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庆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临沧市凤庆县特殊教育学校2021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凤庆县教育体育局  作者:凤庆县教育体育局  时间:2022-09-2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100136006301000

第一部分 临沧市凤庆县特殊教育学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临沧市凤庆县特殊教育学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承担全县听障、智障等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任务。

2.全面贯彻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方针。

3.按照国家制定的特殊教育学校课程计划、教学大纲进行教育教学工作。

4.贯彻国家教育方针,根据学生身心特点和需要实施教育,让学生掌握一定的日常生活、劳动、生产的知识和技能。

5.初步掌握补偿自身缺陷的基本方法,身心缺陷得到一定程度的康复;初步树立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形成适应社会的基本能力。

6.组织开展学校教职工聘用管理,加强师德明师风建设工作。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全面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聚焦中心任务,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

(1)狠抓思想建设,凝心聚魂。

为深入开展思想理论教育,提高政治素质,适应学校发展新形势,学校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过扎实开展 “基层党组织规范达标创建”等一系列党内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促进了思想观念的转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得到了普遍的提高。同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健全完善学校意识形态制度体系。加强理论武装,注重舆论引导,通过领导干部上党课、警示教育、加强宣传阵地建设等,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思想建设工作力度,为舆情引导工作提供理论保障。

(2)坚持预防为主,筑牢崇廉思想防线。

以廉政风险防控和警示教育活动为推手,制定廉洁风险排查防范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在学校开展廉政风险点梳理排查工作,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组织观看了《决不姑息》《永远在路上》等警示教育片,开展以案说法、以案明纪等活动,进一步筑牢崇廉思想防线。

(3)传导压力,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重大决策部署,本学年学校党支部通过专题研究部署,安排了学年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倡廉工作,对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内容进行分解、细化,将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事,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努力构建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并签订了《党建工作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切实履行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4)正风肃纪,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大力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业教育,扎实抓好廉洁风险防控工作,结合学校实际,梳理工作流程、堵塞管理漏洞、完善管理制度,实践运用“四种形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节假日期间采取节前廉政提醒谈话、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推进学校内控制度的健全完善

(5)扎紧织牢制度笼子,推进纪律作风建设。

围绕学校规章制度,压实工作责任,规范权力运行,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制度执行力,不断扎紧制度笼子,建立了作风建设“三项制度”,促进工作更加规范有效、监督更加有力。

2.结合实际、全面抓实学校德育工作

为确保学校正确的办学方向和保证学生健康成长,学校根据特殊教育实际,不断发展和创新德育工作,坚持以德育人,以爱暖人,依法治校,依法执教。紧扣《德育大纲》要求,德育工作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原则,全方位落实《中小学德育规程》《学校德育实施细则》,把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法制教育贯穿于日常德育活动中,把学生的实际思想水平和接受能力与应达到的德育目标结合起来,真正使德育工作形成全过程、全方位、多元化的立体网络。

(1)充分利用每周升旗仪式这一重要活动,为政教处开展德育活动打下良好的基础。

(2)规范养成教育,根据特殊学生身心健康特点,重点对学生进行行为规范的教育。在学规范、用规范中注重了全面要求,突出重点,同时,尊重学生身心个性发展规律,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教育引导和学生自主参与结合起来,培养学生主人翁意识,塑造健全独立的人格。

(3)利用重大传统节日、纪念日活动对学生进行集体主义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教育,为德育内容注入了鲜明的时代特色。充分展示了师生的才华,陶冶了情操。

(4)开设学生心理咨询,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排除心心理障碍,使学生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

3.多措并举,全面加强教育教学管理。

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存发展的生命线,质量不存则校亦难存。要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科学、规范的教学常规管理是关键。

(1)抓实教学常规,我校在认真贯彻落实临沧市教体局《22 项制度》和凤庆县教育体育局《教学规程》的同时、我们在“备教批辅考听评”等环节上下功夫,认真开展“教学六认真”活动:即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认真布置和批改作业、认真辅导、认真评价、认真组织开展课外活动。突出课堂是教学主阵地、努力在提高教育教学有效性和实用性上下功夫;在实践能力培养上下功夫。克服了教学的随意性,促进了课堂教学的规范性,端正考风,严肃考纪,多渠道开展教学质量监测,尽最大努力补偿教育。

(2)抓科研、促课改、重师训、全面提高教师素质。普通教育是以分数作为质量评价依据、而特殊教育是以学生缺陷补偿为评价根本,且特殊教育由于学生个体差异性较大缺陷补偿空间较为广泛,这就对特殊教育教师提出了更广的要求,所以,我们在坚持抓好基本教学常规的基础上,积极引领教师多渠道进行业务培训,不断尝试个别化教学研究,在遵循班级授课制的前提下开展个别化教学研究,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运用合适的教学手段,设计流畅的教学过程,达到把握课标,整合资源,体现特点,彰显个性。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必须加强康复训练效果的形成性评价。

4.积极开展校园文化建设,优化教书育人环境。

围绕“外树形象,内强素质,强管理,创特色,打造学校品牌,促进可持续”的发展思路,大力开展校园主题文化建设,积极创办特色学校,丰富和发展学校内涵,为师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空间。所以,加强校园环境建设和文化建设,在做到净化、美化、绿化校园的基础上,着力打造主题鲜明校园文化校院墙、墙壁绘制宣传图画和刷写激励人们上进的标语,加强走廊、教室的布置,使学校的每一个角落都成为陶冶师生情操的文化园地;提出了符合实际的“三风”实施目标,“精心呵护、精心浇灌、精心培养”是校风;“呼唤心灵、呼唤自信、呼唤交流”是教风;“点滴认识、点滴模仿、点滴做起”是学风,校园中到处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校园书香氛围也得到了尽情彰显,体现了“环境育人、润物无声”。

5.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

“一心一意抓管理,如履薄冰抓安全,聚精会神提质量,专心致志谋发展”是我校已基本形成的工作格局。安全不保、何谈教育,因此,在抓安全工作中,我们在健全组织、完善制度的同时,一方面是大力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实行安全教育全覆盖,常规化、常态化,做到了有课本、有计划、有备课。利用班会、团队活动、活动课、学科渗透等途径,通过讲解、演示和训练,对学生开展安全预防教育,使学生受到系统的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积极开展各项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安全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另一方面是加强责任落实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我们时刻告 诫老师:恪尽职守而出事情有可谅;未尽职守而出事严肃追究。特别是本学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学校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强化督查督导,坚持底线思维,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把好关口,守住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6.控辍保学工作。

本学年,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控辍保学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一生一档”工作,积极主动开展教育控辍保学工作。首先是强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及时把省市县控辍保学专题会议精神进行传达,其次是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学籍管理相关工作,做到数据详实清楚、佐证材料齐全,业务档案规范。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临沧市凤庆县特殊教育学校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临沧市凤庆县特殊教育学校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8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18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2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本单位本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表》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凤庆县特殊教育学校2021年度收入合计361.9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52.91万元,占总收入的97.51%;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含教育收费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9万元,占总收入的2.49%。与上年对比收入增加41.16万元,增长12.83%,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增加44.16万元,事业收入减少12万元,其他收入增加9万元。财政拨款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学生数增加,日常公用经费资金较上年增加,二是2021年人才引进新增一名教师,人员经费增加。事业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年无事业收入。其他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社局拨入2020年6.13专项招聘3名教师就业补贴。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凤庆县特殊教育学校2021年度支出合计373.79万元。其中:教育支出373.79万元,占总支出的100%;项目支出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对比支出增加47.9万元,增长14.70%,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等,办公费支出增加;二是2021年人才引进新增一名教师,工资福利支出增加;三是发放6.13专项招聘3名教师就业补贴。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凤庆县特殊教育学校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373.79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7.9万元,增长14.70%,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等,办公费支出增加;二是2021年人才引进新增一名教师,工资福利支出增加;三是发放6.13专项招聘3名教师就业补贴。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353.3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4.52%。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20.4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48%。人均工资福利支出15.06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凤庆县特殊教育学校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凤庆县特殊教育学校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64.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59%。与上年对比增加38.91万元,同比增加11.94%,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等,办公费支出增加,二是2021年人才引进新增一名教师,工资福利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类)支出289.4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9.33%。主要用于学校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及保障机关办公运转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40.8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28.07万元,公用经费20.49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9.2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02%。主要用于学校职工养老保险支出。

3.卫生健康(类)支出20.8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71%。主要用于学校职工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缴费。其中医疗保险20.3万元,大病保险0.51万元。

4.住房保障(类)支出25.3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94%。主要用于学校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凤庆县特殊教育学校2021年未编制“三公”经费预算,也未发生“三公经费支出,2020年也未发生“三公”经费支出”,故无与上年对比分析。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临沧市凤庆县特殊教育学校2021年未编制“三公”经费预算,也未发生“三公经费支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临沧市凤庆县特殊教育学校属于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故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临沧市凤庆县特殊教育学校资产总额3006.1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54.46万元,固定资产951.29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2000.4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583.07万元,同比增长24.06%,其中流动资产增加2.91万元,同比增长5.6%。固定资产增加333.17万元,同比增长53.90%。无形资产增加246.99万元,同比增长14.09%。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临沧市凤庆县特殊教育学校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本单位本年度未发生政府性基金收支、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和财政专户收支。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对纳入预算管理的单位拨付的财政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三、年初结转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年末结转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原因尚未使用的人员支出、经费支出或项目支出。

五、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监督索引号53092100136006301111

  
附件【临沧市凤庆县特殊教育学校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20220927104115048.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