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庆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凤庆县鲁史镇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公开


来源:凤庆县鲁史镇人民政府  作者:  时间:2023-03-1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103201100000

凤庆县鲁史镇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凤庆县鲁史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凤庆县鲁史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凤庆县鲁史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乡镇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2、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4、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强农惠农政策,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尊重农民的生产经营自主权,不干预企业和农民的具体生产经营活动,发展农村社会公共事业和集体公益事业。

5、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社会稳定,推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

6、鼓励兴办各种协会和中介组织,提高农村的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能力;引导农村进行科学化、现代化的农业生产,发展农村经济;组织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就业。

7、做好乡村发展规划工作,切实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型农村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抓好村镇规划建设工作。做好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

8、进一步拓宽镇政府服务“三农”的渠道,改进服务方式,通过“一站式”服务,办事代理制等多种渠道,方便群众办事。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政府要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努力为广大农民提供更多更好地公共服务,更好地促进农村社会事业的发展。

9、综合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和维护稳定工作,及时化解农村各种矛盾,确保社会稳定。进一步加强对村民自治工作的指导,积极推动农村社区建设工作,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社会自治功能。

10、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12个内设机构,包括:

1、行政单位5个,分别是:党政办公室、基层党建综合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办公室及扶贫开发办公室。

2、其他事业单位7个,分别是:鲁史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鲁史镇林业草原服务中心、鲁史镇水务服务中心、鲁史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鲁史镇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鲁史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鲁史镇财政所。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3年,我镇争取农村经济总收入、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达到县级下达的指标以上,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基础设施更加完备,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城乡建设更加协调,改革开放的动力更加强劲,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民生保障更加有力,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围绕发展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5个方面:

1、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在脱贫攻坚这场时代性、革命性战役中,全镇上下始终保持高度政治责任感和政治使命感。一是做好“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持续开展排查预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切实做到动态清零;二是做好监测对象帮扶。对已录入系统的监测对象,开展“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精准帮扶计划,开展针对性帮扶。进一步完善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跟踪监测,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应兜尽兜”;三是抓好“一平台三机制”各项工作。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建立股份合作机制,实现村集体经济全覆盖,建立扶志扶智长效机制,实现培训就业全覆盖。

2、推进重点指标,夯实产业发展。坚持以科技为支撑,不断吸收、引进推广先进适用的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机具,充分提高农业综合效益。稳步发展粮食生产,积极推广特色种植。紧紧围绕“粮食生产是第一要务”的思路,做好耕地轮作,同时大力调整农业结构,积极引导农民发展特色产业,切实抓好大小春生产及经济作物种植。

3、立足安全生产,保障综治维稳。坚持“预防为主、强化基础、健全机制、标本兼治”,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化“打非治违”、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等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入推动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截至目前,未发生一般及以上道路交通事故,未接报其他行业领域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安全生产继续保持“零事故”发生的良好态势。

4、响应绿美号召,建设绿美鲁史。自绿美建设行动开展以来,鲁史镇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绿美建设工作的引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云南省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方案。

5、改进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始终坚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论断、新思想、新目标、新要求,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学深悟透、指导实践。坚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导向,切实抓紧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个首要政治任务。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2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2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5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7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82人,其中:行政编制3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52人。在职实有80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80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33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33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5辆,年末共有公务用车保有量5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8929084.95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8929084.95元,政府性基金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元,事业收入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元,上级补助收入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其他收入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0333183.44元,主要原因为本年我镇在职人员增加以及人员晋升导致工资上升;按大岗位制要求,村干部工资增加;为做好古镇保护工作,增加古镇保护工作经费;为促进永发片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增加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8929084.95元,其中:本年收入28929084.95元,上年结转收入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8929084.95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0333183.44元,增幅55.57%。主要原因为一是本年我镇在职人员增加以及人员晋升导致工资上升;二是按大岗位制要求,村干部工资增加;三是为做好古镇保护工作,增加古镇保护工作经费;四是为促进永发片区旅游发展,增加预算资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28929084.95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8929084.95元,其中:基本支出18638402.95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243865.09元,主要原因为:一是本年我镇在职人员增加以及人员晋升导致工资上升;二是按大岗位制要求,村干部工资增加。项目支出10290682元,与上年对比增加8089318.35元,主要原因是一是为做好古镇保护工作,增加古镇保护工作经费;二是为促进永发片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增加预算资金。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2010101”支出176298元,主要用于人大事务的支出;

“2010104”支出50000元,主要用于人民代表大会、年终工作总结会议的支出;

“2010301”支出3236189.21元,主要用于政府机关办公室及相关机关事务的支出;

“2010302”支出310802元,主要用于安监工作经费的支出;

“2120501”支出12240元,主要用于城乡社区环境卫生管理事务的支出;

“2011101”支出394921元,主要用于纪检监察事务的支出;

“2012999”支出20400元,主要用于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

“2013101”支出573638元,主要用于党委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的支出;

“2013899”支出10200元,主要用于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的支出;

“2030699”支出10000元,主要用于其他国防动员支出;

“2040201”支出81600元,主要用于综治员工资支出;

“2040299”支出32640元,主要用于其他公安支出;

“2070199”支出398548.78元,主要用于文化事务支出;

“2080199”支出1267268.41元,主要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的支出;

“2080501”支出9400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

“2080505”支出1139971.2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2080506”支出177000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2080801”支出42480元,主要用于死亡抚恤支出;

“2081199”支出30600元,主要用于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

“2100799”支出228480元,主要用于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

“2101101”支出227021.36元,主要用于机关单位医疗保险支出;

“2101102”支出278840.85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医疗保险支出;

“2101199”支出44609.63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退休人员大病医疗支出;

“2120199”支出840964.94元,主要用于城乡社区管理事务的支出;

“2120501”支出10000元,主要用于城乡社区环境卫生管理事务的支出;

“2130104”支出1995935.69元,主要用于农业事业运行支出;

“2130204”支出656578.84元,要用于林业事业机构运行支出;

“2130317”支出564864.88元,主要用于水利事业运行支出;

“2130504”支出9967000元,主要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

“2130705”支出5096038.16元,主要用于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

“2210201”支出935618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

“2240199”支出40800元,主要用于其他应急管理支出;

“2240601”支出68136元,主要用于地质灾害防治支出。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凤庆县鲁史镇人民政府不涉及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凤庆县鲁史镇人民政府不涉及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凤庆县鲁史镇人民政府不涉及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凤庆县鲁史镇人民政府不涉及2023年采购预算。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凤庆县鲁史镇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96802元,较上年减少655元,下降0.72%,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我镇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我镇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1147元,较上年减少655元,下降3.21%,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08次,共计接待528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厉行节约相关要求,规范公务接待,减少相关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我镇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75000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5000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5辆。

无增减变化。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凤庆县鲁史镇人民政府2023年项目支出为10290682元,重点项目具体为:

(一)2022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9967000元。

1、2022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鲁史镇永发片区乡村休闲园建设项目:按照“菜园+果园+花园”的发展模式,打造成“三园连串”农耕亲子乐园的观赏型、休闲型乡村旅游村庄,对小寨安置点、大地安置点、青树林安置点、大寨河村庄及周边零星地带进行菜园、果园、花园等打造建设,对人居环境进行整治;建设永发农特产品交易场100平方米,晾晒场3个360平方米,配套相关设备;建设永新入口农特产品小型集散设施。浴龙岛、渔夫岛、栖凤岛新建产业环境工程提升项目3个。

2、 2022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鲁史镇永发片区乡村旅游产业道路及农产品集散点项目:产业道路破损路面修复10公里,重点修复破损产业道路1000平方米、产业道路边坡治理200米、生态修复及侧沟清理8公;建设农产品零销集散点2个,产品运输服务站1个。

3、 2022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鲁史镇永发片区沿江旅游经济带开发建设项目:拟新建便民渡口2个,配套农特产品管理房2个600平方米,晾晒场2个1000平方米,登录平台2个。

(二)鲁史镇安全生产工作经费预算支出10802元。

2023年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经费今年的年度绩效目标为全面落实“党政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要求,强化乡镇村安全监管责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让“党政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成为制度运行新常态,确保安全生产不留死角,不留盲区。通过夯实基层,打牢基础,织密基层监管网络,弥补最基层安全生产监管短板,进一步完善“五级五覆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打通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实现全县安全生产稳定健康有序发展。

(三)鲁史镇武装部专项工作经费预算支出10000元。

2023年武装部专项工作经费今年的年度绩效目标为完成年度民兵组织建设、政治教育和装备管理、兵役登记、兵员征集、全民国防教育、双拥共建活动,协助民政办做好退伍军人安置和军烈属优抚工作,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搞好国防动员潜力调查,落实登记统计;组织民兵执行战备执勤、抢险救灾支援等任务,配合公安部门维护社会治安;积极配合地方中心,完成党委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这三项经费。

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功能科目:是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4、经济科目是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6、财政拨款收入:是指财政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7、基本支出:是指行政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8、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575152元,其中:办公费1148253元,会议费80000元,培训费106872元,印刷费0元,电费0元,维修费0.00万元,差旅费0元,劳务费0元,工会经费142497元,福利费1383元,公务接待费21147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5000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6317元,主要原因是本年我镇在职人员增加导致机关运行维护费上升。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镇资产总额181506683.77元,其中,流动资产58808079.07元,固定资产7482036.2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510000元,无形资产6元,其他资产114706562.49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9150736.68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34318.5元。处置房屋建筑物90平方米,账面原值3500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元;报废报损资产24项,账面原值7767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资产使用收入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监督索引号53092103201100111

  
附件【凤庆县鲁史镇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公开表.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