。坚持一产先导、二产支撑、三产联动的发展理念,整合资源项目集中向乡村旅游倾斜,以“一核两翼三通四村五接点”的发展总布局,一岛一品、一景一魂,全力打造乡村特色旅游度假区,实现三季有花、四季有景,规划打造水果采摘基地、露营基地、婚纱摄影基地、路亚基地、蜜月旅行基地、水上乐园基地、饮品基地及自驾游基地八大基地,不断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领航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