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庆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凤庆县:连续三年荣获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县级优秀组织单位”表彰


来源:凤庆县教育体育局  作者:教育体育局  时间:2021-12-1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日前,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发函表彰在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活动中出色完成监测实施工作的单位,凤庆县教育体育局被授予“县级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这是我县连续三年获此殊荣。

  自2015年起,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旨在客观反映中小学生学业质量、身心健康等状况,深入分析影响义务教育质量的原因,为转变教育管理方式和改进学校教育教学提供参考,引导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和人才观。同时,将提高各级教育督导部门督导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宏观管理和科学决策,推动义务教育质量和学生健康水平不断提升。

  国家教育部每年派出监测专家组到全国各地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对全国各地义务教育质量进行全面的监测。监测期间,监测组在各地通过随即抽取学生参加测试的形式(测试内容包括语文、数学、体育、艺术等多个教学科目),得出相关监测数据,并根据数据形成监测报告,为国家教育部门开展相关教育改革和整改工作提供参考。2021年,我县共有8所初中学校、14所小学被确定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样本校,共有588名学生参加了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

  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是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能成效的一次高规格的测试。为确保质量监测工作的顺利完成,凤庆县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凤庆县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方案》《凤庆县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工作细则》。加强统筹协调,选派精兵强将,确保关键人物履职尽责;强化过程监督,明确责任落实,确保关键场所准备有序;细化保障措施,制定应急预案,确保关键环节咬合无隙;加大宣传力度,明晰监测目的,确保关键意义入脑入心。实现了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操作规范、环环紧扣、秩序井然、保障到位,全程“零失误、零延误、零事故”,为国家提供了准确可靠的教育数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