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庆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作者:凤庆县政府  时间:2020-05-2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0年5月20日在凤庆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代理县长  谭  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及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关于去年和今年前4个月工作

  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较好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决胜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经济质量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实现生产总值132.4亿元,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达192.6亿元,增长17.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1.4亿元,增长9.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9895元,增长8.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122元,增长10.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5.93亿元,增长7.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36.6亿元,增长6%;争取到一般公共预算补助资金27.76亿元、新增专项债券资金6亿元,获得政策性贷款1.09亿元;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84.45亿元,增长14.4%;各项贷款余额达96.84亿元,增长28.5%。

  (二)坚持精准施策发力,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贫困县脱贫摘帽顺利通过省级第三方考核评估,实现了零错退、零漏评,2019年4月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凤庆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圆满完成国家脱贫攻坚普查专项试点工作,被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脱贫攻坚典型县。全县累计脱贫18984户72523人,年内脱贫808户2567人,实现贫困村、贫困人口全部清零,历史性告别绝对贫困。

  (三)坚持扩大有效投资,“五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凤庆机场试验段完工,初设获得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云南省交通运输厅批复。云凤高速公路云县城至凤庆县城段建成通车。大临铁路凤庆段、犀牛大桥建设加快推进。实施农村公路硬化173公里、安防工程686公里,建成“美丽公路”182公里,凤习线被评为“全国美丽乡村路”,全省“美丽公路”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我县成功召开。汽车ETC安装率达85%。郭大寨水库即将建成,小箐沟水库竣工验收,澜沧江水资源综合利用中心城区供水工程和前锋水库、天生桥水库建设顺利推进。完成中低产田地改造3.45万亩,巩固提升农村人饮安全4.32万人。液化石油气储配站、天然气管道临沧支线凤庆段项目启动建设,改造农村电网378公里,新建4G网络基站104个,建制村100%实现有线光纤交叉覆盖。

  (四)坚持转方式调结构,产业升级取得明显成效。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打好“三张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积极培育实体经济,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两区”划定工作全面完成。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加快创建,累计认证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103.85万亩。全省核桃水洗果联盟在我县成功组建,被列为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单位和全省“一县一业”核桃产业示范县。抓实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实现核桃产量10.8万吨、茶叶产量3.71万吨、甘蔗入榨量41.69万吨,收购烟叶18.4万担、香料烟0.95万担。非洲猪瘟有效防控,畜牧业产值达23.7亿元。实现一产增加值47.97亿元,增长5.7%。园区建设加快发展,园区标准厂房暨双创园、大友普洱茶庄园、禅茶文化庄园等项目加快推进,北京小罐茶、中粮集团中茶公司等生物资源精深加工企业入驻凤庆,实施招商项目197个,累计入园企业136户。凤庆县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被评为省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县,5户企业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户企业被认定为省级科技型企业,科技进步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达48.5%。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抓实企业帮扶解困,减税降费6703万元,清偿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3.44亿元,新升规升限“四上”企业10户。滇红国际购物中心、红茶交易中心、北部商贸城加快推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通过国家初评。乡村旅游激发乡村活力,“游云南”APP平台凤庆板块要素不断拓展,29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加快打造,鲁史古镇、凤庆滇红第一村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鲁史古镇和古墨村、安石村、箐头村分别被评为云南省旅游名镇及旅游名村,鲁史镇和沿河村、锦秀村、箐头村分别被评为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镇及示范村。现代物流、金融保险、网络消费等现代服务业繁荣活跃,实现三产增加值51.8亿元,增长8.8%。

  (五)坚持改善人居环境,美丽凤庆取得明显成效。深入实施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五年行动计划,美丽县城、美丽小镇、美丽公路、美丽乡村、美丽景区建设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提升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国家卫生县城创建通过评估。省政府命名凤庆为云南省“美丽县城”,为全省20个县之一。被评为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单位,经验做法纳入国家标准体系。省级园林城市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县创建通过验收。西环路一期完工、二期加快推进,打通“断头路、丁字路”5条。迎春河二期、水磨河治理加快推进,南边箐河下段综合整治启动实施,南部入城口环境综合整治经验在全省推广。启动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8个乡镇生活垃圾收转运设施工程,建成雨污管网8.9公里、垃圾收集池58个。老旧小区改造有序推进,拆除“两违”建筑5.1万平方米、大棚房3万平方米。建成县城停车场7个、城市公厕8座、鲜花盛开的街道16条、综合公园2个,完成县城集贸市场提升改造4个。制定出台城市管理办法,城市综合管理不断规范。按国家三级馆标准改造的文化馆建成投入使用,滇红茶博物馆建成开馆。滇红国际、书院路等片区开发稳步推进,凤庆碧桂园、北部农贸市场等项目加快推进,乡镇集镇扩容和3个特色小镇建设有序推进。扎实开展“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完成952个自然村村庄规划编制,233个“百村示范、村村整治”示范自然村建设稳步推进。抓实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垃圾及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建成鲜花盛开的村庄20个,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99%,污水治理自然村覆盖率达15%,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达42.8%。安石村被列为全国1000个乡村治理示范村之一,安石、水箐、红塘3个村入选省级美丽村庄。巩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达100%。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全面完成。严格落实“六长制”,扎实开展河道“清四乱”。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1.6万亩、新造林7.0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9%。

  (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民生保障取得明显成效。完成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2.62万人,农村新增劳动力转移就业2.6万人,城镇新增就业467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完成全面“改薄”任务,县二中改扩建项目加快推进。认真落实控辍保学责任,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5%,高考综合上线率达100%,高中、初中、小学学业水平考试居八县区第一名。县教育体育局被评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检测优秀组织单位”,凤庆县第一幼儿园晋升为“省级一级一等幼儿园”。健康扶贫政策有效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68%。“三医”联动和医共体管理改革走在全市前列,列为全国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县,县人民医院被列入国家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阶段500家县级医院之一,县中医医院通过二级甲等医院复审。第二人民医院一期、县中医医院医技综合楼主体工程顺利完工,全民健康信息平台项目开工建设。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通过省级消除麻风病危害达标考核验收。文化旅游事业健康发展,凤庆茶厂老厂区旧址、诗礼古墨流浪河磨房群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全民参保计划全面实施。县老年护理院建设加快推进,建成乡镇敬老院4个、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个、农村公益性骨灰公墓6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加快创建,民族宗教事务依法管理。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全面落实,库区生产开发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圆满完成。平安凤庆建设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健全,矛盾纠纷妥善化解。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成效显著,查处涉黑涉恶犯罪团伙9个,破案115件,群众安全感综合满意度达95.57%。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责任制,有效排查化解安全生产隐患。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工商联、社科联、残联、侨务、红十字会等事业健康发展,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审计、退役军人事务、人事、统计、调查、广播电视、供销、气象、邮政、人防、地震、档案、地方志等工作有效开展。

  (七)坚持全面履职尽责,自身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扎实抓好省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依法行政全面推进,行政行为法制审查实现全覆盖。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全面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审议意见,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复。全面深化改革,落实改革事项141项。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推行。完善政府权责清单,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广应用“一部手机办事通”,99.6%的事项实现网上办理,政府效能明显提升。

  各位代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外防输入、内控流动策略,实行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稳防稳控,严防死守、精准施策,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全县没有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同时,我们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考核指标化,精准落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2条政策措施,抓实复工复产、复市复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设、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稳步推进,维护了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各位代表!去年以来,遇到的困难比预想的大,但取得的成绩比预期的好。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守望相助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真抓实干、拼搏创新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向驻凤军警官兵,向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帮助凤庆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凤庆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困难和挑战: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水平不高;投资增长乏力,产业结构不优,发展质量有待提升;财源结构不尽合理,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较大冲击,部分企业复产不达产、经营困难;极个别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担当意识、服务意识不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慢作为现象一定程度和范围存在。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关于今年后几个月的重点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今年一开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云南并发表重要讲话,为云南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做好云南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行动指南和强大的精神力量,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当前,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对标对表,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对县情再审视、思路再梳理、举措再谋划,把凤庆资源、区位、产业、人文等优势进一步彰显出来,把发展的滞后性转化成为后发性优势,确保总书记殷殷嘱托在凤庆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迅速反应、及时应对,常态化防控、动态化监测,各行各业迅速复工复产、复市复业,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程度,经受住了疫情带来的考验。虽然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回落,但部分主要指标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呈现逐月回升态势。只要我们把握机遇、精准施策,已经有基础、完全有条件有信心实现可持续、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稳”工作,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六保”任务,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全县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进程,推进农业现代化、农村城镇化、农民职业化,全力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4%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以上,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增长10%以上;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增长7%以上,贷款余额增长8%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控制在上级下达指标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要坚持用辩证思维看待形势发展变化,增强必胜信心,化危为机、逆势而上,善于把压力转化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当前重点要抓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提速“五网”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础

  把投资作为全县对冲疫情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关键一招,树牢项目意识,加快推进“五网”建设。

  加快综合交通网建设。确保云凤高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完成大临铁路凤庆段、西环路二期建设项目,力争建成凤庆通用机场、犀牛大桥,加快推进云雅线、立亚线、扁乌线县乡道改造,启动东环路南段一期建设项目,做实云保铁路凤庆段、凤巍高速公路、漾江大桥、文腰线县乡道改造等项目前期工作。争创“国家级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新建“美丽公路”160公里,实施农村自然村道路硬化462公里、县乡道安防工程628公里。

  加快水利保障网建设。完成郭大寨水库建设,加快推进澜沧江水资源综合利用凤庆中心城区供水工程和前锋水库、天生桥水库建设,启动澜沧江水资源综合利用凤庆北部片区乡镇供水工程、大摆田中型水库、涌金水库、营盘灌区高效节水工程项目建设,做实核桃林水库前期工作,着力构建南北骨干水网。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5万亩,巩固提升5.8万人农村饮水安全。

  加快信息网和物流网建设。落实“全光网省”建设要求,推进宽带网络延伸覆盖和4G网络全覆盖,加快5G基站建设,启动5G商业化、规模化应用。启动核桃冷链仓储暨托管交易中心建设。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网,有效开发农村市场,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

  (二)加快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完善高质量发展布局

  工业化是现代化的核心内容,是城镇化的基本动力和加速器。城镇化是工业化的发展载体和依托,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要加快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进程,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发展新产业、催生新业态,让我们的产业更强、城市更美、发展更优。

  加快工业化进程。牢固树立大抓工业的理念,以园区建设为载体,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实施为抓手,以主导产业全产业链聚集发展为方向,启动实施新型工业化三年攻坚行动,引导生产要素向工业聚集、优惠政策向工业倾斜,加快建设工业产业体系。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加大引企入园力度,力争新入园大型实体加工企业5户以上。以需求促精制、以精制促初制、以初制促基地,积极引进生物资源精深加工企业,实施农产品初制加工标准化改造提升。巩固提升电力、制糖、精制茶等传统骨干产业,积极培育优势农产品加工、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的重点产业。建成园区标准厂房暨双创园一期、大友普洱茶庄园、禅茶文化庄园等项目,启动陈升红茶厂、园区标准厂房暨双创园二期、紫江核桃油技改生产线、万吨核桃基配油生产线等项目建设,实现工业投资增长12%以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严格落实处级领导挂钩联系企业和企业服务团制度,切实帮助企业解困、扩销、促产、达产。年内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5户以上、微型企业100户以上,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非公经济增加值增长10%以上。

  加快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进程。以海绵化建设、标准化治理、人性化服务为目标,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提高质量为关键,巩固全省美丽县城建设成果,全力推进城镇规划提质、配套提质、服务提质,努力闯出一条具有历史传承、时代特征、文化特色、凤庆特点、现代化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路子。以一流标准规划城镇,实现规划提质。充分运用“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成果,完善城乡统筹、层次清晰、相互衔接的覆盖城乡规划体系。高质量做好县城总规第三轮修编,提高城市设计水平,优化集镇规划,完善村庄规划,推进“多规合一”。坚持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蕴城、以业兴城,突出县城“十三山”“十八河”山水体系,抓好城市山体、水系规划,统筹城市排水防涝安全保障、景观打造、海绵城市建设、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和水资源利用、山水林田湖草相结合,唤醒绿水青山、田园乡愁,促进生态、生活、生产“三生”融合,实现城市良性发展和“人、水、城、自然”协调。以工匠精神建设城镇,实现配套提质。优化城市风貌设计,完善路网结构,补齐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建设“海绵城市”,让市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开展迎春河、桃源河、水磨河、南边箐河4条县城过境河流综合整治,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新建雨污水管网10公里。打通老教育局片区、鼓山河二建司段等一批“断头路”“丁字路”。完成棚户区改造700户、老旧小区改造6.94万平方米。启动城市排水防涝设施、规划展览馆、智慧停车场、多功能停车场、龙湫湖公园、滇红公园四期工程建设,打造顺宁路、滇红路、顺风商业步行街3条精品街区,实施崇祯寺山、红龟山等面山美化。建成3个农贸市场、10座城市公厕、4万平方米绿地。持续抓好凤小路、凤习路入城口综合整治,提升城市第一印象。优化房源结构,提升住房品质,实现建筑业增加值增长18%以上。加快书院路片区、前锋康养新区、洛党产城融合新区等片区开发,建成滇红盛园、凤庆碧桂园、北部农贸市场、秀水庭院、北部商贸城项目。加快滇红茶小镇、鲁史茶马古文化小镇、茶尊养生小镇3个特色小镇建设,推进集镇提质扩容,努力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特色彰显的美丽小镇。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大力推动农业人口市民化,力争城镇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以绣花工夫管理城镇,实现服务提质。树牢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理念,严格执行城市管理办法,制定严格的控规措施,行使严厉的规划执法。实行交通秩序治乱、市容卫生治脏、生态环境治污、公共服务治差,推动精细化管理全过程、全天候,实现城市管理工作的精治、共治、法治、慧治,让城市经得起品味、耐得住细看。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按照“传统产业+支柱产业+新兴产业”要求,完善以加工为核心的“基地+初加工+精深加工+流通”的全产业链闭环扩充,提升“基地+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组织化程度,巩固核桃、茶叶、烤烟、蔗糖、坚果等支柱产业,培育壮大金融、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积极引进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创新体系、制度体系。支持富滇银行凤庆支行发展,推动工商银行恢复营业。新培育企业升限5户以上、资质以上建筑企业升级3户以上,实现批零住餐营业额(销售额)均增长17%以上。

  (三)全力打好“三张牌”,增强高质量发展底色

  在打造“绿色能源牌”上取得新突破。推进绿色能源开发,做大绿色能源总量。推广绿色能源汽车,新建120个充电桩,提高纯电动汽车保有量和使用便利性。建成液化石油气储配站和天然气管道临沧支线凤庆段项目。启动鲁史110千伏、勐佑35千伏输变电工程,新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200公里以上。实现全社会用电量增长5%以上。

  在打造“绿色食品牌”上取得新突破。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思路,坚定不移走“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产业发展之路,抓有机、创品牌、育龙头、占市场、建平台、解难题,推动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加快“一县一业”核桃产业示范县创建,着力推动核桃壳果初加工体系标准化,全力打造云南核桃壳果品牌,完成核桃提质增效示范基地建设4万亩、绿色防控基地建设73万亩,建成核桃采后处理水洗果加工站100个。大力实施化肥农药减量行动,构建以茶叶、核桃为重点的绿色有机产品全程追溯体系,确保农产品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强化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保护地理标志,推动标准化生产,引优扶强龙头标杆企业。新增认证绿色有机茶园3万亩、核桃基地18万亩。打好“区域公用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组合拳,推动“产品落在品牌上、品牌落在企业上、企业落在基地上”,新增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户、云南名牌农产品6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1个、企业品牌21个。

  在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上取得新突破。构建“大健康+全域旅游+康养+特色小镇”链条,发展大健康产业,促进健康消费。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深入推进旅游革命“三部曲”,促进“吃、住、行、游、购、娱”等业态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建成全民健康信息平台项目,加快滇红国际购物中心、红茶交易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凤庆山好、水好、空气好、村庄好、美景多的优势,大力发展以农耕文化为魂、田园风光为韵、村落民宅为形、生态农业为本的乡村旅游,实现15个乡村旅游示范村达到A 级景区标准,确保旅游业收入增长24%以上。

  (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释放高质量发展动能

  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坚持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以产品原料价格、工业利用导向倒逼农业基地绿色化、标准化、特色化、品牌化、市场化建设,立足资源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农业全产业链,推动生物产业转型升级、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促进农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完善农业经营体系,推进适度规模化经营,构建农企利益联结机制,提升产业组织化程度,新培育3户农业龙头企业、30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0个家庭农场。加强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和标准化生产管理,管住基地、管住标准、管住产品,打造核桃、茶叶等地方知名农产品品牌,实现核桃产量13万吨以上、茶叶产量4万吨以上。按照“稳定面积、优化布局、强化配套、提升品质、提高均价、体现效益”的要求抓好“两烟”产业,收购烟叶19万担、香料烟1.2万担,实现产值2.75亿元以上。全面加快甘蔗产业种植机械化、水利设施配套化、地膜覆盖全域化,持续推进营盘蔗区提质增效示范区建设,实现甘蔗农业产量36万吨以上。积极发展休闲农业、体验农业、观光农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加强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和现代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强化全过程农产品质量安全和食品安全监管,建立健全追溯体系。持续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启动良种猪扩繁群厂搬迁扩建和肉制品加工厂建设项目,强化生猪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做到稳产保供、保供稳价,实现畜牧业产值增长6%以上。加强农田水利灌溉沟渠配套设施建设和管理,建设高标准农田3万亩,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实现粮食产量16.7万吨以上。

  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扎实开展“百村示范、村村整治”工程,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让全县所有的村干净起来、有条件的村美起来、条件好的村强起来。把乡村振兴示范点、“百村示范、村村整治”示范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全部建成鲜花盛开的村庄。全力打造233个“百村示范、村村整治”示范自然村,建成50个以上“小而美、小而干净、小而宜居”的美丽村庄。健全村庄保洁长效机制,推行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收运处理体系,实行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实现村庄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100%。推广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的污水处理技术,建设简易氧化池处理农村污水,实现农村污水治理率达50%以上。新建和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4.73万座,实现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达85%以上。加大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实现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75%以上。

  (五)加强财源建设,强化高质量发展保障

  夯实财源基础。围绕财源培育谋项目、抓产业、强基础、招优商,拓展收入增长空间,培育多元化、后劲强的财源群、税源群。继续推行财源目标倒逼机制、财源建设目标领导负责制,严格财源目标绩效考核管理,巩固壮大烤烟、蔗糖、核桃、茶叶等优势特色产业主体财源,扩大投资夯实骨干财源,推动消费升级、拉动乡村旅游培育新兴财源,盘活国有资产和资源,加快国有平台市场化转型改革,抓实耕地提质改造、砂石资源整治、医疗器械耗材采购、国有土地出让等工作挖掘新增财源,建设自主、可持续的财源基础,形成稳定可靠的财源支撑体系,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17亿元。

  激发培财活力。抓实企业帮扶解困,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低实体企业成本,加大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帮助企业解决扩产促销、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采取PPP等多种形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有稳定收益预期的重大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及重点产业投资项目建设。发展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新动能。吃透政策、把握政策、用好政策,积极争取转移支付、预算内投资项目、新增专项债券资金,力争获得新增专项债券资金6亿元以上,完成向上争取一般公共预算资金30.6亿元以上。

  优化支出结构。完善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健全以使用绩效为导向的财政资金配置机制,全力以赴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实现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再压减5%以上,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06亿元。

  (六)推进改革开放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着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围绕打造“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政务服务目标,加快“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开展“六个一”减证便民行动,建设政务服务“一张网”。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及“三变”改革,推进承包地“三权分置”。深化公立医院、“三医联动”改革,推进城乡基本医疗保险总额控制打包付费支付方式改革,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深化财税金融、国有资产监管、商事等经济体制改革。

  扎实推进创新型凤庆建设。以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五大行动”,突出改革创新驱动,探索跨越发展新思路,构建可持续发展新格局。把示范区建设、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巩固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县创建成果,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科技进步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达49%。推进“互联网+”行动,加快“数字凤庆”建设。围绕“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主线,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技术赋予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新的生命力。实施“刷脸就行”工程,让“人脸”代表身份、成为证照。

  全力扩大对外合作交流。坚持扩大开放增强外源动力,主动融入云南加快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大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内需潜力。坚持高质量走出去、高水平引进来,强化以商招商、上门招商、精准招商,围绕主导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引企引资引智,力争新落地上亿元招商项目10个以上。

  (七)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完善地方金融风险防控机制,打击非法集资、违规融资担保行为,严守金融风险底线。引导企业积极化债,守住信用底线。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组建城乡投资开发集团,加快推进国有资产市场化、企业化、实体化运营。加强银政企合作,拓宽融资渠道,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完成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90亿元以上、贷款余额104亿元以上。

  打好高质量脱贫攻坚战。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深入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脱贫攻坚突出问题大排查专项行动,一项一项整改清零,一户一户对账销号,彻底整改各类考核督查指出的问题。进一步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深化扶志扶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健全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巩固高质量脱贫成果,迎接脱贫攻坚普查,确保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加快建设“天蓝、水清、土净、地绿”的美丽凤庆。严守“三线一单”,完成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建立“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确保耕地保护面积达95.42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达89.95万亩。扎实开展“两违”整治,有效化解存量、坚决遏制增量。严格落实“六长制”,突出环境治理,抓实生态修复,加强生态保护,完成荒山造林90万株、新造林5万亩、退耕还林5.9万亩,实现森林覆盖率70%以上。

  (八)着力保障民生民本,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织密民生保障网。完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机制,健全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扩大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医养结合,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建成县老年护理院、3个乡镇敬老院。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支持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发展。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完成保障性配租入住700户以上。

  织密富民增收网。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和技能提升培训计划,提升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统筹抓好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众就业创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整治力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完成城镇新增就业4600人以上,完成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3万人以上、转移就业2万人以上。

  织密公共服务网。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因时因势完善外防输入各项措施,不断巩固防控战果,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注重农村疫情防控能力建设,实施全民健康提升工程,精准落实健康扶贫政策措施。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控。加快发展中医药事业。建成县第二人民医院、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业务综合楼,启动感染性疾病科病房改造建设项目。强化控辍保学,确保学前毛入园率达85%以上、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以上、高中入学率达90%以上。启动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试点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启动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完成县二中改扩建项目,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促进体育消费,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成职工服务中心和老干部活动中心。落实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加大住房公积金缴存扩面。抓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抓实国防动员、双拥共建和后备力量建设,支持军警部队和法院、检察院工作。支持编制、档案、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工商联、社科联、文联、残联、侨联、关工委、红十字会等工作,抓好退役军人事务、人事、统计、调查、广播电视、侨务、人防、地震、气象、地方志等事业发展。

  织密社会治理网。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加快构建全民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格局。推进“雪亮”工程,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打好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交易。坚持县乡村联动,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点向基层下移,走乡村善治之路,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制定完善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乡村振兴理事会作用,加强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推进村民自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强农村社会治安工作,强化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做好农村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提高农村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推进农村殡葬综合改革,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认真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属地管理”和“三个必须”规定,全方位开展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抓好食品药品安全。完善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体制,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加大社会风险防控化解力度。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加强纠纷排查调处。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

  (九)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方向

  以对历史负责的责任感,以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统领,按照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学精神、找方向,学讲话、找措施,学文件、找项目,聚焦补短板、强弱项、实基础的领域,科学编制好引领凤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经得起历史检验、高水平的“十四五”规划,力争储备重点项目1000个以上、总投资1000亿元以上。全生命周期管理项目,提高项目转化率,加强向上汇报衔接,争取更多项目列入国家和省、市“十四五”规划盘子和资金支持。

  三、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心中有党,加强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心中有民,牢记初心使命。牢固树立人民政府为人民的理念,常怀为民之心、常谋利民之策、常做惠民之事。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让政府工作更接地气、更合民意。

  心中有责,主动担当作为。坚持“干”字当头,面对矛盾不回避,遇到困难不退缩,在“想干事”上花心思、在“敢干事”上见胆识、在“会干事”上显能力。弘扬“头顶理想,脚踩泥巴,心中有民,手上有招,创新干、团结干、拼命干”的“临沧作风”,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履职尽责,全力打造作风过硬、敢于担当、善于破题的实干政府。

  心中有戒,严守纪律规矩。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坚决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自觉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全力建设法治政府。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完善重大决策法律审查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提升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

  各位代表!初心铸就伟业,使命引领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全力推动凤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在大战大考中坚决夺取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