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庆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临沧市凤庆县天生桥水库工程环境影响评价


来源:  作者:  时间:2018-01-1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环发2006〔28号〕)规定,现将临沧市凤庆县天生桥水库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的有关信息予以第二次公告,内容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临沧市凤庆县天生桥水库工程;
建设单位:凤庆县水务局;
项目性质:新建;
建设地点: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新华乡南侧的大岩洞河中游;
建设规模:天生桥水库总库容125.74万,兴利库容101.25万,调洪库容15.94万;死库容8.55万;校核洪水位2309.51m,设计洪水位2309.00m,正常蓄水位2307.60m,死水位2278.00m。
天生桥水库工程是一座以人畜用水及农业灌溉为主的水利枢纽工程。水库总库容125.74万,兴利库容101.25万,调洪库容15.94万;死库容8.55万;校核洪水位2309.51m,设计洪水位2309.00m,正常蓄水位2307.60m,死水位2278.00m。天生桥水库主要控制瓦屋村上寨、下寨、朝阳片区和西密村张家、广家、毕家片区坡改梯项目区的4550亩耕地,同时兼顾水库高程控制范围内28 个村小组的农村人畜饮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水利水电工程等级划分及洪水标准》(SL252-2000)的规定,确定工程规模为小(1)型,等别为Ⅳ等,永久性主要建筑物级别为4 级,永久性次要建筑物和临时建筑物级别为5 级。
按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水利水电工程等级划分及洪水标准》(SL252-2000)划分,天生桥水库属山区、丘陵区水利水电工程,水库枢纽工程永久建筑物大坝、导流输水隧洞、溢洪道校核洪水标准为300 年一遇(P=0.33%),洪峰流量26.39 /s;设计洪水标准为30 年一遇(P=3.33%),洪峰流量16.88/s;根据规范溢洪道、导流输水隧洞下游消能防冲建筑物设计洪水标准为20 年一遇(P=5%),洪峰流量13.77 /s。根据《水利水电施工组织设计规范》SL303-2004 规定,施工导流标准为10 年一遇(P=10%)枯期洪水,相应洪峰标准为6.8 /s,度汛标准为20 年一遇(P=5%),相应洪峰流量为26.60/s。
工程由拦河大坝、溢洪道、导流输水洞及输水管道组成。大坝为沥青心墙坝,坝顶高程为2309.60m,坝顶宽度为5.0m,最大坝高64.5m,坝长212.44m;溢洪道采用开敞式,控制段堰型为WES 堰,堰宽8.0m,堰顶高程即为正常蓄水位高程2309.60m,全长286.00m;输水隧洞进水口底板高程为2275.50m,隧洞出口底板高程为2271.78m,输水隧洞设计输水流量0.3/s,输水隧洞全长305.93m;输水总干管由放水洞起始,自东向西向沿石板桥河左岸坡脚地带布置,直至板桥河水库左岸高程2210m 处阀井,总长约1.99km,设计流量0.22/s。瓦屋村输水干管由总干管末端阀井起始,管道自东向西向沿石板桥河左岸坡脚地带布置,最终投入末端蓄水池,总长约2.55km,设计流量0.14~0.07/s。西密村输水干管由总干管末端阀井起始,管道自东向西向沿石板桥河右岸坡脚地带布置,最终投入末端蓄水池,总长约6.15km,设计流量0.08~0.04/s。
项目总投资:12953.45万元,其中环保投资311.02万元,占总投资的2.4%。
二、建设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影响的概述
在施工期,生产废水、粉尘及废气、噪声等可能影响施工区的环境质量;土石方开挖、产生土石弃渣,将扰动地表、占压植被,造成水土流失,影响生态环境;在营运期,大坝阻隔和水资源调配,改变水库库区和坝址下游的水资源利用和水文情势,对水文情势、陆生生态和水生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三、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的要求
针对本工程的环境影响,提出废污水处理措施、环境空气质量保护措施、噪声控制措施和生活垃圾处理措施;结合施工布置,对施工迹地、弃渣场、料场采取植物和工程措施,整治尾水河道,加强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和水生生物及鱼类保护;同时,关注营运期的水质保护及监测。加强水库管理,保证水质。
四、环境影响报告书提出的环境影响评价结论的要点
天生桥建成后将解决 4177人和 10757头牲畜的饮水问题以及4550 亩灌溉面积的季节性干旱缺水问题。项目建设对合理配置水资源、缓解当地紧张的水资源供需矛盾,解决当地农村居民用水困难,维护当地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加快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都将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
天生桥水库的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相关规划;不涉及风景名胜区、水源保护区,项目建设(引水渠、部分枢纽工程及淹没区)涉及澜沧江省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占用保护区土地总面积6.2127hm2),不涉及核心区及缓冲区,已经取得了凤庆县澜沧江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同意项目建设的文件,对澜沧江省级自然保护区影响不大;不存在工程建设的重大环境制约因素。
拟建工程为小型水库,主要环境问题为淹没和占地带来的陆生生态环境问题及筑坝引水造成坝下河道减水带来的水生生态和水环境问题。由于评价区生态环境较敏感,工程建设将产生一定影响。本环评已针对各环境要素提出了减免环境影响的环保措施,在采取相应的环境保护措施后,项目建设的各种不利环境影响可以得到减小。
综上所述,从环境保护的角度考虑,凤庆县天生桥水库的建设可行。
五、公众查阅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的方式和期限
公众可以在本公告发布后的10个工作日内,到本项目的建设单位、环评单位网站查阅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报告简本见附件。
六、征求公众意见的主要事项
(1)您对本工程的了解程度?
(2)您认为工程所在地环境现状如何?
(3)您认为工程对各环境要素的影响(大气、地表水、声环境)?
(4)您认为工程对水土流失的影响?
(5)工程建设对个人(就业、收入、生活)是否有利?
(6)对于拟建工程,您最关心的问题?
(7)您认为拟建工程的建设是否有必要?
(8)在满足环保要求的前提下,您是否赞成本工程的建设?
七、公众提出意见的方式
在本公告公示期间,公众可以选择以下方式中的一种或多种提出意见。
(1)向现场工作人员建议或拨打建设单位或受委托的环评单位的联系电话。
(2)填写公众参与调查表,环评报告书编制过程中,建设单位或受委托的环评单位将在受建设项目影响的区域发放公众意见调查表。
(3)采取书面或电子邮件形式将所提意见反映给联系人。
八、建设单位的名称和联系方式
建设单位:凤庆县水务局
联系人:杨工(电话:18088360572 因工作需要,经本人同意手机号公开。)
九、环评单位的名称和联系方式
环评单位:深圳鹏达信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人:卢工(电话:18314519843 邮箱:467129908@qq.com 因工作需要,经本人同意手机号公开。)
十、公众提出意见的时间
2018年1月5日至2018年1月18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