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庆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中毒防控预警公告


来源:凤庆县教育体育局  作者:教体局  时间:2022-08-2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进入秋冬时节,我市大部分地区有食用草乌、附子习惯,中毒事件时有发生。为加强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中毒防控宣传教育,避免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中毒事件发生,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发布如下预警通告:

一、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不是食品,不能当作普通食品、普通药膳食用。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已列入国家《医疗用毒性药品管理办法》管理,任何单位或个人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使用。

二、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加工、出售、食用以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原料的食品(包括自行配制的药酒及其他食品) 。邀 约他人煮食毒性中药材须承担法律连带责任。

三、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主要用于非创伤性外用。擅自加工食用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会导致心肌麻痹而死亡。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生产经营的食品中不得添加药品。对于生产经营食品中添加药品违法犯罪行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五、严禁各餐饮服务单位以任何方式经营以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为原料的食品(包括自制的泡酒) ,一经发现,依法严 厉进行查处,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六、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单位食堂、建筑工地食堂、 旅游景区供餐单位、养老机构食堂、医院食堂、婚丧嫁娶和会议 集体用餐等群体性聚餐,严禁加工食用以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 材为原料的食品, 防止引发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

七、误食以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为原料的食品,如出现口舌麻木、头晕眼花、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心悸胸闷等中毒症状,应当立即采取简易催吐方式,尽早拨打120 急救电话求救, 或前往附近医院就诊。同时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予以妥善保 存,保护好现场,并及时向当地人民政府、卫生健康部门和政府 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报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