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凤庆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 正文

大寺乡:“共建共治共享”,铺展乡村新画卷

来源:      作者:刘平     时间:2022-06-02     点击率:

炎炎夏日,走进大寺乡大寺村,放眼望去,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党旗高高飘扬,一幢幢房屋错落有致,房前屋后树木环绕,道路平坦整洁,村民们你一锄、我一锄,忙着在路旁栽种三角梅,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庞。

又绿、又美、又富的大寺村只是大寺乡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大寺乡围绕“共建共治共享”核心,以让乡村“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为目标,创新探索美丽乡村建设模式,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一根针”串起“千条线”

大寺乡坚持“中心工作到哪里,党建工作延伸到哪里,党员先锋作用发挥到哪里”的理念,用党建“一根针”,串起乡村发展“千条线”,聚焦党建引领,把“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载体抓落实,发挥党员志愿者、乡贤等示范引领作用,吸引乡贤主动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为参与乡村治理主动出力,以实干积累民心,有效发动广大群众参与乡村发展。目前,大寺乡11个村在外公职人员已为乡村发展争取项目16个。

“自治”托起“幸福梦”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的关键。大寺乡明确“政府主导,群众主力”的原则,以良好的“党风”带动“村风”、推动“民风”,着力引导群众共治共享,建立长效垃圾清运机制,各村形成“一组一方案”,在新建公厕、拆违除旧、清理陈年垃圾的基础上,各小组因地制宜,购置垃圾桶,每月按期缴纳垃圾清运费,由理事会对辖区垃圾进行清运管理,实现生活垃圾总量“零增长”、处理“零填埋”,推动群众转变卫生习惯、提高卫生意识,让乡村既有“新貌”,又有“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