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庆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凤庆县祭孔大典:共仰先贤 共传经典


来源:  作者:华双喜 杨金鲜  时间:2019-11-0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9月28日是至圣先师孔子的诞辰日,凤庆县组织社会各界人士在文庙举行己亥年祭孔大典,祭奠先哲、缅怀圣人,引领茶乡儿女继承儒文化的精华,以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精神建设美好茶乡,打造儒文化品牌,促进全县文化旅游的兴起和繁荣。

  

  上午十点,随着铿锵有力的三段鼓声,伴着郎朗的《论语》诵读,前来参加祭孔大典的各位嘉宾从朝天门缓缓行至文庙门前。在所有参拜人员正衣冠、主祭官和嘉宾行盥手礼以后,祭孔大典正式开始。参拜人员在孔子圣像香案前肃立观看了瘗(yì )毛血、敬香、迎神、初献、亚献、终献等祭孔典礼。终献结束后,在县委副书记杨青的带领下,县级机关代表、教师代表、企业代表、凤山镇机关代表、群众代表、学生代表先后向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敬献花篮。

  

  献花仪式结束后,副县长赵玉磊致辞,县政协主席王珠红诵读祭文。

  在最具传承意义的点智仪式上,祭官为一年级新同学朱砂点痣,意为开启智慧,告诫学童写字识字是学习文化的第一步。学童们跟着县书法家协会主席、祭孔大典主祭官一起启蒙描红,书写人字,一撇一捺写成人,一生一世学做人。最后,在全体参拜人员向大成至圣先师孔子行五拜礼后,祭孔大典圆满就结束。

  

  

  据悉,今年是孔子2570周年诞辰,此次祭孔大典,凤庆县沿用古老的仪式,奉献朴素的祭品,以礼为纸,以敬为笔,以心为砚,以诚为墨,既是示敬,也是感怀,更是追忆和传承二千多年的文化积淀,简朴而隆重的祭孔大典迎来了四面八方的群众前来观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