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庆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凤庆县:文明生态殡葬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作者:民政局 毕映芬  时间:2021-03-1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乡村公益性公墓

  近年来,凤庆县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殡葬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殡葬改革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将公益性公墓建设作为营造乡村文明、助推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因势利导,不断推进机制体制创新,倡导节地生态安葬,治理散埋乱葬,以殡葬改革推动移风易俗、乡风文明、乡村振兴。

  殡葬改革关系民生福祉,是促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针对我县存在的占用农田山林散葬乱埋、丧事大操大办、重殓厚葬修大坟等传统丧葬陋习。凤庆县探索出以“重点突出、试点先行、示范引领、整体推进、克期完成”的节地生态安葬工作思路,按照集约化、节地化、生态化安葬模式,遵循“易于接受、利于推广、群众参与、不碰红线”的原则,在全县确定14个殡葬改革试点村,确保全县殡葬改革工作扎实有序稳妥推进。

  截至目前,全县13个乡(镇)118个村完成了农村公益性公墓规划,正在抓紧农村公益性公墓用地审查和审批工作。全县共建成9个乡(镇)级农村公益性骨灰公墓,建成16个村级农村公益性骨灰公墓;4个乡(镇)镇级农村公益性骨灰公墓和10个村级农村公益性骨灰公墓建设正在加速推进。

  据了解,为持续深入推进殡葬改革工作,凤庆县通过将殡葬改革与村(居)民自治有效融合、逐步完善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全县大墓豪华墓活人墓专项整治、抓好殡葬改革试点村建设、提升殡仪服务质量等有效措施,将移风易俗,树立新风正气、红白喜事,禁止大碑大圈、新建活人墓、抬棺游街、敲锣打鼓、燃放鞭炮等丧葬新风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及村级群众自治管理重要事项。开展殡葬改革承诺守诺践诺活动,全县公职人员、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共签订殡葬改革承诺守诺践诺书34160份;全县共完成植树遮挡“三沿六区”坟墓”1457冢,依法拆除活人墓7951冢,完成大墓豪华墓整治81冢,强化殡葬用品市场监管和整治,从源头上遏制封建迷信活动蔓延,全县共取缔打碑刻石点93个;开展焚烧禁售冥币纸钱专项行动,对收缴的5750捆(57.5万张)仿人民币图样冥币进行全部销毁;完成县殡仪馆火化炉更新改造,配置了尾气处理,开展了县殡仪馆环评简易申报和火化炉更新改造环境影响“后评价”工作。结合“三下乡”等活动加大殡葬改革宣传力度。共出动宣传车辆68辆(次)、悬挂宣传横标41条、张贴标语266多条、印制宣传材料12728份、发送殡葬改革信息58675条,播放和报道殡葬改革“活人墓”拆除新闻62条,发放凤庆县推进殡葬改革倡议书36729份,发放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367份。通过宣传营造了浓厚的殡葬改革舆论氛围,为深化移风易俗,推进凤庆县生态文明建设、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促进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