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凤庆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凤庆县召开2024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暨安全生产委员会、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消防安全委员会、减灾委员会、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来源:      作者:纪亚杰     时间:2024-01-09     点击率:

1月8日,凤庆县召开2024年安全生产工作、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暨安全生产委员会、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消防安全委员会、减灾委员会、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谭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强总理对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6.2级地震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王予波省长在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县安委办通报了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消防救援、文旅、林草、自然资源、地震等部门结合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并提出了下步工作建议。

谭波指出,2023年,全县紧扣“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目标任务,全面压实安全防范责任,纵深推进各领域安全措施落地落实,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依然存在责任落实有差距、风险隐患突出、应急能力不佳等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落实到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各流程、各环节,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贯穿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全过程,不放松、不马虎、不懈怠,牢牢守住安全生产这条底线、红线。

谭波要求,一是要健全责任体系,确保责任“不悬空”。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四方责任”,守好“一亩三分地”,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各层级、传导到最末梢。要发扬斗争精神,坚决与安全事故“不可避免论”作斗争,对问题隐患“零容忍”,做到问题不解决不罢休、隐患整改不完成不放手,坚决杜绝侥幸心理、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动真碰硬解决问题、堵塞漏洞。要注重在机制创新和落实上下功夫,创新监督监管方式,推进“数字应急”建设,抓紧建立高危行业安全生产在线监测预警、远程监控信息化系统和全过程追溯体系。二是要坚持预防为主,筑牢安全“防火墙”。要加强源头管理,严把安全生产准入关,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更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要加强风险管控,强化风险甄别,全面弄清区域、行业的风险底数、风险结构和风险特点,做到底数清、风险明、不留盲区。要加强隐患排查,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和重点督查,对发现的隐患实行闭环管理,做到发现、报告、交办、整改、验收、销号、考核等各个环节“环环相扣”。三是要直面突出问题,拧紧事故“安全阀”。要持续落实“十五条硬措施”,切实将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作为抓安全生产工作的主线,坚决防范各类安全风险。要加强重点领域治理,抓住主要问题、关键环节和要害部位开展专项治理。四是要凝聚工作合力,织密安全“防护网”。要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要提升自然灾害防御能力,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水旱、气象、森林草原、地震等日常分类监测,统筹协调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强风险会商研判,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不断加强各级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建设,提高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谭波强调,正值岁末年初,各类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交通运输繁忙,人流物流集中,低温寒潮、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频发,各类风险隐患增多,各级各部门务必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扎实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从严从实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千方百计抓好安全生产和防震减灾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鲁绍云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县级设主会场,各乡(镇)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