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凤庆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执法信息公开 >> 正文

雪山镇2023年度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情况分析报告

来源:雪山镇      作者:     时间:2024-02-02     点击率:

根据《凤庆县司法局关于开展2023年度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有关数据汇总分析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雪山镇2023年度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情况分析报告如下。

一、行政执法基本情况

雪山镇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所有执法检查过程中,严格执行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切实保障严格执法,公正执法。2023年,共办理行政许可175件,分别是农村宅基地审批26件,设施农用地审批118件,建设规划许可证31件;开展行政检查6件;无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征用及行政裁决等行政执法行为。

二、行政执法监督情况

(一)行政执法主体合法

在日常执法工作开展过程中,雪山镇严格按照“岗前培训、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的要求,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和颁发执法证件,不得从事执法活动。自全县开展乡镇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及申办行政执法证件专项活动以来,雪山镇高度重视,明确雪山司法所为业务对接部门,负责做好与上级机关的沟通协调对接工作,在明确镇级培训人员的同时,对系统平台进行更新维护,确保培训人员信息无误并顺利完成考试颁证任务。目前雪山镇先后组织36名干部职工报考行政执法证,考试通过27名,备考6名,已有27名干部职工领取到全国统一标准样式的行政执法证,有效解决基层执法人员持证不足的现状。通过参加行政执法考试进一步提高了雪山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理念和综合执法水平,全面推进法治雪山建设,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保驾护航。

(二)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

雪山镇严格按照要求督促、检查、指导行政执法机关做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2023年辖区无达到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标准的行政执法。

(三)全面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

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规范案卷评查范围、方式、程序,提高案卷评查能力,强化评查结果运用,评查结果予以反馈并进行通报。我镇本着实事求是、高度负责的精神,对2023年完成行政执法案件卷宗进行了评查,全部为合格案卷。

(四)提升社会化治理水平,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

完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信访、投诉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我镇涉及1件行政再审案件,已胜诉,并在全国行政应诉平台进行信息录入。

雪山镇2023年度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部门的工作要求还有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镇将查缺补漏,认真开展好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



雪山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18日