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庆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凤庆县妇联2016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凤庆县财政局  作者:  时间:2017-09-1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目 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二)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第二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情况。

(二)项目支出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五)相关口径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妇联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一年来,县妇联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妇联的精心指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的工作理念,遵循“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工作定位,用宣传扩大影响、用维权促进公平、用协同整合资源、用服务凝聚人心,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建设,充分发挥党联系广大妇女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市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中国梦凤庆新篇章贡献巾帼力量。

(二)2016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16年部门工作情况

1.抓自身建设,提升服务妇女儿童的能力和水平。

(1)结合乡镇妇联、村妇代会换届选举,配齐配强基层妇联干部队伍。今年上半年,完成了13个乡镇妇联、183个村妇代会和4个社区妇联的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了基层妇联干部队伍。其中,4个乡镇妇联主席高配;183个村妇代会主任和4个社区妇联主席中担任女书记的有13名,占6.95%;女副书记19名,占14.73%,为基层妇联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加强培训学习,不断提升妇联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一是举办2016年基层妇联干部培训班1期220人,实现新一届乡镇、村级妇联干部培训全覆盖;二是先后推荐县妇联主席、副主席、女村支书(2名)参加全国妇联、省妇联组织的培训班学习;三是县妇联每月定期组织学习,不断提升妇联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四是组织县妇联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加为期3天的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学习。

(3)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抓好妇联干部作风建设。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的方式,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邀请县委党校老师专题讲党课1次;认真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要求,加强部门和干部职工作风建设,以更加优良的作风服务妇女群众。

(4)深化服务功能、延伸服务领域,扎实推进“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建设。一是扎实开展“妇女之家”巩固和提升工作,以创建市、县反家暴示范点工作为载体,助推妇女之家宣传、教育、娱乐、学习等服务功能发挥;二是推进“两类”组织中的妇女组织建设,拓展工作领域,延伸工作触角,实现对妇女群众的广泛覆盖和有效联系,现已建成企业妇委会9个;三是建立和完善“儿童之家”建设, 2016年,新建凤山社区及大寺乡德乐村儿童之家2所,为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搭建了增长见识、开阔视野、健身娱乐的综合服务平台。

(5)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增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在管好用好QQ工作群的基础上,2月份,在全市首家创建了县妇联微信公众号,通过公众号及时传达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发布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妇女维权等方面内容,宣传各级妇联组织开展的特色活动,展现全县广大女性风采,增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主动适应新形势下妇女工作的需要。

2.抓创新促发展,多措并举助推妇女创业就业。

(1)创新工作思路,助推妇女创业。改变传统的单户扶持模式,整合妇女发展循环金50万元,在洛党巾帼科技示范基地(团山生猪养殖合作社)试行大户+小户+散户的新型创业扶持模式,带动1户大户、4户小户集中规范养殖和168户散户的分散养殖,实现了户均年收入增加3.5万元,173户家庭185名妇女受益,达到了妇女在家就能创业就业、邻里互助共同致富的目的,新型扶持创业模式得到了省、市妇联领导的高度认可。

(2)用好用活各项扶持政策,支持女性创业就业。县妇联在严格审核认真把关的基础上,用好用活各项扶持政策,对失业妇女、新型创业妇女(互联网+)、女大学生等给予一定的倾斜。2016年完成密集型企业5户、小额担保贷款55户,发放政策性无息贷款1480万元,支持妇女创业26人,带动妇女就业308人;完成“两个十万”微型企业20户,支持妇女创业10人,带动妇女就业102人;完成95万妇女发展循环金审核发放工作,带动妇女创业21人,支持妇女就业184人。

(3)积极组织培训,不断增强女性的就业技能。积极组织家庭教育、茶叶初制加工、家政服务、法律法规等符合妇女需求的培训,为女性增长知识、提升技能、增加就业机会、提高待遇搭建平台,全年共开展培训23期,培训2000余人次。

3.抓维权促和谐,为妇女儿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1)健全维权网络,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全县13个乡镇,187个村(社区)“妇女儿童维权站(室)”实现覆盖和提升;与县司法局联合成立了凤庆县妇女儿童权益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积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2)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强化妇女儿童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工作。以“三八”、“6.26”、“12.4”等节日为契机,采用广播、散发宣传资料、设置咨询点以及开展“送法下乡”等宣传形式,深入开展法律宣传,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暴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全年累计开展维权培训8场次,宣传活动1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4万份。

(3)主动作为,有效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在接访中,充分发挥“联”字优势,依托法律援助中心(站)、妇女儿童维权合议庭、12338妇女维权公益热线等维权工作阵地,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协调处理工作,简化程序、快办快结,及时回复,让每一个诉求都得到落实,及时化解了家庭和社会矛盾,有力地发出妇联维权之声。全年共接受来访案件21件,调处21件,完成市妇联转交上访案件1件,主动参与未成年人涉案1件。

4.抓项目实施,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

(1)认真履行妇儿工委办公室职能。充分发挥好办公室沟通协调的作用,按照示范县工作认真开展我县妇女儿童工作,通过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年初完成“两个规划”中期评估工作。

(2)做好“两癌”筛查和救助工作。深入实施农村妇女“两癌”筛查项目,目前已完成10000名妇女的健康筛查,对检测出有疑问的对象进一步核实和项目申报,对2015年确诊的4名患宫颈癌妇女给予13500元的资金补助,对项目外2名“两癌”患者给予关爱救助2000元。

(3)实施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与县卫计局联合举办凤庆县2016年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培训班,13乡镇妇联主席、187村(社区)村医,共计200余人参加培训。

(4)认真做好艾滋病检测项目。开展禁毒防艾宣传活动,做好受艾滋病影响家庭的摸底调查及动态管理工作,全面掌握我县受影响妇女儿童的现状,做好艾滋病患家庭的帮扶工作。2016年,开展防艾知识宣传13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500份,现场咨询500余人次;深入凤山镇安石村、洛党镇厚丰村、鲁史镇金马村开展妇幼健康知识宣讲及艾滋病现场检测工作,并组织180名留守妇女开展问卷调查。

(5)实施好“春蕾教师”“春蕾女童”项目。认真实施好中国空军政治部资助清水河小学50名“春蕾女童”为期三年每人每学年400元的生活补助,共计2万元;4名女大学生为期四年每人每年1500元补助;4名骨干教师参加了“春蕾教师”培训;争取到图书、衣物和书包共600套,为清水河小学、金马小学、新华小学等学生提供更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生活条件。

5.抓活动开展,增强妇女儿童的归属感。

(1)认真组织开展第106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纪念活动。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大局,开展主题鲜明的“三八”庆祝活动,召开了以“凝聚巾帼力量,托起精准扶贫半边天”为主题的妇女代表座谈会;组织600余名县级机关妇女开展“庆三八·美丽健康行”健步走活动。

(2)组织好“六一”儿童节庆祝活动。为了促进儿童成长,县妇联将“六一”儿童节庆祝活动与普法教育相结合,在全县各中小学校开展了“我爱我家.同悦书香--亲子悦读”活动,联合第二完全小学、凤山镇清水河完小开展庆“六一”系列活动,并结合机关党员回社区服务到文明社区开展“凤庆县文明社区儿童之家才艺表演活动”等。

(3)开展好妇联品牌评比表彰活动。根据妇联的特点和优势,不断创新五好文明家庭、平安家庭、廉政文化进家庭等工作品牌,注重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人民共和国传统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通过树立和宣传一批典型,积极宣传新时期贤妻、良母、孝女、善邻的典型,大力倡导和弘扬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的文明家风,推进家庭的平安、和谐、文明,夯实社会和谐基础。2016年度“寻找最美家庭·最美母亲”活动有序推进,积极参加市级“洁净家庭”、“和睦家庭”和“学习型家庭”的创建评比和好家风好家训征集活动等。

(4)做好贫困妇女儿童的帮扶救助工作。在元旦、春节、“三八”妇女节、“七一”开展关爱单亲贫困母亲、留守儿童、困难老党员、贫困大学生资助等活动,累计发放慰问金1.6万元;全县各级妇联和巾帼志愿者也结合实际开展关爱空巢老人、为困难职工献爱心、慰问困难女党员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送关爱、送温暖活动。

6.抓统筹协调,主动服务脱贫攻坚战工作。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妇女既是脱贫的重点对象,又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力量,县妇联找准定位精准发力,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积极作用。

——服务全县脱贫攻坚中心工作

(1)开展宣传引导,注重立志脱贫。

依托乡镇妇联、村妇代会、妇女小组长等基层妇联组织,把县委县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举措、实施的民生项目,宣传到广大妇女中去,让广大妇女了解、知晓政策、把思想统一起来;同时宣传依靠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的妇女先进典型,引导贫困妇女坚定脱贫志向,树立自信、自立、自强精神,激发参与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2016年,全县各级妇联通过培训、发放资料、入户动员等多种形式,开展相关政策宣传23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入户动员50余人次,覆盖妇女7000余人。

(2)加强技能培训,提高能力脱贫。

加强对妇女生产技能的培训力度。俗语说家有千金,不如一技在身。通过培训,让妇女掌握至少一门技能,为她们增强多一点就业机会,获得更高劳动报酬的机会。2016年以来,县妇联与社保局、团县委联合开展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深入2016年预脱贫的2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展培训工作,培训人数2000余人,其中妇女1200余人。

(3)用好扶持政策,助推创业脱贫。

妇联依托微型企业补助、贷免扶补、小额担保贷款等创业扶持政策,积极扶持有创业意愿的妇女,同时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妇女创业就业。

(4)做好妇幼健康项目,推动健康脱贫。

通过深入实施宫颈癌筛查项目和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工作,有效缓解妇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着力提高贫困妇女健康水平。

(5)多方争取支持,爱心助力脱贫。

积极争取省、市妇联项目资金支持,同时从工作经费中拿出一部分,用于慰问孤残、重大疾病的妇女儿童、女大学生资助、困难女党员等,积极为贫困妇女儿童办实事、解难题,给他们带去党和政府的温暖。2016年,慰问困难妇女儿童0.8万元。

——认真做好挂钩村的脱贫工作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县妇联负责挂钩鲁史镇金马村,金马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共39户,其中县妇联每人挂钩3户,共18户,2016年,预脱贫13户70人。

2016年,县妇联深入金马村开展摸底、回访、算账等工作5次,在完成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的基础上,还主动开展了:

(1)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入户宣传脱贫攻坚、危旧房改造的相关政策2次,发放相关材料300余份。

(2)春节深慰问贫困户、困难妇女、老党员20人,4000元。

(3)拨付挂钩村脱贫攻坚专项经费2次,10000元。

(4)将1名贫困女大学生纳入春雷女学生资助,助学金6000元。

(5)六一儿童节,为挂钩村贫困小学生捐赠爱心书包31个。

(6)支持挂钩村烤烟生产资金2000元。

(7)七一期间,到挂钩村讲党课、整理农家书屋;与全村100余名党员共同庆祝建党95周年,慰问困难党员5人,1000元。

(8)资助房屋受损贫困户重建经费2000元。

(9)深入挂钩村为妇女开展健康体检80人。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2016年部门决算编报的行政单位1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妇联2016年度末实有人员编制5人。其中:行政编制5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人),事业编制无;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6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人),事业人员无。

离退休人员3人。其中:退休3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门 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妇联2016年度收入合计120.9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0.93万元,占总收入的100%,比2015年81.20万元增加39.7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调资经费、妇女干部培训经费、目标责任奖金、电子政务使用费的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妇联2016年度支出合计120.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0.93万元,占总支出的100%。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6年度用于保障妇联机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120.93万元。比2015年81.20万元增加39.73万元,增幅48.92%。主要原因是2016年人员调资经费和妇女干部培训经费的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84.1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9.61%;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36.7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0.39%。

(二)项目支出情况

无项目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妇联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0.9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比2015年81.20万元增加39.73万元,增幅48.92%,主要原因是2016年人员调资经费和妇女干部培训经费的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97.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0.3%。主要用行政运行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7.2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4.3%。主要用于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2.7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27%。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支出;

4.住房保障(类)支出3.7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13%。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凤庆县妇联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3.7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64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11万元。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3.75万元,比2015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总额4.4万元减少0.65万元,下降14.77%。其中:2016年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无;2016年度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数1.64万元,比2015年度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数1.7万元减少0.06万元,下降3.53%。;2016年度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数2.11万元,比2015年度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数2.7万元减少0.59万元,下降21.85%。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相关政策。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64万元,占43.73%;公务接待费支出2.11万元,占56.27%。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64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无。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64万元。主要用于妇联工作产生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2016年度,妇联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与上年持平。

3.公务接待费支出2.11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2.11万元主要用于妇联系统省市来人发生的接待支出。妇联2016年国内公务接待34批次,接待人次134人,主要包括省市妇联来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无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凤庆县妇联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6.75万元,与2015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4.05万元对比,增加12.7万元,主要原因是2016年我单位开展了全县妇女主任培训。

(二)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2016年妇联无政府采购。

(三)相关口径说明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3.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4.“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情况说明里涉及到需要解释说明的决算相关专用名词,在此进行说明解释。

凤庆县妇联

2017年9月19日

Upload/file/%E5%A6%87%E8%81%942016%E5%B9%B4%E5%BA%A6%E9%83%A8%E9%97%A8%E5%86%B3%E7%AE%97%E5%85%AC%E5%BC%80%E9%99%84%E8%A1%A8.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