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庆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凤庆县凤山镇书写生态美百姓富新画卷


来源:  作者:杨永胜  时间:2020-12-0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年来,凤庆县凤山镇把建设以旅游为导向的美丽乡村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总目标,按照“种农田变成卖风景、美丽风光变身美丽经济”的思路,以农业为依托,以农村为空间,以农民为主体,把发展乡村旅游与促进农村发展、群众增收相结合,围绕旅游做产业、围绕旅游助宜居,全力建设一批“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努力实现生态美、百姓富。

  一是抓绿色产业。按照县委、县政府“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工作部署,以“抓基地、强龙头”为重点,积极开展核桃市场拓展、“一村一品”专业村建设以及水洗果加工站项目建设,建立和完善绿色农业产业体系。共谋划水洗果加工站建设项目18个,其中2019年改扩建5个、新建1个,2020年改扩建5个、新建2个,2021年新建5个。截至目前,已完成2019年6个改扩建及新建站点建设,并通过县级验收和第三方模拟评估验收;2020年7个加工站建设正有序推进;2021年5个新建站点已完成村(社区)摸排报名工作。

  二是抓农旅融合。以产业富民兴村为切入点,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等新型“一村一品”,把发展乡村旅游与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相结合,将生态古茶园、万亩核桃林打造为采摘观光体验为一体的乡村靓丽风景,全力打造以滇红第一村为核心的城市周边茶文化健康游,以二道河自然村等为主的亲近自然休闲游,构建城区周边生态文化旅游圈,实现“种田变成卖风景、美丽风光变身美丽经济”。

  三是抓庭院经济。充分利用资源禀赋,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发动农户在房前屋后、坑塘四旁、茶园地埂培育种植茶花、果树等,在扮靓村庄底色的同时,把农户房前屋后的“方寸地”变成增收致富的“聚宝盆”;鼓励发展了安石茶花种植专业合作社、上寨锦顺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农民专业合作社56家,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以及参股入股等模式,延伸拓展“产、购、销”一体产业链,农户通过入股合作社或者由合作社统一收购农户庭院经济产品,实现小庭院创造大价值,助推群众增收致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