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庆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凤庆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印发实施


来源:凤庆县发展和改革局  作者:  时间:2021-03-0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凤庆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经凤庆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通过,近日由县人民政府以凤政发〔2021〕27 号文印发实施。

《纲要》主要阐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部署,明确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是凤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是市场主体行为的导向,是全县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奋勇前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行动纲领。

《纲要》全面总结我县“十三五”时期取得的两个方面决定性成就、七个方面工作成效显著,即: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产业发展成果丰硕、城乡建设明显提质、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末83.6亿元增加到147.3亿元,突破100亿元,年均增8.3%,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突破3万元和1万元大关。

《纲要》确定我县“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27项主要指标,提出全县经济年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经济总量到2025年突破240亿元,年均增10%,排名全市前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万元,实现“产”“城”“人”融合协调发展,经济增长潜力充分发挥,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努力把凤庆建设成为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中国红茶第一县、全省核桃全产业链聚集发展示范县、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全省新基建示范县、全省一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展望2035年,提出全县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经济总量居全市前列,全省排名上升5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提高,与全市全省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

《纲要》规划“提升一核、联通两轴、构建两带、打造三区”的发展空间布局,即:以产城融合为主题,提升以县城为核心的中心城区新型城镇化水平;以区位再造为主题,云保高速公路、巍山-凤庆-永德高速公路为两轴,形成连接东西、贯通南北的高速公路十字路网主骨架;以产业引领为主题,打造特色鲜明的云凤经济发展带和澜沧江生态保护发展带;突出县域经济发展多点支撑,打造营盘绿色经济开发区、鲁史全域旅游先行示范区、小湾世界古茶树公园核心区。

《纲要》确定了“十四五”时期11项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主要任务。一是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开创民族团结进步新局面。二是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打造美丽凤庆。三是更高水平推进开放,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四是打好“三张牌”,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五是推进“两新一重”建设,构筑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六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先发展农业农村。七是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八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增强新时代发展后劲。九是全面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动能。十是切实改善民生福祉,保障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十一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纲要》将行业重点专项规划作为其实施的重要支撑,确定了18项重点专项规划编制,并将项目作为《纲要》实施的重要载体,共规划“十四五”项目1728项,总投资5138.8亿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