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凤庆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凤庆县人民政府召开政府工作务虚会

来源:凤庆视点      作者:纪亚杰 李文雁     时间:2024-01-09     点击率:

日前,凤庆县人民政府召开政府工作务虚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盘点2023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研究谋划2024年发展目标和工作举措,进一步定准方向、谋实任务、找准举措,动员全县上下狠抓落实、奋力拼搏。

县人民政府党组书记、县长谭波主持会议并讲话。各有关部门作工作汇报,各副县长结合分管领域工作进行点评并提出2024年重点工作思路和建议。

会上,谭波与县级有关部门班子成员深入开展交流,对各部门承担的工作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为部门划重点、明方向、定目标,进一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一一绘制了各部门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大家着眼发展大局,立足凤庆实际,从当前形势“怎么看”、2024年工作“怎么干”等角度,列数据、摆事实,全面总结2023年度工作;查症结、找差距,深入剖析问题不足;亮观点、提对策,科学谋划2024年工作,将思路研讨与具体谋划紧密结合,达到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的效果。

会议指出,2023年以来,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决策部署,经受考验、克服困难、狠抓落实,共同推动各项工作稳中有进、进位争先。当前,助推全县高质量发展的有利因素持续增加,全县上下要按照“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总要求,在系统总结2023年工作的基础上科学制定2024年发展目标,坚持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坚持稳中求进、系统施策,坚持以进促稳、提质增效,坚持先立后破、改革创新,坚持底线思维、防范风险,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要求,一是抓实产业发展。聚焦核桃、茶叶、畜牧、蔗糖、中药材、绿色能源、数字经济与信息等“7条产业链”,强化“链长制”统筹,加快推进产业发展方案和招商图谱编制,全力推进重点产业发展。坚持把经营主体引培作为重中之重,着力引育龙头企业,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二是抓实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紧紧围绕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三年行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更加生态宜居、优势特色产业更加发展壮大、农村精神文明更加和谐发展、乡村治理效能更加高效规范。三是抓实工业发展。全面实施强工业行动,加大对规上工业企业的引育力度。引导园区产业集群发展,赋能园区能级提升,有力有效推进园区协作共建,持续推进数字经济园区建设。四是抓实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以“五城”共建为抓手,推动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五是抓实绿色发展。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不动摇,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力推动各类环保督察和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大生态环境执法力度。不断提升绿色能源安全可持续保障能力。六是抓实重点领域改革。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持续提高质量效益。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持续完善预算管理体系,提升政府预算的透明度和规范性。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不断规范政府投融资行为,加强债务源头管控,遏制违规举债融资和新增政府债务。七是抓实民生保障。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社保、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深入落实促农增收“九条措施”,统筹提高“四项收入”,持续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健全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织密多层次、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保体系。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教育重点项目建设。落实人民健康促进政策,深入推进健康凤庆建设。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把狠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积极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县政府领导班子要坚持以上率下,围绕全县高质量发展中心工作主动担当作为、带头谋划实施、共同团结奋斗,扑下身子当好“施工队长”,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将工作往实里做、做出实效。各级各部门要拿出精气神,保持好状态,强化协调联动,形成有机整体,同心同向发力,于落实中见真章、在争先中显成色,用实际行动为凤庆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