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庆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凤庆县召开2022年文化发展大会


来源:  作者:胡世虎  时间:2022-09-2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日前,凤庆县召开2022年文化发展大会。会议强调,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文化发展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找准凤庆文化定位和发展方向,传承保护凤庆历史文化,挖掘弘扬凤庆人文精神,培育城市文化气质,用文化赋能凤庆高质量跨越发展。

县委书记陈礼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谭波主持会议。

陈礼军的讲话围绕“怎么看凤庆文化发展”“凤庆文化发展要干什么”“凤庆文化发展要怎么干”三个方面展开,对凤庆文化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细致梳理,对全面推进凤庆文化发展、做强凤庆的县域文化产业作了安排部署。

围绕“怎么看凤庆文化发展”的主题,陈礼军指出,凤庆文化积淀丰厚、源远流长、特质鲜明。独特的地理区位,悠久的历史沿革,互融的多元文化,积淀了凤庆文化和谐共生的生态智慧、均富雅致的人文特质、实干担当的进取精神、达济天下的家国情怀,涵养了凤庆人民崇文重教、兼容并蓄,开放包容、守正创新优秀品质。

陈礼军强调在文化赋能和融合发展上,凤庆仍存在诸多短板:一是认识不足,抓文化产业没有形成明确的思路;二是竞争力弱,文化产业市场主体不多、规模偏小;三是规划滞后,有效投资、宣传推介力度不够;四是融合不够,全方位开发谋划不足,创新意识不强。针对存在的问题,必须用抓经济工作那样的决心和热情来抓文化发展。

结合“凤庆文化发展要干什么”的时代之问,陈礼军强调,文化的力量最终可以转化为物质的力量,文化的软实力最终可以转化为经济的硬实力。实现文化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凤庆要实施好四大工程:一是实施好城市品质提升工程,搭好文化发展的“台”。要提升城镇文化内涵,推进“书香凤庆”、绿美凤庆建设,挖掘用活一批文化资源。二是实施好历史文化挖掘工程,守住优秀文化的“根”。要强化文物资源保护利用、活化一批古迹设施、挖掘用活一批文化资源。三是实施好文艺精品攀峰工程,提升精神文化的“质”。要培养一批文化创作人才、成立一个徐霞客研究会、编撰发行一批文化读本、恢复一批文化连续性的刊物、挖掘一批群众性文化。四是实施好文化发展跃升工程,融合传统文化的“魂”。培育一批文化品牌,做特一批以儒家文化、滇红文化、茶马文化、红色文化、乡村旅游文化、美食文化为主要内容的节庆文化。

针对“凤庆文化发展要怎么干”的重大课题,陈礼军要求,要抓思想认识,一盘棋推动;要抓改革创新,聚发展合力;要抓招商选资,强项目支撑;抓政策支撑,助融合发展。

陈礼军最后强调,文化产业是朝阳产业、绿色产业,是全县经济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挖掘凤庆的文化旅游元素,擦亮凤庆文化金字招牌,为全县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勐佑镇、文联、住建局负责人分别围绕文化和乡村旅游、协会促进文化传承、城市建设与文化空间打造做了交流发言。

会前,与会人员深入县税务局、滇红完小、凤庆文庙,调研机关文化建设、学校文化教育及儒家文化传承等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