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庆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凤庆县打造二道河景区乡村旅游新名片


来源:  作者:双春天(文) 罗美仙(图)  时间:2022-06-0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凤庆县在对传统景区进行提质升级的同时,立足凤山镇京竹林村二道河自然村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创新开发模式,做好“农旅融合”文章,着力将二道河景区打造成乡村旅游新名片和乡村振兴新样板。

  按照“政府投资主建、公司模式运作、合作社引领、群众资产入股”的模式建设和管理二道河景区,推动村企民融合发展。整合沪滇协作、交运、环保、民宗、林业等项目,统筹推进二道河基础设施建设。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合作模式,政府统筹引入三扬文化旅游公司、洤鑫乡村旅游公司和弘扶养殖公司对二道河片区进行合作开发运营。

  

  景区坚持以“农耕文化为魂、自然山水为韵、村落民宅为形、生态农业为基”的规划建设总基调,因地制宜发展菜园、茶园、果园、花园、药园。公司按照景区整体规划结合自身专长,分别从养殖、游乐、民宿、文化、餐饮等发展优势项目,公司之间加强沟通协调、互为补充,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杜绝项目产品同质化。

  

  养殖公司进驻后,着力从生态有机入手,动员农户科学养殖土鸡、生态猪等,公司负责回收销售,已带动103户农户发展养殖业,户均增收2000多元。三扬文化旅游公司立足二道河景区实际,以农旅融合发展为突破口,重修水磨房、水碓房、水拉揉捻机、豆腐坊、酿酒坊等传统工艺作坊,带动农户增收致富。花卉种植合作社为村民提供茶花、重楼等苗木,村民按种植标准发展庭院经济,实现美化庭院、增加收入的双赢格局。

IMG_9546

  组建生态种植理事会和生态养殖理事会,由理事会牵头,在满足二道河特色餐馆自用的基础上,主动与易和、福鑫等超市对接,实行生态蔬菜、生态猪肉和鸡肉配送,在县城设立二道河生态蔬菜售卖专店,扩宽景区群众增收渠道。

  

  当地群众通过发展蔬菜、水果、花卉、中药材、特色餐饮、各类小微作坊和就地务工、土地入股、资产分红,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并带动周边600多户2500多人增收。村集体通过资源、资产打包与公司合作,实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7万元以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