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庆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新华乡:田地里的乡愁


来源:  作者:李海艳  时间:2021-04-1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四月,正值麦收时节,在紫微村的麦地里,麦穗低垂着头,在烈日的照耀下,金黄金黄的,一眼望去金色麦田尽收眼底,风轻轻一吹,麦浪滚滚,让人心旷神怡。

  图片1

  走在乡间小路上,午后的阳光照耀着金色麦田,一群中年妇女欢笑着收割着小麦,看着金色麦田边那土墙青瓦的老屋,扑面而来的是渗入心底的宁静,浓浓的乡土气息让人感觉格外清新,最美好的景色仿佛定格在这个成熟的季节里。

 

  图片2

  看着眼前这一道靓丽的风景,让我想起小时候全家人割麦子的场景,仿佛看见了当年,父母在烈日下麦田里挥舞着镰刀,弯着腰收割的背影,他们面朝黄土背朝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年四季勤勤恳恳在这片土地上耕耘,经历着播种的艰辛,享受着丰收的喜悦,和谐温暖的一抹记忆,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

  图片3

  岁月如梭,大概越是平凡的日子越见生活真味吧,我站在这条小路上,定定的看了许久,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农耕行为被机器所替代,但在紫微安祥而静谧的传统苗族村落里依然保留着原始的农耕方式及生活习惯,正是这原始的农耕方式和生活习惯,以及金色麦田里低垂的麦穗,尖尖的麦芒,犹如世外桃源般的生态美景让我产生了无尽的乡愁。

  据了解,新华乡共种植小麦35228亩,亩产小麦84公斤,大面积收割基本结束,收获小麦约1532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