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庆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凤庆县新华彝族苗族乡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凤庆县新华彝族苗族乡人民政府  作者:  时间:2023-03-1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103200900000

附件1

凤庆县新华彝族苗族乡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凤庆县新华彝族苗族乡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凤庆县新华彝族苗族乡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附件2

凤庆县新华彝族苗族乡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凤庆县新华彝族苗族乡人民政府是全乡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处理全乡的农业、农村、农民日常工作事务的机构,通过各部门工作的实施来促进全乡的经济发展、增加全乡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全乡的社会稳定发展。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12个内设机构,包括:行政单位5个,分别是:(1)党政办公室;(2)基层党建综合办公室;(3)经济发展办公室;(4)社会事务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办公室;(5)扶贫开发办公室。事业单位7个,分别是:(1)新华彝族苗族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2)新华彝族苗族乡林业草原服务中心;(3)新华彝族苗族乡水务服务中心;(4)新华彝族苗族乡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5)新华彝族苗族乡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6)新华彝族苗族乡社会保障服务中心;(7)新华彝族苗族乡财政所。

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至关重要。新形势、新任务需要我们立足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奋斗新征程、干出新作为。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县委十五届九次全会的总体部署和中央省市及县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充分发挥新华区位资源、绿色生态、民族文化三大优势,以高原特色农业示范乡为定位,主打彝苗文化民俗品牌,主动融入澜沧江沿江经济带建设。全力做好稳增长、壮产业、建绿美、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

今年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

——农村经济总收入增长8%以上。

——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以上。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

——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5%以上。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更加奋发努力、更加求真务实,全力以赴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产业发展,强优势、重效益,力争在品牌特色上有新内涵。把握发展大势,保持发展定力,全面落实稳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稳定粮食、烤烟、核桃、畜牧业等传统产业,粮食播种面积8万亩以上,实现产量1.8万吨以上。种植烤烟14500亩,实现产量36800担以上,产值6000万元以上。继续加大良种推广力度,强化科技培训,抓好疫病防治,推行标准化养殖,扩大畜牧业规模。加大澳洲坚果抚育管护力度,大力培育林下产业、中草药、热带水果等新兴产业,建设美华村阿奴古、瓦屋村左箐400亩滇黄精种植示范区,推广种植龙胆草800亩。落实支农、惠农各项政策。依托“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工作,持续推进核桃提质增效。大力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充分发挥品质优良的特色农产品市场优势,做好“土特产”文章,推进“庭院经济”发展,有效增加农产品附加值。

(二)聚焦跨越发展,打基础、提品质,力争在项目建设上有新突破。坚持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进小湾水电站凤庆县库区新华乡沙帽村、西密村、凤云村3个村移民新村·美丽家园建设项目。推进乡村公路提级,加快农村公路硬化向自然村延伸,实施50户200人以上部分自然村通硬化路项目。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施“补充耕地”建设工程,新建一批“五小水利”,加快完成农村水系连通工程建设。实施新华村和平小组、美华村形底小组滑坡治理项目。积极融入澜沧江沿江经济带建设,全面完成8个沿江村项目规划工作。持续推进美华村奴古彝寨乡村民族文化旅游开发项目,加大美华村黑河庄园、沙帽村澜沧江国际野钓中心项目建设力度,加快推进犀牛片区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导鼓励民间资本积极参与新华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

(三)聚焦惠农富民,补短板、稳增长,力争在乡村振兴上有新篇章。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深化“一平台、三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建立产业巩固机制,加大扶贫后续投入,全力壮大村集体经济,进一步优化完善村级集体经济建设方案,做到“一村一方案”,围绕“联农、助农、带农”,支持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带动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力争实现美华村、沙帽村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20万元以上,其他9个村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15万元以上。深入开展乡村人才振兴行动,完善乡土人才培育机制,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深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巩固拓展“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成果,开展“设计下乡”活动,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和住房建设,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建设特色乡村。以绿美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建立健全群众参与、社会动员、长效管护、社会监督机制。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推进移风易俗。

(四)聚焦特色资源,固成果、强措施,力争在发展动能上有新提升。立足底蕴深厚的彝苗民族文化,着力抓好澜沧江百里长湖民族文化旅游线路的开发建设,将旅游与民族文化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旅游文化产业。加大特色产业培育力度,投资30万元实施紫微村工业大麻加工基地建设项目,加强与上海市崇明区木棉花开创意工坊沟通协调,签订商品购销协议,拓宽民族文化产品销路。紧抓巍凤高速公路规划建设机遇,以绿色为底色,着力打好绿色能源牌,加快推进风光水储一体化绿色能源产业。打好绿色食品牌,积极开展绿色产品认证,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建设一批“一村一品”专业村,着力提高农业生产经营标准化、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加快实现乡域经济绿色崛起。打好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依托澜沧江、黑惠江资源优势,积极融入“澜沧江沿江示范带”,加快航运建设,发展水上康体运动、高原淡水垂钓、水上娱乐项目。

(五)聚焦民生事业,抓保障、增福祉,力争在社会事业上有新进展。坚持以民为本,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逐步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治理制度。加强就业服务,加大“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扶持和初创实体支持力度,鼓励个体经营,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推动区域劳务协作,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强化教育保障,提升教育质量,补齐幼儿教育基础短板,全面推进学校薄改工程。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和稳定社会保险参保续保。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落实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政策、退役军人优抚等政策。持续推进殡葬改革工作,健全基本殡葬服务体系。推进乡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能力提升工程,补齐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末端短板,全面推进健康新华建设。进一步压实网格化管理工作责任,持续开展“疫情科普进万家”活动,将千家万户建设成为疫情防控战斗堡垒。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大力推进卫生乡村创建,引导全民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六)聚焦绿色发展,筑屏障、守底线,力争在生态建设上有新成效。坚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严守生态红线,严厉打击毁林开荒、非法采石采砂行为。加强森林资源保护,提高森林的生态服务功能,依托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防护林建设、人工造林等重要生态建设工程,继续实施澜沧江生态廊道建设工程。强化农业面源污染监管力度,提高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农膜回收率、烤烟生物质燃料使用率。严格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加大澜沧江流域新华段综合治理力度,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投入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不断更新观念,增强全社会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加快建设美丽新华。

(七)聚焦风险防范,重安全、优治理,力争在和谐发展上有新气色。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深入推进“两网”融合,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着力防范和有效遏制安全事故。建立健全社会矛盾预警、利益表达、协商沟通和救济救助机制,畅通群众利益诉求、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及时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和风险。加强宗教治理,严厉打击邪教组织。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好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健全和创新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法治创建活动,提高“八五”普法实效,增强社会法治意识。坚持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制度,认真落实农民工工资保障制度,做好信访工作。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社会化水平。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2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2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5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7个。截至2023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72人,其中:行政编制28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44人。在职实有62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62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9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9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5611421.41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3931421.41元,政府性基金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元,事业收入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元,上级补助收入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其他收入1680000.00元(其中:非同级财政拨款680000.00元,其他收入1000000.00元)。

与上年对比,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较2022年14395578.66元增加1215842.75元,增长8.45%,增加主要原因为2023年度增加了非同级财政拨款及其他收入预算1680000.00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3931421.41元,其中:本年收入13931421.41元,上年结转收入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3931421.41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元。

与上年对比,财政拨款收入较2022年14395578.66元减少了464157.25元,减少3%,主要原因为本年度减少了新华乡2020年至2021年部分村级人员经费。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5611421.41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3931421.41元,其中:基本支出13911289.41元,与上年对比增加622762.15元,主要原因为2023年村级实施“大岗位”整合,我部门增加了计划生育宣传员、护林员等相关人员经费;项目支出20132.00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086919.4元,主要原因为本年度减少了新华乡2020年至2021年部分村级人员经费。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2010101”支出180148.00元,主要反映人大事务的支出;“2010104”支出50000.00元,主要反映人民代表大会、年终工作总结会议的支出;

2.“2010301”支出1956786.00元,主要反映政府机关办公室及相关机关事务的支出;“2010302”支出10132.00元,主要反映乡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支出。

3.“2010501”支出7920.00元,主要反映行政单位统计、信息事务方面的基本支出。

4.“2011101”支出391530.00元,主要反映纪检监察事务的支出;

5.“2012399”支出2400.00元,主要行政单位其他民族事务的基本支出;

6.“2012999”支出13200.00元,主要反映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

7.“2013101”支出705494.00元,主要反映党委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的支出;

8.“2013899”支出6600.00元,主要反映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9.“2030699”支出10000.00元,主要反映其他国防动员支出;

10.“2040201”支出52800.00元,主要反映公共安全行政运行支出;

11.“2040299”支出21120.00元,主要反映其他公共安全支出;

12.“2070199”支出389356.88元,主要反映文化事务支出;

13.“2080199”支出969650.1元,主要反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的支出;

14.“2080505”支出859474.56元,主要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15.“2080801”支出28704.00元,主要反映死亡抚恤支出;

16.“2081199”支出19800.00元,主要反映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

17.“2100799”支出147840.00元,主要反映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

18.“2101101”支出164217.04元,主要反映机关单位医疗保险支出;

19.“2101102”支出217174.8元,主要反映事业单位医疗保险支出;

20.“2101199”支出29487.44元,主要反映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

21.“2120199”支出529373.21元,主要反映城乡社区管理事务的支出;

22.“2120501”支出10000.00元,主要反映城乡社区环境卫生管理事务的支出;

23.“2130104”支出1335690.06元,主要反映农业事业运行支出;

24.“2130204”支出677960.48元,要反映林业事业机构运行支出;

25.“2130317”支出555336.88元,主要反映水利事业运行支出;

26.“2130705”支出3800692.96元,主要反映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

27.“2210201”支出718045元,主要反映住房公积金支出;

28.“2240199”支出26400.00元,主要反映其他应急管理支出;

29.“2240601”支出44088.00元,主要反映地质灾害防治支出;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凤庆县新华彝族苗族乡人民政府2023年度无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凤庆县新华彝族苗族乡人民政府2023年度无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凤庆县新华彝族苗族乡人民政府2023年度无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3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360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360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元。(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08》相关内容不在此处反映)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凤庆县新华彝族苗族乡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37000.00元,较上年减少5900.00元,下降4.13%,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凤庆县新华彝族苗族乡人民政府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元,较上年无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凤庆县新华彝族苗族乡人民政府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61000.00元,较上年减少2800.00元,下降4.39%,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50次,共计接待1200人次。

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下降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积极贯彻落实一般性财政支出压减政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凤庆县新华彝族苗族乡人民政府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76000.00元,较上年减少3100.00元,下降3.92%。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6000.00元,较上年减少3100.00元,下降3.92%。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2023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下降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积极贯彻落实一般性财政支出压减政策。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凤庆县新华彝族苗族乡人民政府2023年项目支出预算安排1700132.00元,其中:财政拨款项目支出20132.00元,单位资项目支出1680000.00元。

“新华彝族苗族乡安全生产工作经费”安排支出10132.00元,绩效目标: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强化乡镇村(社区)安全监管责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让“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成为制度运行的新常态,确保安全生产不留死角、不留盲区。通过夯实基层、打牢基础,织密基层监管网络,弥补最基层安全生产监管短板,进一步完善“五级五覆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打通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实现安全生产稳定健康有序发展。

“新华彝族苗族乡武装工作经费”安排支出10000.00元,绩效目标:做好民兵组织建设、政治教育和装备管理、兵役登记、兵员征集、全民国防教育、展双拥共建活动,协助有关部门做好退伍军人安置和军烈属优抚工作,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搞好国防动员潜力调查,落实登记统计;拟制战时动员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战时动员各项准备工作、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执行战备执勤、抢险救灾支援地方经济建设等任务,配合公安部门维护社会治安;战时,完成动员和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参战支前,担负后方防卫等任务;积极配合地方中心,完成党委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林业和草原局拨新华乡白腊村2022年护林员培训工作经费”(单位资金)安排支出20000.00元,绩效目标:培训一批专业化护林员,提高现有护林素质,切实保护林业资源。

“住建局拨新华乡农房功能提升专项资金”(单位资金)安排支出660000.00元,绩效目标:提高传统村落农房安全性能,保护和弘扬传统文化。

“烤烟生产目标考核补助资金”安排支出1000000.00元,绩效目标:推动全乡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对纳入预算管理的单位拨付的财政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3.年初结转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年末结转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原因尚未使用的人员支出、经费支出或项目支出。

5.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凤庆县新华彝族苗族乡人民政府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431483.00元,其中办公费779400.00元,会议费80000.00元,培训费80576.00元,工会经费107434.00元,福利费1073.0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6000.00元,其他交通费用(公务交通补贴)246000.00元,公务接待费61000.0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2666.00元,增加1.9%,主要原因为因人员变动使相关费用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凤庆县新华彝族苗族乡人民政府资产总额48513726.76元,其中,流动资产32060177.34元,固定资产14377681.14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保障性住房)2075868.28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5414179.18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8565080.99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资产使用收入0元,其中出租资产2456.4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附件:凤庆县新华彝族苗族乡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公开表

监督索引号53092103200900111

  
附件【凤庆县新华彝族苗族乡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公开表.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