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凤庆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 正文

街场宣传营氛围,鲁史普法再行动

鲁史镇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拉开序幕

来源:鲁史镇      作者:李金园     时间:2023-03-06     点击率:

自“八五”普法开展以来,凤庆县鲁史镇深入推进法治鲁史、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多频次多形式进学校、进村组、进街场、进会场开展法治宣讲,多部门齐头并进,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工作与执法、服务、矛盾纠纷调处相结合,实现工作和普法双推进。近日,按照省委、市委、县委的统一部署,我镇结合实际,对照普法重点及对象,聚焦历年普法工作的薄弱环节和不足,进一步补齐短板,扩大普法宣传面,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敬畏法律、尊重生命的意识,促进全镇广大人民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普法工作有序推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及时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行政村、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符合镇情的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就全镇的专项普法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确保了年度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普法专业性持续增强。组建了一支专业性较强的普法宣传队伍,将派出所、司法所、法庭、综治等政法力量与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纳入宣传队伍,就群众日常接触较多、矛盾纠纷较多、最容易触犯和涉嫌婚姻家庭关系等方面的法律知识进行重点宣传,既保障普法的专业性,也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将法律运用与日常部门事务有效结合,以“以案释法”的方式,让群众更能理解,更易自觉遵守,也更深入人心。

三是聚焦宣传内容,确保对症下药。在法治宣传一条街活动中,我们选择了宪法、国家安全法、民法典、鲁史古镇保护条例、诉讼百问、信访条例、反邪教等方面的宣传资料组成法律知识袋,对群众进行宣传和发放,共发放200余袋,为下一步深入村组开展针对性普法宣传打好基础,让更多的人民群众自觉参与到学法、守法、用法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