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庆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用优质服务架起民族团结“连心桥” 打造政务服务工作新标杆


来源:  作者:刘同军  时间:2021-05-1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凤庆县政务服务管理局成立于2012年3月,下设县政务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府采购和出让中心、投资审批中介超市管理办公室,加挂凤庆县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和行政审批局牌子,形成“三局三中心”机构格局,现有人员编制19名,县政务服务大厅进驻部门36个,设置服务窗口30个,其中设少数民族服务窗口4个,进驻人员58名,进驻办理事项340项。共有77名工作人员,其中:少数民族工作人员38名,占总人数的49.3%。

  审批大厅正门

  近年来,凤庆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融入和服务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牢牢把握“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为着力点,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引领,紧紧围绕“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和“全程服务有保障”,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门办”“就近办”“掌上办”“指尖办”“跨省通办”,让数据“多跑路”,让各族群众“少跑腿”,政务服务实体大厅优化更加便民、利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激发,经济社会发展动能不断增强。

  压实创建主体责任,夯实工作基础

  积极探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新机制,成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制定了《凤庆县政务服务管理局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对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压实责任,动员干部职工主动参与,引导各窗口人员发挥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搭建宣传教育载体,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窗口”特色品牌

  以“服务群众亲如一家、人人争做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为创建载体,多措并举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干部职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周例会、知识测试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团结进步典型人物事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好群众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利用政务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人流量大的特点,在大厅内悬挂宣传画、滚动播放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标语,粘贴民族团结公约,营造各民族大团结、大融合、大发展的良好氛围。创新搭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载体。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了民族语言服务窗口,结合办事群众的多元化和民族性,为不通汉语的少数民族办事群众提供语言翻译服务。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岗”、“党员先锋岗”、“优质服务窗口”“优秀服务标兵”评比活动,引领干部、群众自觉做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维护者,争当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做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促进者。

  15.2.26服务大厅一角

深化“放管服”改革,系紧服务群众纽带

  始终遵循便民、高效、规范、廉洁服务宗旨,创新实施“四个一”服务模式,为各族群众提供方便、快捷、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让各族群众分享到改革带来的红利,使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常开长盛。党建引领,努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开展“一张笑脸相迎、一句热情问候、一程高效办理、一次满意服务”为主题的贴心、暖心、舒心为民服务活动,同时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信息咨询、办事窗口引导服务、线上线下指导、老年人综合帮办代办等服务,使“服务的温度、办理的速度和群众的满意度”在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上得到充分体现,全面提升了局机关和各中心加强民族团结、共建和谐政务的水平。

健全服务体系,打造标准化政务服务工作新标杆

  不断夯实政务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建成1个县级标准化政务服务大厅、13个乡镇标准化为民服务中心、187个村级为民服务站,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政务服务体系。自2017年以来,县政务服务中心共受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36.7万件,办结率99.9 %,群众满意率100%,咨询8.4万人次。“一部手机办事通”与省、市同步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共完成办事通APP实名认证3.9万人,企业注册数7104户,查询类办件量43.4万件,办理类办件量1.1万件,办件量居全市第一。与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签订“云上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联盟加盟协议,加快构建全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体系,强化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应用,打破地域行政壁垒,切实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应对新冠疫情防控新形势,按照“少接触、不聚集”的防控要求,努力推进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和不见面开标服务,2017以来,凤庆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完成各类进场交易项目2173个,交易额86.63亿元,节约资金1.96亿元,增值资金3864.51万元。服务远程异地评标主场235场次,客场803场次。政采云上架商品3190个,完成订单243个。

  村社区为民服务中心

  政务服务是政府服务的总前台,是为民办事的主窗口,凤庆县政务服务管理局以创新为动力,坚持以党建引领政务服务,用优质服务架起民族团结“连心桥”,在全省全市树立了政务服务工作新标杆。先后获得了“临沧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市级文明单位”、“凤庆县脱贫攻坚先进单位”、“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平台建设先进县”、“2020年度全国十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区县级)”、“全国优秀公共资源交易机构”等荣誉称号,年度考核连续多年在全省全市名列前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