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庆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县教育体育系统多点发力狠抓廉政风险防控


来源:  作者:凤庆县教育体育局  时间:2022-01-0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真没想到,学校财务管理还有这么多的窍门,廉政风险防控的任务还是这么重,以后我们一定要依法依规开展工作,确保学校财务管理不出漏子”,在参加完凤庆县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规范学校财务培训会议后,一名学校负责人感慨的说。县教育体育局始终高度重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紧紧抓住“有效制约和监督权力,切实规范权力运行”这一主线,以“找”为基础,以“防”为关键,以“控”为核心,不断完善思路举措,强化工作责任,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11.webp

  建立完善“三项机制”,着力构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体系。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明确的12条责任内容,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机构、建立了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廉政风险监控机制、廉政风险处置机制,健全有效载体,完善制度规范,逐步形成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有机统一的防控机制,实现防控廉政风险的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

  突出“三个方面”工作重点,着力抓好廉政风险防控细节落实。从严抓好重点对象的监督和制约,将校园长人事权、审批权、监管权等权力纳入局党组的监督范围,每年坚持召开不少于2次的教体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开展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述责述廉和警示教育,对全县教体系统重点方面的廉政风险专题提醒;从实抓好重点岗位是的监督,制定下发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通知,责成各级各类学校明确权力运行流程,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评估风险等级、明确防控责任,认真填写本单位《内部机构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和《个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主动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机制,规范权力运行;从规抓好重点领域的民主决策,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落实民主决策,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健全完善党组议事规则,规范党组议事规则和程序,实行科学民主决策,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均由党组召开会议集体研究决定。

  12.webp

  落实“十项工作任务”,着力加强廉政风险防控长效管理。聚焦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县教体局存在的问题,严格执行《凤庆县教育体育局工作规则》,科学配置权力,堵住顶层设计、政策设计上的缺陷,做到合理分权;加强制度建设,实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做到规范用权;实施动态管理,全程跟踪廉政风险并实施有效监控和积极处置,做到动态控权。突出师德师风建设和学校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积极开展清权确权、财务人员业务培训,排查廉政风险点、评定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公开透明、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实施预警处置、强化动态监控,以重点任务的落实保证整体目标的实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