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庆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乡村旅游看凤庆丨避暑小镇·​古墨


来源:  作者:凤庆县政府  时间:2020-07-1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微信图片_20200716163310

微信图片_20201125104030

   古墨村,是马帮时代滇西茶马古道顺下线(顺宁至大理下关) 边缘上的一个古村。古时是个出文人墨客的灵秀之地,由于时代变迁,由于地处偏远,渐渐成为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村庄,如今,这个村子却已经名声在外,以其保存较为完好的古磨坊群、清澈灵秀的情人河、独具特色的石板房民居、绿色宜居的生态环境、纯朴浓郁的民风民俗获评“中国传统村落”“2013 中国避暑小镇”“牵手 2014 中国最美村镇”。
  这是一个走过了漫长岁月的村庄,长期以来,村子里的人们都过着悠闲自得的生活。村寨依山而建,隐藏于核桃林中。古墨盛产核桃,古墨如今还保存有较为完好的水磨坊和独具特色的石板房民居。村前山谷中流浪河 4 公里多的河段上据考证尚保留有古老的水磨坊、榨油坊、碾子坊等 50 多处,古桥 9 座。现在保存相对完好的尚有 21 间,但还在使用的仅有 7 间,其余的均已坍塌,有的仅存遗址。这些古磨坊始建于明末清初,大的五六十平米,小的十多平米,均以石料垒砌为墙,石板覆顶,沿河而建,引河水为动力冲转磨轮,因此古墨还有水磨之村的美誉。古墨村的核桃林面积之大,古老的核桃树之多,石板房的构造之独特,加上已经使用了300 多年的榨油房、碾子房和石磨房,上那条潺潺流淌清澈见底的小河,还有那些淳朴的村民,一切显得那样的纯净自然, 真是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
  古墨的日子,缓慢如斯,石头堆砌的老屋,安然存在。“古道西风瘦马,小桥流水人家。”踏上全由石板铺成的入村道 上,穿过一木接一木的古核桃树,古香樟树林中,这便是古墨人心灵的皈依佛地,他乡人眼里的锦绣山河。岁月走过的时候, 总会留下痕迹。之于古墨,古老的石磨坊和茶马古道,就是岁月留下的礼物,风吹雨蚀,历久弥新。

从凤庆到鲁史再到古墨,着实体验到了“云S”山路的乐趣。在一路欢乐的颠簸中,车已经到达,站在村外,古墨隐藏于郁郁葱葱的核桃林中。放眼望去,周围的山都是一片青绿,这就是古墨了。

微信图片_20200716163336

mmexport1594548306943

古墨之美,美在“古磨房群”。古磨房群点缀在情人河的河道上,境内山峦雄伟、河流奔放、古木参天。古墨的灵性全在一条情人河,情人河流经古墨全境,将古墨一分为二,因闲暇之余,未婚青年男女常到此约会而得名,楚楚相惜的人们到河边唱歌、对调、散步,诉说芳意,一条情人河成就了无数佳偶,流淌的都是情,都是爱。因情人河上游生态植被较好,河水常年清澈见底,就算五六月份大雨倾盆,也无半点浑浊。古墨境内山峦雄伟、河流灵秀、古木参天,四季分明,尤其是与“石”有关的保存较为完整的古磨坊群、碾子房、榨油房、造纸房和以石条为基、垒石为墙、石板铺院、青石板为顶的房屋建筑风格以及逶迤婉转的石头路、简洁精致的石板桥等古朴特色。

走进古墨,你才知道什么叫做人间仙境,世外桃源!

微信图片_20200716163331

mmexport1594613900331

住宿

古墨村有客栈可住。

出行

指南

112.6公里。凤庆到诗礼的中巴车,票价32元/人,112公里4小时左右到。诗礼到古墨6公里多,乡村级弹石路,没有班车,只能徒步,乡客运站前行百米左右有一岔路,顺左边的乡村级弹石路走即可(途中可以抄近道,走一段还保留着的茶马古道)。自驾:昆明→凤庆→诗礼→古墨(凤庆到诗礼是盘山公路,诗礼到古墨目前是乡村级弹石路,路不好走)。

注意

事项

进入古墨村的小道全部是石板路,晴好天气进入并无大碍,但到雨季,石板湿滑,最好穿防滑鞋子进入,以免摔伤;另外,这里年平均气温 17摄氏度,夏天最高气温也不超过 27 摄氏度,是一个典型的高寒山区,时不时有降雨,要带好防水雨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