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凤庆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 正文

小湾镇:志愿服务树新风 文明实践我先行

来源:小湾镇      作者:小湾镇人民政府     时间:2024-04-08     点击率:

三月春风处处暖,雷锋精神代代传。为大力弘扬和培育新时代雷锋精神,小湾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阵地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把传承雷锋精神转化为具体行动,让“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温暖小湾的每个角落。

环境整治递温暖。为长效化推动人居环境提升,小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志愿者化身先行员,常态化开展美化家园志愿服务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和热心群众齐上阵,定期对路面落石、路边杂草、沟渠、白色垃圾、小广告等进行全方位清理,并呼吁周边群众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共同维护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做乡村文明的“美颜者”和“传播者”。

技术培训促发展。春耕备播正当时,为进一步抢抓农时、助力生产,近日,小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志愿者化身技术员,组织志愿者走进坚果地,开展临沧坚果提质增效科技服务现场培训志愿服务。采用“实操+现场答疑”的模式,对坚果科学施肥、保花保果、果园放蜂、病虫害防治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讲解培训和指导,并详细解答了群众提出的疑难,彻底解决了群众在坚果种植和管护方面的难题。此次技术培训志愿服务,聚焦坚果提质增效,积极为群众服务做好坚果产业安全生产宣传及防治病虫害工作,不断加强坚果产业改造提质增效进程。不仅如此,小湾镇还将志愿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全镇各产业发展中,从烤烟生产、核桃提质增效到茶产业发展,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根据产业发展需求,邀请上级农业农村部门专家开展各类技术培训志愿服务,全方位为群众提供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持,进一步增强了群众产业振兴的信心和决心。

走访宣传树新风。“大姐,这是我们的官方媒体账号,您可以用微信扫码关注,上面发布的有森林防火、交通安全知识可以随时关注一下。日常骑车出行要戴好头盔,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小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志愿者化身宣传员,充分利用街天集市进行“入户式”安全宣传。通过入户宣讲、以案说法、发放宣传单、扫码关注官媒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大力宣传消防安全、森林防火和交通安全等相关知识,提高广大村民群众对法律法规及相关安全知识的关注度、知晓度。

下一步,小湾镇将持续挖掘群众实际需求,不断完善充实服务内容,整合辖区各类优质资源,形成点多面广、功能完备的文明实践服务圈,常态化开展各类贴近群众生活、展现文明新风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让志愿精神深入生活的每个角落,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