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凤庆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 正文

凤庆县勐佑镇:油菜花绽放“美丽经济” 农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凤庆视点      作者:陈 垚 杨尚清     时间:2024-03-11     点击率:

当前正是油菜花开的好时节,凤庆县勐佑镇作为传统的油菜产业大镇,以花为媒,积极培育农耕文化和乡村旅游品牌,聚力打造农旅融合新业态。

图片

春风艳阳万顷黄,绿水青山游人醉。近日,勐佑镇勐佑村河西自然村的千亩油菜花迎着春风竞相绽放。置身于金灿灿的油菜花海,随手一拍都是大片,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踏青赏花。

图片

游客查映美:“我在朋友圈看见勐佑的油菜花开了,今天约着朋友来打卡拍照,实在是太美啦!”

图片

勐佑镇以花为媒,发展集赏花旅游、水上漂流体验、农特产品销售为一体的“花经济”。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带动了周边乡村餐饮、民宿等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勐佑昇平山庄餐饮店负责人杨秀萍:“勐佑这久油菜花开,来玩的人还是多呢,像我们吃饭人也相当多,一天都有10多桌左右,收入也在三四千左右。”

除了油菜花带来的乡村旅游经济效益,勐佑镇的菜籽油以其纯天然无添加,香味浓郁,成为游客和凤庆市民争相购买的产品,延伸出来的榨油行业,也是异常红火。

图片

凤庆县勐佑镇老恒纯菜籽油核桃油加工厂负责人张文恒:“我家这个榨油坊开了将近就是20年左右,每年的菜籽也就是四五十吨,卖油也就是三万多斤,七八月份和春节时候是特别相当好卖,供不应求。”

2023年勐佑镇实现油菜籽产量1187.3吨,总产值780万元,产业附加值150万元。

图片

春观油菜,秋赏荞。在因地制宜发展农产业,确保产业效益的基础上,油菜花和荞麦花这“两朵花”成了勐佑镇乡村旅游的一个重要经济增长点。同时,勐佑镇还进一步发掘果品采摘和农耕文化体验活动,做活“赏花经济”,不断延伸乡村旅游产业链。

图片

凤庆县勐佑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字成林:“勐佑镇是传统的农业大镇,我们勐佑镇不断擦亮“土陶古驿 金色水乡”名片,把油菜花、荞麦等产业发展与观光旅游相结合,打造摸鱼节等农事节庆活动。根据不同季节的农业产业特色推进农文旅相融合,打造具有勐佑特色的乡村旅游文化。”

图片

近年来,勐佑镇充分挖掘得天独厚的农业产业和人文资源优势,先后打造了“云上花海一神奇、山水田园一幅画、茶马土陶一首诗、肖汉英雄一部剧”的乡村旅游“传奇”。2023年,凤庆县勐佑镇累计接待省内外游客4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