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庆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凤庆县“五个无缝对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  作者:罗恒春 华双喜 杨永平  时间:2020-02-1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随着凤庆县重点项目和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为有效破解县域企业和在建项目疫情防控压力大、用工荒、复工复产困难等问题,该县超前谋划、因地制宜采取“双向需求无缝对接、专项培训无缝对接、防控措施无缝对接、政策扶持无缝对接、开发岗位无缝对接”“五个无缝对接”措施,全力服务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建设两手抓两不误。
  针对该县本地民工资源优势且外出务工不便的实际,县级行业主管部门、乡镇村(社区)、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企业合力行动,全面细致精准摸清辖区有外出务工需求的本地民工底数(排查到村到组到户到人,具体排查到所属工种、个人技能、健康状况),以及摸清各重点企业项目用工需求底数(具体排查到所需岗位工种)。通过供需双方洽谈会、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内培外输等形式,向企业推介使用本地民工,实现双向需求无缝对接促进重点企业项目快速复工复产。在2月16日的洽谈会上,13个乡(镇)、26家重点项目和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对接交流,双向摸底,精准供需情况。凤庆宏华人力资源公司依靠丰富的经验和一站式的服务模式在会场唱起了主角,吸引大家前来咨询对接。据宏华人力资源凤庆分公司负责人曾廷润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公司将为全县复工复产企业提供免费招聘服务,并提供专人专车点对点派送服务,实现平安就业平安出行。”
  为确保企业招收民工符合岗位需求,能招得进、留得住、做成事,采取专项培训无缝对接的方式,针对企业需求,由专业部门、企业专家等组成培训组,分批次、错峰组织本地农民工进行返岗前专业技能、安全生产和卫生防护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培训。
  “医疗小分队进入到公司来进行培训,给员工增加了专业防护知识,大家心里面更有底,更有保障。”防控措施无缝对接也是该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有效措施。针对复工复产企业组建由处级领导挂钩、行业部门专人负责的责任包保机制,点对点进驻企业,严格审核企业复工复产条件,监督规范生产生活流程,监管防控成效。同时,由县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组成27支医疗小分队活跃在各企业复工复产一线,驻厂零距离服务,为企业防疫工作再上一道“安全阀”。
  为促进企业尽可能地招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该县相继出台针对用工企业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一次性生活补助和奖励等相关针对性扶持政策,实现政策扶持无缝对接,为企业和贫困务工人员建立了双赢机制。同时,采取因地制宜开发岗位提供就近就便就业、收集外地就业需求分批次转移就业等,实现岗位需求和求职需求无缝对接。全县计划开发850个公益性岗位和乡村服务岗位,缓解就业难和用工荒。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