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庆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凤庆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书面)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07-0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凤庆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书面)提请大会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有力监督和支持下,全县紧紧围绕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较好的完成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坚持稳中求进,综合经济平稳发展

  经济总量稳步增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稳增长22条措施,制定年度、季度稳增长保障方案,全县综合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预计完成生产总值116.2亿元,同比增10%,占计划目标的93.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 39.1亿元,同比增6.8%,第二产业增加值37.1亿元,同比增12.3%,第三产业增加值40亿元,同比增11.1%。

  财税金融运行平稳。强化财源培植,狠抓税费征管。强化向上争资,狠抓财政支出,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职能落实,推进财政收支持续稳定增长,确保财税金融运行平稳。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3亿元,同比增12.3%,占计划目标的102.4%。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5亿元,同比增11.1%,占计划目标的100.9%。完成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73.8亿元;完成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75.3亿元。

  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各项收入分配政策,扩大就业,落实国家、社会保险政策,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增加城乡居民收入。预计实现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710元,同比增9%,占计划目标的95.2%;预计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990元,同比增10%,占计划目标的95.3%,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升。

  (二)坚持政策引导,精准脱贫扎实推进

  深入开展“遍访、快补、彻改”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六个精准”,全力打好“八大攻坚战”,压实挂钩帮扶责任,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年内可实现9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32万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78%,全县可实现脱贫摘帽。

  落实政策措施促增收。通过创新机制引、深化改革促、龙头企业带、新型组织联、项目建设推、培养群众干等方式,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6亿元,累计建成特色经济林产业基地312万亩,农民人均占有7亩以上,实现了贫困乡镇、贫困村、贫困户产业扶持全覆盖。全县187个行政村实现专业合作组织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加入合作社,小湾杰鸿合作社与贫困户形成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得到省市肯定认可。同时,深入实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绿色发展扶贫及社会保障扶贫等工程。

  抓好稳固住房保安居。全年累计投入危房改造建设资金84822万元,其中“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户改造建设补助资金5016.9万元,完成C、D级危房改造建设14692户,其中“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户4291户。共建成51个易地搬迁安置点,涉及的996户3875人全部搬迁入住,凤山镇通和城镇化公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得到省市肯定认可。

  整合各方力量补短板。抓实行业扶贫、定点扶贫、东西部协作、社会扶贫工作,全县有121个省市县级部门包村,7210名干部包户,23家规模以上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做到贫困村、贫困户挂钩帮扶无死角、无盲区。开展“互联网+”社会扶贫,推广使用中国社会扶贫网APP,深入开展“挂包帮”定点扶贫。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沪滇扶贫协作实施意见》,推动沪滇扶贫协作,上海市崇明区共3个乡(镇)、 2区属企业、12家私营企业结对帮扶凤庆县5个贫困乡(镇)、20个深度贫困村。全县构建起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定点扶贫、驻村扶贫、社会扶贫等多维帮扶、一包到底的大扶贫格局。

  (三)坚持项目带动,固定资产持续稳步增长

  牢固树立抓项目增投资的经济工作导向,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猛攻有效投入、狠抓重点项目,真正以一批重点项目的落地投产,为当前稳增长、利长远、增后劲注入强劲动力,全年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87个,其中新开工项目66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同比增29.6%。

  综合交通方面。完成云凤高速、大临铁路凤庆段、犀牛大桥、西环路一期、县乡道改造、农村公路等综合交通建设投资14.59亿元,全面启动大临铁路凤庆支线前期工作。

  农林水建设方面。完成郭大寨水库、中心城区供水、小箐沟天生桥鹿马箐前锋水库、迎春河田园综合体一期、库区生产生活恢复发展(机耕路)、退耕还林等农林水建设投资7.8亿元。

  工业建设方面。完成园区标准化厂房、凤宁茶业技改搬迁、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乡生活垃圾、三宁茶业年产5000吨精制茶生产线建设等工业投资5.3亿元。

  房地产开发方面。完成汇通广场、滇红盛园、滇红国际购物中心、滇红古镇三期、秀水庭院、碧桂园等房地产开发投资4.36亿元。

  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完成迎春河综合提升改造及南边箐河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地下综合管廊一期、旧城区道路及管网、棚户区改造、滇红公园、砚池公园、人居环境提升等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1亿元。

  社会公共服务领域方面。完成西南完小、全面改薄、第二人民医院、第二中学普通高中建设、职工服务中心和老干部活动中心、乡镇敬老院和派出所、旅游设施以及脱贫攻坚补短板等社会公共服务领域投资2.9亿元。

  (四)坚持培育新动能,全力打造“三张牌”

  农业经济健康发展。打好“绿色食品”牌,大力发展有机农产品,实施勐佑现代农业产业园、澜沧江生态廊道林农综合开发万亩澳洲坚果标准化基地等项目,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2018年,绿色食品产值13.99亿元,完成“三品一标”认证83个。乡村振兴启动实施,初步形成县、乡、村三级项目库,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对接。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完成粮食播种面积76.45万亩,实现粮食总产18.85万吨,占计划目标的100 %。茶园面积累计达35.6万亩,实现茶叶产量3.8万吨,占计划目标的100%,入选“2018年中国茶业百强县”,排名第13位。种植烤烟7.63万亩,收购烟叶18.54万担,占计划目标的103 %。新植甘蔗1.77万亩,甘蔗面积累计达7.61万亩,实现农业产量38.02万吨。深入开展核桃提质增效工作,实现核桃产量10.35万吨。新植蚕桑2.45万亩,实现鲜茧产量342.92吨。新植坚果5.28万亩、竹木4万亩。稳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中低产田地改造5.1万亩,占计划目标的118.6%。抓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实现肉类总产6.8万吨,畜牧业产值16.29亿元。

  工业经济平稳发展。打好“绿色能源”牌,全县电力总装机达430.5万千瓦时,推进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共清理整改县内小水电站33座。天然气管道临沧支线(一期)凤庆段完成管道走向及门站选址工作,液化石油气储配站开工建设,125个村光伏扶贫电站完成方案编制。扶持县内企业扩产促销,做足存量,主要工业产品产销良好,生产精制茶2.5万吨、食糖6.7万吨、酒精4051千升、水泥175万吨,全社会用电量(含自发自用)3.8亿千瓦时。重点企业扶持工作有效推进,临沧工投顺宁坚果开发有限公司和龙润茶业有限公司实现升规,易和购物和杨虎茶叶购销点等实现升限。以滇红生态产业园区为平台,强化品牌建设推广,2018年新入园企业9户,入驻企业累计达131户,116户企业实现投产,县内规上企业累计达26户,预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16 %,高于计划目标2个百分点。推进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打造双创孵化基地。全年预计完成非电工业投资5.8亿元。“全国滇红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创建工作顺利通过省级初评验收和国家质检总局预评估,待国家质检总局进行实地考核验收。企业年报公示率达97.87%。

  第三产业加快发展。打好“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充分利用气候资源优势,发展中医药和大健康产业,2018年,全县中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产值达11亿元。围绕“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推进旅游精品自驾线路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成鲁史古镇观景台等6个厕所和古镇停车场的智慧化建设,完成猫鼻子山观景台、燕子岩景区旅游厕所建设,完成凤庆县城市名片、4个A级景区、2个非A景区的创建并同步到“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完成上线4个A级景区和2个非A景区的24路慢直播,完成旅游投诉平台建设并正常开展旅游投诉处理业务,完成了凤庆县涵盖“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企业全面实现与“一中心两平台”的对接并持续运营,实现凤庆县旅游产业运行数据化,行业管理智能化,推进全域旅游和旅游品牌化发展,预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35亿元。累计建成GSM、CDMA、3G和4G网络基站800多个,实现了全县行政村100%无线通信、100%有线光纤的交叉覆盖。推进鲁史茶马古文化小镇、滇红小镇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3.46亿元。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基本建成,完成6个乡镇公共服务站提升改造和55个行政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点建设。全年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8亿元,同比增13%,占计划目标的100%。预计实现非公经济增加值44.8亿元,同比增10.3%。

  (五)坚持改革开放,发展活力不断释放

  深入推进各项改革。围绕深化经济体制、农业农村、开放型经济体制、民主法制领域、文化教育卫生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党的建设制度、纪律检查体制等10个领域18项重大改革事项170个改革任务,制定出台《关于切实加强全面深化改革落实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凤庆县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凤庆县全面深化殡葬改革实施方案》等改革文件43个,落实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国有林场改革、乡村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等改革事项68项,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税务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累计办理林权抵押贷款8.1亿元,房地产去库存达17.13万平方米。全面启动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扎实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降低企业税收负担,2018年全县减免税款1200万元。

  开放合作成效显著。立足凤庆环境资源条件,突出以茶叶、核桃为主的产业延伸链、文旅大健康、市政开发等重点领域招商。着力以商招商和精准招商,促成了广州碧桂园集团、北京小罐茶公司等知名企业入驻凤庆投资开发。推动了凤庆碧桂园地产开发、北京小罐茶凤庆工厂及基地建设、混合所有制核桃精深加工等一批项目落地实施。全年预计完成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164.5亿元,同比增20%,占计划目标的104.4%。其中:省外到位资金132.44亿元,同比增24.67%,预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627万元,增640%。

  (六)坚持城乡统筹,生态建设成效明显

  推进“宜居凤庆”建设。突出“美丽凤庆、宜居城乡”的主题,以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为核心,以“四治三改一拆六增”和“七改三清”行动为抓手,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查处违法占地面积7.1万平方米,查处违法违规建筑面积12.37万平方米。9条丁字路断头路已全面开工建设,完成建设面积16万平方米,完成投资2.5亿元。建成4个停车场和25个城市公厕。坚守生态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红线,耕地保护面积99.37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89.86万亩。

  着力建设“森林凤庆”。以打造“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现代林业示范县”为目标,巩固提升“国家森林城市”“省级森林县城”和凤山镇安石村“省级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基地”成果。启动澜沧江林农综合开发和迎春河田园综合体建设,完成投资1.36亿元。积极推进“凤庆核桃”地理标志产品、“全国核桃名县”以及鲁史、雪山两个乡镇“全国核桃名镇”申报。“森林凤庆”扎实开展,完成新造林9.73万亩,完成木本油料提质增效4.6万亩。完成荒山荒地造林416万株,占计划目标的104 %。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及陡坡地生态治理10.4万亩,占计划目标的100 %,森林覆盖率达67%,不断优化生态环境,真正让绿色成为凤庆的永久底色和靓丽名片。

  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保护第一、科学规划、绿色发展”,编制完成澜沧江流域(凤庆段)保护发展规划,全面落实“六长制”。做好污染减排和总量控制工作。着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年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10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完成中央、省环境督察及“回头看”问题整改24项,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各级各部门政府领导干部的考核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全面加大环境执法及处罚力度,砂石资源开采综合整治取得良好成效,查处非法采砂点40个、非法采石场96个。国家土地例行督察“挂账”问题整改工作加快推进,可按期完成整改。

  (七)坚持协调发展,民生保障持续改善

  强农惠民政策有效落实。发放农业支持保护补贴、退耕还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草原生态补助等各类惠农资金9055.62万元,投放贷免扶补资金2903万元、小额担保信贷资金380万元。民政托底保障职能有效发挥,发放城乡低保资金5874.78万元,城乡医疗救助、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资金4326.12万元,高龄老人健康长寿补助资金489.2万元,各类优抚资金2577.41万元。

  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深入实施“教育强县”战略,发展教育事业。教育教学质量稳中有进,一本上线率达20.06%,二本上线率达46.89%,总上线率达99.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5%,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75%。科技普及应用工作不断提升,科技对国民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8 %,被省科技厅认定为“云南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凤城西南完全小学完工投入使用,推进第二中学普通高中、全面改薄及洛党、营盘、三岔河、郭大寨幼儿园等教育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全市紧密型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改革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现全覆盖。第二人民医院进展顺利,县中医医院医技综合楼前期工作顺利推进,扎实开展健康扶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新增住院病床433张,消除麻风病危害顺利通过省级考核。民政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建成雪山、营盘、郭大寨、鲁史4个乡镇敬老院,建成3个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三岔河、新华2个乡镇敬老院主体工程封顶,加快推进腰街、诗礼2个乡镇敬老院及勐佑镇棕园村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项目建设,推进红塘、前锋、水箐3个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凤山镇东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作为全市首家引进居家养老社会化模式正式投入运营,全市首家残疾人托养中心启动运营,殡葬改革工作全面启动,建成5个农村公益性骨灰公墓。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深入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工作,深入实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各类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参加“五险”人数达44.49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数达26.95万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85.97%。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3.37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432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以内。文化旅游、民族宗教、妇女儿童、退役军人、统计调查、档案史志、气象人防、编制人事、红十字会等其他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健康发展。

  (八)坚持规划引领,中期评估圆满完成

  结合中央、省、市关于开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的要求,深入开展调研,实事求是完成30个规划指标、6大重点任务及651个规划项目的评估。结合规划实施进展情况,根据国家政策导向及内、外部发展形势变化,提出了规划调整5个方面意见建议20多条。同步完成上级规划涉及我县事项评估,上报争取列入国家和省“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调整事项19项,完成116个列入市级规划项目评估,新增“十三五”后半程规划项目88个。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全县各级各部门积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大、产业转型发展难等不利因素影响,经济社会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但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主要表现为:收入增速放缓,刚性支出和债务还本付息不断增大,财政收支矛盾加剧;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难突破,工业发展后劲不足;产业结构质量不优,农业产业链不完整,工业对小湾电厂依赖仍然较大,三产发展活力不足,县域经济发展质量不高。以上困难,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逐一加以解决。

  二、2019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建议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县加快发展、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冲刺之年。虽然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但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三张牌”的全力打造,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重大的历史机遇。2019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及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的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更加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抓重点、补短板、防风险、强投资、增动能,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开创美丽凤庆跨越发展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按照县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的总体部署,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以上。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以上。

  ——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增长5%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

  ——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增长13%以上,其中省外到位资金增长13%以上。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

  ——年末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计划增长7%以上,贷款余额计划增长9%以上。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左右。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控制在上级下达范围内。

  要实现上述目标,建议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狠抓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

  始终坚持大项目带动战略,突出以省市“四个一百”项目为重点,县处级领导挂钩项目为支撑,新开工重大项目为突破,按工作任务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化、完成时限具体化的要求,充分集聚项目建设要素,上下联动,进一步抓实项目前期、项目推进、项目入库、项目统计、项目督查,合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力以赴确保2019年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不低于110个,增22%以上。

  强化要素保障,全力以赴抓续建。确保云雅线、凤宁茶业技改搬迁、液化石油气储配站、秀水庭院、第二中学普通高中建设、老年护理院等20个竣工项目如期完工,加快推进犀牛大桥、通用机场、云凤高速、大临铁路、碧桂园、滇红国际购物中心、禅茶文化庄园、重点水利工程、特色小镇等30个在建项目,完成投资33亿元以上。

  坚持挂图作战,量力而行抓新建。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确保东环路一期、西环路二期、大摆田水库、小罐茶凤庆工厂、书院片区核心商业区开发、大兴温泉度假山城、天然气管道临沧支线(一期)凤庆段等50个新开工项目落地建设,完成投资17亿元以上。

  加大项目储备,尽力而为抓前期。积极筹措前期经费,创新投资运营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确保北部综合物流园区、第二污水处理厂、园区标准化厂房暨企业孵化园二期、勐佑镇温泉康养旅游开发、核桃壳万吨活性炭加工等10个重点前期项目取得实质进展。

  (二)坚守发展底线,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不断提高政府债务管理水平,统筹安排政府可用财力,建设良好的还本付息机制,稳妥处理政府性债务风险,做到坚定、可控、适度。积极培植税源,加强重点税源监控和征管,强化非税收入管理,确保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做好项目储备工作,争取更多的转移支付补助,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5%以上。加大与金融机构的衔接力度,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扎实抓好投融资工作,加强项目储备,完善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库、专项债券项目库、PPP项目库建设。完善金融风险管控预警机制,规范各类融资行为,坚决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的金融活动,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严控举债堵“后门”防风险,争取债券开“前门”促发展。力争年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增长7%以上,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增长9%以上。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消除绝对贫困,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为目标。以开展脱贫措施户户清行动和实施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为抓手,全面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全面抓好后续精准帮扶和巩固提升,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不断提升产业、就业扶贫组织化程度,持续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确保年内2600人全部脱贫。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无缝对接起来,确保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实现稳定脱贫、同步建成小康。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水污染防治行动、土壤污染防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种环境违法行为,严格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县域生态环境保持优良,全面完成黄标车注销工作。实施垃圾收转运设施项目,建设垃圾转运站8座,实现8个建制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切实强化生态环境整治,加快推进小湾库区生态环境保护、农村环境综合(连片)整治、传统古村落保护、饮用水源地环境污染治理等项目工程。依托“小湾库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项目,探索农村污水收集处理、生活垃圾收集与清运、畜禽粪便处置等面源污染整治模式,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打好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认真实践“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提升农村可持续发展支撑能力。认真落实各项保障措施,高质量完成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

  (三)推进转型升级,促进三产融合发展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充实完善县、乡、村三级项目库,重点做好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工作。打好“绿色食品”牌,着力增强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坚决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年内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76.45万亩以上,总产量达18.9万吨以上。按照“生态、绿色、有机、安全、特色、高效”要求,实现茶叶产量4万吨以上、产值60亿元以上,实现核桃产量11万吨以上、产值20亿元以上。甘蔗产量42万吨以上、产值5.5亿元以上,收购烤烟18万担、香料烟1万担,实现产值2.5亿元以上。新植坚果3万亩、竹木2万亩。继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中低产田地5万亩。继续加快畜牧产业发展,肉类总产7.11万吨以上,畜牧业产值16.29亿元以上,渔业产值2.8亿元。扎实抓好营盘灌区、勐佑现代农业产业园、犀牛片区现代农业产业园、迎春河田园综合体二期、退耕还林等项目建设。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6.5%以上。

  狠抓工业经济发展。力争“全国滇红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创建通过国家验收,申报创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优化入园政策,实现新入园企业10户以上。打好“绿色能源”牌,实现工业绿色发展,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搭建民营企业发展资金平台和金融服务平台,坚持内培和外引相结合,规范企业内控管理,力促民营企业发展。加大成长型企业培育力度,扎实做好企业升规服务和节能降耗工作,实现六大茶山、云水环保等2户企业升规工作。企业年报公示率达90%以上。着力提升工业产品产量和质量,提升各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水平,确保实现精制茶增加值2.49亿元,同比增21%;生产食糖6万吨以上、同比增11%;生产水泥180万吨以上、同比增10%;全社会用电量增长4.2%以上。扎实抓好园区标准化厂房、小罐茶凤庆工厂、凤宁茶业技改搬迁、液化石油气储备站等项目建设。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以上,二产增加值增长12.4%以上。

  加快第三产业发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继续做好企业升限工作。打好“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实现旅游业总收入增长30%以上。加快推进商贸物流,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抓好乡村新型商务中心推广建设完善工作。加快5G商用步伐,启动北部综合物流园区建设。做好“巍云沧自驾旅游线路--佤乡秘境自驾之旅”精品自驾旅游线路凤庆段规划建设及推介工作,做好“一部手机游云南”凤庆线上运营工作。不断完善旅游文化基础设施,推进滇红小镇、鲁史茶马古文化小镇建设。确保社会消费品总额增长12%以上,非公经济增加值增长10%以上,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1.3%以上。

  (四)坚持统筹协调,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

  完善城乡规划、城市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功能配套,深入推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工作,实现绿化有风格、亮化有特色、净化高标准、美化高水平,打造靓丽的城镇名片。

  全力提升城乡基础设施。持续推进“四治三改一拆六增”和“七改三清”行动,不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依法查处违法违规建筑、违法占地。推进“美丽县城”建设,开展“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建设鲜花盛开的村庄。充分发挥城镇建设拉动投资增长、促进产能消化和消费升级、改善民生水平的作用,围绕城镇建设总体规划,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持续抓好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工作。扎实抓好棚户区改造、前锋康养新区、龙秋湖、城市公园、河道治理、垃圾污水处理、人居环境提升等项目建设,完善城镇基础设施配套。突出抓好云凤高速、大临铁路凤庆段、通用机场、犀牛大桥、东环路一期、西环路二期、县乡道改造和农村公路等综合交通项目建设,全力打造综合交通网,夯实发展基础。

  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打造“全国核桃名县”、“全国木本油料基地示范县”、“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现代林业示范县”为目标,继续深化林业改革,着力建设生态林业、民生林业、人文林业、景观林业,着力推进迎春河生态廊道建设,不断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加快全县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实现绿色新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积极推进省级生态文明县创建工作,着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凤庆,率先把凤庆建成全省最美丽的地方。推进迎春河、澜沧江、江北片区生态廊道建设。以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项目为抓手,不断改善县域生态环境,年内计划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1.6万亩,新造林5万亩,完成荒山荒地造林400万株以上,创建森林乡镇3个,示范精品森林村庄10个,森林覆盖率达68.5%以上。

  (五)深化改革开放,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机构改革、企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农村“四变”改革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任务。落实“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推进投资软环境建设,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补短板工作。推进重点领域价格改革,全面落实国家加快水资源、电价政策、水利工程和农业用水综合改革等政策措施。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畅通项目融资渠道,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融资成本和制度性交易成本。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搭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双公示”工作,构建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构建全面开放格局。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培育壮大财源、加快经济发展的战略性举措,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继续优化招商引资软环境,落实凤庆县招商引资若干优惠政策。积极组团开展招商引资推介和小分队外出精准招商活动,提升凤庆滇红之乡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立足凤庆环境资源条件和发展思路,突出核桃产业全产业链、文旅大健康、市政开发等重点领域招商,抓好滇红特色小镇、鲁史茶马古文化特色小镇、世界茶王朝圣公园、勐佑镇温泉康养旅游开发、书院片区学区房及商业区、北部生态商贸物流产业园等重点项目招商落地,确保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增长13%以上。

  (六)全力保障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推进第二中学普通高中建设项目,继续实施好“全面改薄”项目和学前教育推进工程等教育项目建设。落实教育扶贫各项政策,做好控辍保学工作。促进各类教育均衡发展,提升教育发展水平,确保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75%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5%以上,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达85%以上。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及推广普及,确保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8.5%。

  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切实抓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确保参保率达98%以上。抓实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第二人民医院建设,启动县中医医院医技综合楼建设,巩固提升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和村卫生室业务用房。抓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传染病防控、地方病防控、妇幼健康、儿童预防接种等工作。

  推进民政事业建设。争取建成的7个乡镇敬老院尽快投入运营,完成三岔河、新华、腰街、诗礼4个乡镇敬老院及红塘、前锋、水箐3个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凤庆县老年护理院项目建设。争取2-3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个农村社区服务站项目建设。继续深化殡葬改革工作,加快殡葬设施建设步伐,推进鲁史、营盘、新华、诗礼、大寺、雪山6个乡镇农村公益性骨灰公墓建设,做好凤庆县骨灰堂项目前期工作。扎实开展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服务保障工作。

  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持续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工作,加快发展农村电商、培育特色产业集群,促进就业再就业工作,城镇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劳动关系进一步和谐,劳动合同制度普遍实行,劳动争议处理体制改革取得明显进展,全县劳动合同签订率稳定在95%以上,劳动用工备案率达95%以上,投诉举报案件结案率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保持在95%以上。

  统筹做好其他民生工作。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完成商品房销售面积12万平方米。努力维护物价总水平稳定,确保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左右。扎实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摸清家底。强化公共安全管理,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统筹做好文化旅游、民族宗教、人民防空、退役军人、妇女儿童、安全生产、综治维稳、档案史志、红十字会等其他各项社会事业。

  各位代表,2019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事关“十三五”规划目标能否顺利完成,事关全面小康目标能否如期实现,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凤庆发展美好篇章而努力奋斗!

  附:凤庆县主要经济指标2018年完成情况及2019年计划表

凤庆县主要经济指标2018年完成情况及2019年计划表

序号

主要经济指标

单位

2018年计划目标

2018预计完成情况

2019计划目标

   

总量

增速

总量

增速

计划目标(%)

总量

增速

1

生产总值

亿元,%

123.9

12

116.2

10

93.8

125

10

2

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40

29.6

40

29.6

100

50

22

2018年统计制度改革,凤办发〔2018〕152号调整目标任务

3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亿元,%

16.5

14

——

16

——

——

16

4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5.4

10

5.53

12.3

102.4

5.8

5

5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亿元,%

34.2

10

34.5

11.1

100.9

36

5

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28.8

13

28.8

13

100

——

12

7

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

亿元,%

157.6

15

164.5

20

104.4

185

13

其中:省外到位资金

亿元,%

122.2

15

132.44

24.67

108.4

149.7

13

8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

29120

12

27710

9

95.2

30200

9

9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元,%

11526

13

10990

10

95.3

12100

10

10

金融机构存款余额

亿元,%

92.8

15

73.8

-5.58

79.5

79

7

11

金融机构贷款余额

亿元,%

83.4

15

75.3

3.89

90.3

82

9

12

城镇登记失业率

%

控制在4%以内

控制在4%以内

控制在4%以内

13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

%

控制在3%左右

控制在3%左右

控制在3%左右

14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

%

控制在0.09%以内

控制在0.09%以内

控制在上级下达范围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