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凤庆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 正文

凤庆县政协组织召开“保护凤庆大叶群体种茶”协商议事会议

来源:大寺乡      作者:刘平     时间:2022-06-16     点击率:

6月15日,凤庆县政协在大寺乡组织召开保护“凤庆大叶群体种茶”的协商议事会议,大寺乡、凤山镇、小湾镇、勐佑镇和洛党镇的协商议事会成员参加会议,县政协副主席李远才主持协商会议。

协商会议以现场参观和座谈协商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协商前,协商主体参观了凤庆大叶群体种茶园,并邀请了县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甘丽珠同志就凤庆大叶群体种茶的外观特点、生长属性、品质属性、保护价值和市场优势进行了现场介绍,增强了与会同志对凤庆大叶群体种茶资源价值的认知度,进一步认识了保护凤庆大叶群体种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协商会上,大寺乡党委书记茶永俊同志作了提议性发言,他指出,凤庆是“滇红”茶的发源地,“滇红”茶以芽叶肥壮、金毫显露、汤色红艳、香气高醇、滋味浓厚的品质属性深受国际市场欢迎,曾先后荣获“国家质量银奖”、“中国名茶”、“国家外事礼茶”等荣誉称号,“滇红”茶具有显著的品质特征最核心的价值在于使用凤庆的大叶群体种茶,可以说,凤庆大叶群体种茶是“滇红”茶的“根”。同时指出,近几年来,茶农在追求产业效益最大化的同时自发改良品种,在引进外地茶树良种的同时忽视了对凤庆大叶群体种茶园的保护,长期以往,凤庆茶叶产业发展将会逐渐丧失本地茶叶优良品质的特色,使凤庆滇红茶发展失去特色支撑。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保护凤庆大叶群体种茶的建议意见。随后,茶企、茶农、村委会、职能部门等协商主体围绕“保护大叶种茶,守住滇红之根”的协商议题开展互动交流,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气氛活跃,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

最后以举手表决的方式形成三条协商意见:一是建议组织开展凤庆大叶群体种茶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摸清分布区域、面积,认定到户、到地块,建立资源档案。二是建议坚持绿色发展、品牌保护、行业自律、公众参与的原则出台凤庆大叶群体种茶资源保护实施意见,保护、选育、开发和推广凤庆大叶群体种茶。划定保护区,保护区内不得变更茶树品种,不得破坏群体种的种质资源。三是建议加强宣传,鼓励茶农在茶树品种的改良上以凤庆大叶群体种茶为主,其它品种为辅,不盲目追风。支持企业对大叶群体种茶园的标准化建设,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企业、合作社与农户签订保护协议,形成利益联结关系,建设凤庆大叶种茶标准基地。

李远才在会议结束时说,此次协商议事会议开得很成功,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和效果,使我们见证了政协工作的创新和发展,领略了政协委员履职的热情和风采,也感受到了大家高度关注凤庆茶叶产业发展的未来和期盼,体现了“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的民主真谛,真正体会到了“协商在基层”的协商力量。也希望大家通过今天的协商议事会议以后,茶农从自家茶园做起、村委会从本村管起、企业从自己的基地建起、乡镇从今天协商会议后抓起,迅速掀起一个宣传保护凤庆大叶群体种茶的热潮,合力保护凤庆滇红茶的“根”,全力助推凤庆滇红茶重振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